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前 中国央行为汇率变动做准备(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3-31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和中国在3月30日正式宣布,习近平将于4月6至7日访问美国。历年中共高层领导人重要活动,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等多有变动。近年中国经济下滑,人民币汇率存在众多不确定性。
美中正式宣布习近平4月6至7日访美,人民币汇率或将发生重大变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和中国在3月30日正式宣布,习近平将于4月6至7日访问美国。历年中共高层领导人重要活动,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等多有变动。近年中国经济下滑,人民币汇率存在众多不确定性。中国央行在30日发布的工作论文,却透露出更多的信号。

美中正式宣布习近平4月6至7日访美

3月30日,美国和中国正式宣布,习近平将于4月6至7日访问美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川普(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

白宫方面表示,习近平将在4月6日和美国总统川普举行会晤,两位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以及双边议题”展开讨论。

这次庄园峰会将是川普就任总统以来,首次与习近平进行面对面的会晤。习近平也将成为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后,川普在美国海湖庄园(Mar-a-Lago)会见的第二位外国领导人。

中国央行不失时机发布论文

历年中共高层领导人重要活动,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等多有变动。习近平访美,汇率问题料是绕不开的话题,此前美国总统川普还称要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根据以往经验,人民币在此期间料会以稳定为主。

中国央行也在3月30日发布2017年第3号工作论文《货币政策、汇率和资本流动——从“等边三角形”到“不等边三角形”》。

这篇由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撰写的文章,在结论部分提出,对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是必要的,即使实现汇率清洁浮动以及货币政策完全的国际协调,也需要对资本流动进行宏观审慎管理。虽然汇率浮动不足以保证抑制资本流动,因而不是保证独立货币政策的充分条件,但如果汇率灵活性比较低,那就更加抑制不了资本的流动,因此需要提高汇率灵活性。

有分析指,这是中国央行在提前释放信号,为习近平访美后的人民币汇率变动做准备。毕竟美联储在今年应该还有两次左右的加息操作,而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而言,全年角度看仍有一定下跌空间,但这也将视中国政经局势的变化而定。

所谓汇率“清洁浮动”,即汇率自由浮动,央行基本上不进行干预。反过来,如果一个国家采取浮动汇率,但经常性地干预,而且汇率目标不公开、不透明,可以称此为“肮脏浮动”。这里的“清洁浮动”和“清洁浮动”是没有褒贬含义的,只是客观表述。至于人民币汇率目前的浮动方式,是“肮脏浮动”。

人民币汇率不是经济学方面的问题

自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以来,中国所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出现剧烈变动。国际上,美元进入升值通道给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外汇储备带来巨大压力;而中国国内经济不断下滑,资金脱实向虚、房地产泡沫不断膨大,如何规避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和抑制资产泡沫被各界所关注。

中国央行一方面对资本流动进行管制,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也亦步亦趋紧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自此,人民币国际化也出现了停滞迹象。人民币汇率不是经济学方面的问题,而是政治方面的问题。

此前,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就汇率问题表示,决定人民币兑换价值的,除了经常性账户(进出口)的平衡,还有经济的健康状况、货币的实际购买力和通货膨胀程度等因素。

外界认为人民币应该升值,是因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长期顺差,也就是出口长期与大幅度的大于进口。对人民币的需求因此上升,人民币自然应该升值。

谢田认为,这是纯粹从正常的市场经济、自由贸易的角度看待人民币应该升值的理由。这也是西方政府官员和学术界人士的看法,是他们敦促中共政府放手让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谢田认为,中共政府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是政策的做法,是有政治目的,也是不公平的。中国实施的外汇管制,只对人民币兑换外币设限,对外币兑换人民币基本没有限制,并且用外币兑换越多人民币越好,以增加中国的外汇储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