空腹到底能不能吃?让专家告诉您(组图)

发表:2017-05-1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关于空腹的饮食禁忌,比如: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不能吃香蕉,听多了就信以为真了。从饮食方面来讲,空腹指胃里面的食物全部排到十二指肠内,即胃排空的状态。一般来说,饭后4~5个小时就达到空腹状态,有些食物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所以不宜空腹吃。但有些食物并不会刺激肠胃,所以有些传言属于谣言。

牛奶

传言说在空腹状态下,人的血糖偏低,牛奶中的蛋白质会被当做能量消耗掉,造成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浪费,以及部分没来得及吸收的氨基酸会分解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造成拉肚子或肠胃疾病。

说得好像很有道理,但是,牛奶中不止含有蛋白质,还有其他营养物质会供应给人体补充能量,所以不存在蛋白质浪费的情况。一般来说,只要没有“乳糖不耐症”,空腹是可以喝牛奶的,豆奶也一样。

香蕉

空腹到底能不能吃?让专家告诉您
即使是空腹,吃一两根香蕉也是不大可能引起高镁血症的。(图片来源:fotolia)

有传言说,香蕉中含有较多镁元素,空腹吃会导致人体中的镁元素突然升高,破坏血液中钙、镁平衡,从而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还可能引起高镁血症。

其实,香蕉含镁量并不算高,每百克香蕉含镁量仅为43毫克。镁的日推荐摄入量约为300~350毫克,即使是空腹,吃一两根香蕉也是不大可能引起高镁血症的。

橘子、凤梨等酸味食物

空腹确实不宜食用过酸的食物。
空腹确实不宜食用过酸的食物。(图片来源:Pixabay)

传闻说酸味食物含有大量有机酸或鞣酸,凤梨中含有的蛋白分解酵素很强,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腹胀、反酸等不适,如果本身患有胃炎或胃溃疡还会加重症状。

其实,对于肠胃功能正常的人来说,空腹食用橘子、山楂或凤梨这些酸味食物并不会有问题,不过一次性不要吃太多。对于患有胃病的人,胃酸分泌本来就多,空腹确实不宜食用过酸的食物。

糖类

这种说法认为,糖是一种很容易消化吸收的物质,空腹摄入过多的话,人体不能在短时间内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会使血糖快速升高,甚至可能导致眼疾。还有,空腹吃糖会破坏体内酸堿平衡和各种微生物的平衡,不利于健康

事实上,正常人吃进去的糖类食品基本都会被分解处理掉,而且这些食物中不仅含糖,也会有其他营养物质,所以不会有问题。不过如果患有糖尿病,建议不要空腹吃含糖较多的食品。

这些食物真的不能空腹吃

1、高蛋白的肉类

空腹过量进食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肉类,蛋白质会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造成蛋白质的浪费。而且,短时间内,蛋白质过量积聚,蛋白质的分解过程会产生大量尿素、氨类等有害物质,不利于健康。

所以,空腹的话,不要先吃肉类,应该先吃点其他的菜或点心垫肚子。

2、咖啡、浓茶、酒

空腹喝咖啡会刺激神经,使人感到兴奋,但会降低人的食欲;空腹大量饮用浓茶容易使人出现心慌、头昏、手脚无力的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茶醉”;空腹过量饮酒容易出现低血糖,甚至酒精中毒。

3、生冷、麻辣等刺激性食品

空腹食用生冷、麻辣等刺激性强的食品,会刺激肠胃,破坏胃黏膜或肠壁,诱发肠胃疾病。

最后,不管是什么食物,空腹吃太多都不好。而且,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虽然有些食物不能空腹吃,但如果偶尔吃一次并没有觉得身体有不适,则不会对身体产生多大危害,不用太担心。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