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限购和银根紧缩背后的信号(组图)

作者:财迷 发表:2017-03-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3月30日讯】就现在看,中国楼市里面的热钱已是脱缰野马,到处撒欢。

前面已经讲得清楚:由于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于卖地,且很多地方加了杠杆来卖地(借地方债),这导致他们不得不想办法推动房价上涨(不然换不起利息)。而不少人心想反正有政府保驾,又加上以前确实尝到了甜头,于是高杠杆大举进入楼市挣钱,即使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官媒已经发出警告,但这些人置若罔闻,几近癫狂。由于地产抢走了大量资金和人才,不少公司实业难以为继,就想办法把钱挪用了去炒楼来赚钱养员工。比如辉山乳业,号称东北最大民企之一,下面四万多员工。由于主业似乎挣不到钱,老总把30亿巨款拿去投资了地产,然后被中国银行审计出来了。现在消息走漏,于是股票大跌九成左右,一天内数百亿资产蒸发,实在太刺激了。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以前核动力印钞机放的水,总还是得慢慢消化掉。现在再这样下去,接盘者越来越少,野马越跑越野,眼看就要冲下悬崖了,官媒发言警告也没人听,所以官老爷们也很头疼,使出了各种手段企图勒住野马。手段一就是通过限购来降低杠杆(只认优质贷款,减少贷款出问题概率,维持价格)。这对小民的影响就是一些地方的刚需(尤其是孩子要读书要换学区房的)会被误伤。这一手段是治标不治本的。不少有识之士,包括刚退休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先生都认为,这只是创造了经济稳定的幻觉,还减少了以后解决问题的空间,越往后泡泡越大,后果就越惨烈。

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称,通过限购来降低杠杆只是“创造了经济稳定的幻觉”
前财政部长楼继伟称通过限购降低杠杆只是“创造了经济稳定的幻觉”。(网络截图)

手段二就是适度紧缩银根。具体起来就是借着某银行转债冻结几百亿资金的机会,放任隔夜拆放率大涨,测试一下银根紧缩的效果。就现在趋势看,由于放水的效果越来越差,看央行那些技术官僚的意思,是准备逐渐收拢钱袋子了。当然,他们不敢一下收太多,那必定会引起踩踏的。所以他们会慢慢来,但该来的多半会来。

至于收紧银根的后果,这个就要好好谈谈了。

目测银根紧缩的后果有三点,首先就是造成民企融资成本增高。每逢银根紧缩,下面就叫苦连天,不但国企叫苦,民企也会叫苦。民企还能过日子是因为国企从内部拿到低息贷款后转手就给民企,虽然融资成本高,但至少资金链不会断裂。银行一下子断流,民企不但无法贷款,连带着国企的二手贷款也没有了。搞不好就会断流。断流就有可能导致私企破产倒闭,老板跑路。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浙江温州是民企的集中地,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而2011年的银根紧缩,就极大地造成了温州的民企融资困难。不少民企因此出事,老板跑路。

其次,银根紧缩很可能导致很多民企出现下岗潮。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国有企业单位就业人员为6208.3万人,私营企业就业人数为16394.9万人,个体就业人员11682.2万人,其他单位就业人员数量为11372.8万人。大家可以看到国企就业人员只是私营企业就业人员的3/8。更重要的是这个比例还在变小,私企就业人员占到了新增就业人口的90%。由此看来,一旦民企大量倒闭,那么不但有大量的新增就业机会将会减少(这意味着高校毕业生就业成难题),还会导致数以千万级的民企员工失业。万千个丈夫会回到家里面对妻子的责难,万千个父亲会回到家里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无数个精壮的青年会变得无所事事。这样发展下去,各位用脚指头也会猜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了吧?

更麻烦的是,一些国企很可能会随之出事。国企的低效率是出名了的。大量国企本来就靠着贷款维持,拆东墙补西墙,如果没有贷款,一些问题很快就会浮现,搞不好就会搞出一点黑天鹅事件。

没有最糟,只有更糟。这次就是浑水公司发布了辉山乳业的报告,辉山乳业先是很淡定的,但紧接着这个事件就引来了中行的审计。结果被泄露,直接引发地震,持股者赶紧卖股票拿钱闪人,连带一些大银行都有几十亿估计要打水漂。

一句话,银根紧缩会导致企业苦难,就业下降和降薪,但央行又不得不慢慢紧缩银根。但现在不是以前,搞不好黑天鹅就会被放出来。

对了,银根紧缩还可能导致另外一些很严重的副作用,一个是暴力案件上升:比如近期的“刺死辱母者的背后:中小实体之苦,还不清的高利贷……”另外就是,很可能引爆楼市定时炸弹,2013年温州的经验教训,大家自己体会。

上面都是前车之鉴。老规矩,在这样的情势下,小民该如何走位才不会被野马踩踏?

1)在一些民营企业,岗位流动性大的看官,和在效益较差的国企的看官,尤其是那些还背着贷款的看官要多加小心,注意不要搞到没地方出粮。笔者的一位看官,在成都东电工作,现在就连房贷都还不起了。他特此借笔者来告诉大家,一定要手上留有一定额度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2)各位除了小心失业或降薪,还要小心银行加息。因为美元现在处于加息期。大量资本,包括中国的资本,会流向回报率更高的美国,外汇储备下降不可避免。官老爷的白纸扇们已经意识到这点并开始吹风了:外汇储备降到两万亿也可能是好事……

中国楼市限购和银根紧缩背后的信号
官方人士称,外汇储备降到两万亿也可能是好事。(网络截图)

但实际上外汇储备下降,外资大量撤资,工厂关门,中国会受不了的。央行搞不好就会加息上调利率来挽留外资。一旦存款利率上调,到时候各位的房贷是会上涨的(各位看官需要注意,房贷利率是一年一变)。

3)由于现在黑天鹅在变多,大银行能经得住黑天鹅冲击,小银行未必。各位在小型商业银行的存款不要超过50万。这些银行包括了各地的地方商业银行(以前的储蓄合作社)。官老爷早就白纸黑字写清楚了,如果银行破产,国家只负担支付50万以上存款。你如果不听,到时候银行的钱取不回来,命苦不能怪政府。到时候人家会把契约拿出来和你大谈契约精神的。

其实,热钱的野马这样狂放地流窜。对于我们大部分小民来说,被小小地踩踏一下是避免不了的:没房的手上票子跟不上通胀,会慢慢变毛。有房的很多又背着贷款,还要面对房产税和资金流动性降低等问题,搞不好以后损失会更厉害。

但是,如果我们比较机灵,手上流动性充足,会有大量现金。如果看不清形势,盲目加杠杆,一旦遇到加息,再遇上失业或者降薪,最后就麻烦了。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