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齐桓公在中国历史上能第一个称霸?(图)

发表:2017-03-0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齐桓公在中国历史上能第一个称霸?
齐桓公是春秋时代第一位霸主。(网络图片)

齐桓公称霸是人尽皆知的,那么齐桓公是什么时候开始称霸呢?他称霸的时间又是什么时候呢?为什么他在中国历史上能第一个称霸呢?

齐桓公召集诸侯会盟

当时齐桓公因为积极任用管仲等人才治理国家,齐国已经算是比较强大的国家了,他觉得自己称霸的时候已经到了,在公元前681年的时候问管仲:现在是否已经可以称霸了?

管仲告诉他:“现在还有好几个国家实力不比齐国差,但是他们没能称霸,这是因为他们的实力虽然强大,但是威望不足,所以您可以借助周天子来增加自己的威望。”提出了“尊王攘夷”的基本口号。

恰好当时宋国经过内乱,新君刚刚继位,还没有受到很多人的认可,所以管仲建议齐桓公可以借助这个机会打响自己的名号,于是齐桓公就趁机面见周王,周天子眼见强大的齐国前来,就很高兴地把这个召集诸侯的任务交给了齐桓公,因此齐桓公得以成为这次会议的主持者。

齐桓公召集了诸侯以后,就商量辅助周王室,但是需要先推举一个盟主,齐桓公因为声望较高,实力很强,就被推选成为了盟主,之后签订互相帮助的盟约。并且约定好一起攻打鲁国、卫国等没来参与大会的国家。

结果鲁国因为距离很近,就最先被齐桓公大兵压境,鲁国不得不赔礼道歉,因此齐桓公的威势就传扬开来了,从这一年开始,齐桓公就逐渐走上了争霸之路,后来在“葵丘之盟”上更是一举奠定了天下霸主的地位。

齐桓公称霸的原因

齐桓公是春秋时期第一个称霸的霸主,他“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使得齐国成为当时最强大的诸侯,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那么齐桓公为什么能够称霸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呢?这其中有着什么样的主客观原因?

首先从客观上来说,当时的社会环境也发展到了这种需要霸主式的诸侯诞生的局面,而且齐国具备这么一个条件。齐国本身就是在东方的大国,盛产鱼盐,经济实力出众,有著称霸的资本,虽然在之前因为齐襄公不恰当的执政,导致短时间内齐国内部的混乱,但是齐国的地理位置还是很优秀的。

而且齐桓公为人有着那种成就大业的基本素质,他能用人,会用人,当年管仲曾经和齐桓公有一箭之仇,差点就射杀了齐桓公,而齐桓公能够不计前嫌让他担任丞相,总理国家大事,可见齐桓公的胸襟气度。

除了管仲之外,齐桓公还在管仲的引见下任用了隰朋、宁戚、王子城父、宾胥无、东郭牙等人,在这群人的帮助下,齐桓公积极实施改革,对内整顿国事,励精图治,增强齐国的实力,在经济上积极的吸引外来人口增强齐国的经济实力,在军事上实行新的征兵制度使得齐国军事力量大增,对外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号,帮助燕国击退山戎、帮助被狄人杀掉君王的卫国,得到诸侯国和周天子的认可。就这样齐桓公成为当时的霸主,走上了称霸的道路。

“葵丘之盟”奠定齐桓公霸主地位

大家都知道齐桓公在春秋时期最早称霸,那么齐桓公称霸有着什么样的标志呢?什么事件的发生确立了齐桓公的春秋霸主地位?

一般来说,现在认为“葵丘之盟”是齐桓公正式成为霸主的重要事件。当时周惠王希望废掉自己的太子,转而立他的爱妃生的小儿子丰子带为太子,这件事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齐桓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为了保住太子的地位,就以诸侯需要拜见太子为由,召集了很多诸侯一起会盟,太子郑当时也在那儿和诸侯们会面了。当时周惠王不能抵抗齐桓公,就偷偷的让人劝告郑国不要结盟,郑国听从了周惠王的话,就不来结盟。

齐桓公觉得郑国这样的举动是对于自己威严的一种冒犯,于是起兵攻打郑国,迫使郑国也参与到辅助太子的盟约当中来。之后周惠王去世,太子郑被扶上了王位,是为周襄王。周襄王对于齐桓公当年的帮助非常感谢,就派人送了很多礼物给他,齐桓公藉着这次机会,在宋国的葵丘(今河南兰考东)会合诸侯,招待周襄王的使者。也借此和诸国签订盟约,史称“葵丘之盟”。

主要内容是:修水利,防水患,不准把邻国作为水坑,不准因为别国饥荒就不卖粮食,不准随意更换太子,凡是同盟的诸侯,在订立盟约以后,都要友好相待等等,这些内容是诸侯们达成共识之后定下的,而作为代表宣读盟约的齐桓公也从此踏上了巅峰,成为了当世霸主。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