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动物集群现象(图)

发表:2017-04-15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只有一个动物,或许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但是假如成千上万甚至数以百万计的动物聚集一处,那就将造就极其壮观的景象。之前在新闻里关注了亚洲大胡蜂的情况,这些胡蜂在中国北部省份造成了超过40人死亡。

但并非所有动物的集群都是这样致命的。动物们会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而聚集一处,或者是为了集体迁徙,或是为了食物,或是为了对抗捕食者。这些集群是自然界最壮观的奇景,以下便整理了5种最不可思议的动物集群现象。

欧椋鸟

网络上有关欧椋鸟聚集成群的录像一直在被热传,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集群行为。在黄昏时分,有时候你会看到这些鸟成群飞起,在空中行动协调如一,这样的鸟群可以包含数万乃至数十万只鸟。

这种高度协调一致的动作和飞行让人困惑,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欧椋鸟个体在群体中进行协调时会观察并根据距离它最近的7只个体的动作做出相应的自身调整。当其中一只鸟改变了速度和飞行方向,其周边的其它个体会迅速跟进,并协调一致地做出改变。通过这种方式,改变的信息就会迅速在整个庞大的鸟群中传递。

红蟹

每年在澳大利亚圣诞岛都会上演一场奇观:在这个仅有1500人口的澳洲小岛上,超过6000万只红蟹将整个小岛淹没,壮观的红蟹大军朝着大海前进。每年的11月到12月份是圣诞岛的湿季,大量的红蟹离开它们在热带雨林中的洞穴,开始朝着6英里之外的大海前行。它们将在那里交配繁殖。

在交配过后,雄蟹就会陆续返回雨林,而雌蟹则会继续留在海滩上直到卵受精完成。在高潮未到来之时,雌蟹就会在海水中产下卵,每只雌蟹都会产下超过10万颗卵。在大约一个月之后,幼蟹就会发育到一定程度,并开始沿着它们父母的足迹长途跋涉返回雨林中生活。

此时的幼蟹体长仅有5毫米左右,它们之后的3年将会在森林中隐蔽生活,直到它们长到足够大,那时它们将重复它们父辈的繁殖旅程。

游离尾蝠

在美国德州奥斯丁,每年的3月到10月,当夜幕降临,漫天的蝙蝠到处飞舞搜寻食物。位于奥斯丁城区的国会大道大桥是整个北美洲城市蝙蝠最大的栖息地。在这里生活着75万~150万只蝙蝠。这里蝙蝠的夜间外出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这里的蝙蝠大部分是怀孕的雌性蝙蝠,它们每年的6月和7月间从墨西哥向北飞到这里。到8月中旬,幼年蝙蝠也开始加入飞行的行列,从而让这里的蝙蝠数量加倍。科学家知道墨西哥游离尾蝠可以连续飞行超过100英里(超过160公里)寻找昆虫。据估计,在一个晚上的时间它们就能吃掉超过3万磅(1.36万公斤)的昆虫。

沙漠蝗虫

蝗虫臭名昭著,它们会对农业生产造成致命的威胁。沙漠蝗虫一般情况下是一种胆小而散居的昆虫,广泛分布在从北部非洲到印度的广大区域。但是当环境条件改变,迫使它们聚居一处时,一切都将改变。

这是一种奇特的转变——这些蝗虫仿佛经历了重生,它们的身体颜色从棕色和绿色逐渐变成黑色和黄色,它们变得更加具有攻击性,它们到处寻找同伴,并组成更加庞大的群体,到处肆虐。这样形成的巨大蝗虫群可以包括数十亿只个体,每天吃掉与它们体重相同的食物。它们遮天蔽日,绵延数英里,可以在数分钟内将一片农田洗劫一空。

历史上最严重的蝗灾之一发生在2004年,当时大批蝗虫肆虐北非,从毛里塔尼亚直到埃及,最终抵达以色列甚至葡萄牙。

 大斑蝶

每年秋天,数百万只北美大斑蝶都会长途飞行超过3000英里(约合4800公里)逃离寒冷地带。来自落基山脉东侧的大斑蝶向墨西哥中部飞去,而那些生活在落基山脉以西的大斑蝶则向着美国加州海岸地带前进。这些橘-黑两色的美丽蝴蝶的迁徙距离是所有蝴蝶种类中最远的,并且它们也是蝴蝶中唯一具备像候鸟那样定期进行南北迁徙飞行的种类。

在它们的越冬冬眠地点,大斑蝶会聚集一处相互取暖。一棵树上就可能聚集有成千上万只蝴蝶。当春天来临,这些蝴蝶会返回北方,在那里它们会交配繁殖,并在产卵之后死去。它们的下一代将会延续父辈的旅途,继续向北飞行。在经过3~4代的接力飞行之后最终抵达美国北方以及加拿大境内。

责任编辑:葉語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