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具备哪四种不可思议的无畏特质?(图)

发表:2017-04-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具备哪四种不可思议的无畏特质?
佛陀具备多种特质,令人感到敬畏与不可思议。(图片来源:Pixabay)

佛陀具有不可思议的特质,是一切天神、梵天、魔、沙门、婆罗门等所远远不能及,而“四无所畏”便是佛陀的特质之一,我们忆念佛陀,就是应该忆念这些珍贵的特质。

我是这样听说的:

有一次,佛陀在古印度的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林内。

当时,世尊对所有的比丘们解释什么是四无所畏,世尊说:“如来具有四种无所畏惧的特质,如来因得此四无所畏惧,便于世间的一切无所贪着,能在大众中而做狮子吼,转梵法轮。”

“这四无所畏是哪四种呢?第一是我今已成就最高的修行,假设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若魔天,蜎飞蠕动之类,跳出来质疑我的成就,甚至在大众面前指摘我并未修成此法,皆与事实不符,因此我在一切众生面前,坦坦荡荡,这就是第一种无所畏。”

“如我今日已断尽一切烦恼,不再有来生,假设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若魔天,蜎飞蠕动之类,跳出来质疑我的成就,甚至在大众面前指摘我并未解脱,还有来生,皆与事实不符,因此我在一切众生面前,坦坦荡荡,这就是第二种无所畏。”

“我今已舍离一切愚痴及邪恶的行为,假设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若魔天,蜎飞蠕动之类,跳出来质疑我的成就,甚至在大众面前指摘我还有愚痴及邪恶的言行,皆与事实不符,因此我在一切众生面前,坦坦荡荡,这就是第三种无所畏。”

“所一切圣人的出离之法,断尽一切的苦,我已成就,绝不会再有苦的产生。假设有任何沙门、婆罗门、魔、若魔天,蜎飞蠕动之类,跳出来质疑我的成就,甚至在大众面前指摘我尚未断尽一切的苦,皆与事实不符,因此我在一切众生面前,坦坦荡荡,这就是第四种无所畏。”

“就是这样,比丘们!如来因具有上开这四种无所畏惧的特质,因此能在众生面前做狮子吼,转梵法轮。就是这样,比丘们!你们应当如是学习!”

比丘们听到佛陀的解说,都心生欢喜,并依法奉行。

(选译自《增壹阿含经》)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