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来了 世上再无老北京!(组图)

发表:2017-02-2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老北京的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老话:“內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点一口钟”,
其中“內九外七”,说的就是北京内城和外城的十六座城门。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这内城九门主要是: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
而外城七门指:永定门、左安门、右安门、广渠门、广安门、东便门、西便门;
皇城四门包含: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现在的北京城门只零星的剩下了一对半:一对是正阳门的城楼和箭楼,半是德胜门箭楼。
那么,其他的十四对半城门都去哪了呢?我来跟大家掰扯掰扯。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崇文门:1950年拆掉瓮城,1968年全部拆光。

崇文门,在元代称文明门,又名“哈德门”,“海岱门”。老北京有个讲“崇文门进酒车,宣武门出囚车”,这您就看出来了吧,崇文门多走酒车。这是因为在当年北京南郊大兴县有很多酿酒的作坊,酒车都常常从崇文门进城。但是崇文门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作用,就是收税关口,这九门中的八门都是启闭有时,而崇文门是永不关闭,会有差役守卫,因为司着收税重要职能。

这放现如今,相当于就是税务局。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宣武门:1965年拆除。

宣武门,我们大家都知道又称“死门”,在元代时称顺承门。称其为“死门”有两个原因,一是,菜市口是当时的刑场,押送死囚的车都从宣武门出,二是,当时北京的墓地多在陶然亭一带,送葬的人也走宣武门。

所以这要搁现如今,宣武门就相当于咱们现在的殡仪馆。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阜成门:1953年拆除瓮城、箭楼台基,1965年拆除城楼。

阜成门,在元代称平则门,又名“惊门”,取其“公正”的意思。在当时,西面门头沟出产的煤,是北京城里所需燃料,而此门距其最近,所以煤车都从此门进城。由于“梅”与“煤”同音,所以在阜成门的瓮城墙壁上也刻有一朵梅花,取其谐音。

在现如今,阜成门司着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职务。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西直门:1969年因修地铁将城楼、箭楼、闸楼、瓮城一并拆除。

西直门,在元代称和义门。当年北京城内水质不够好,皇宫用水都得取自玉泉山,水车皆从西直门入城,所以西直门多走水车,在其瓮城上有一块刻着水纹的石头,以其为标志。

这要放现如今,西直门就相当于咱们现在的水利部。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安定门:1969年因修地铁拆除。

安定门,又称“生门”,取其“丰裕”之意,所以皇帝会从此门去地坛祭祀社稷,祈求丰年。除此之外,安定门还有两个左右,一是军队出发会从此门出城,大概是取“生门”之意,二是粪车多会从此门出入,因为在当时,安定门外的粪场较多。

我们取其一个意思,因为多走粪车,和我们现在城市清洁所含意思相同,所以安定门放到现在,那就相当于环卫部门。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东直门:1965年拆除。

东直门,在元代又称崇仁门。在当时,砖窑基本都设在东直门外,所以东直门进出的大多是砖瓦的车,而在过去,从南方运来的木材,都会从东直门进城。这么看来东直门多走砖瓦、木材车。

所以在现如今,东直门相当于建设部。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朝阳门:1953年拆除城楼,1957年又拆除箭楼。

朝阳门,元代称齐化门,又叫“杜门”,有休息的意思。朝阳门是当时北京城的粮门,从京杭大运河运来的漕粮都从此门入城,存放在朝阳门内的几大粮仓内,因此它多走粮车。

在现如今,它就相当于粮食部的职能。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永定门:外城最大、最重要的城门,1950年拆除瓮城,1957年将城楼、箭城一并拆除。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左安门:1953年将城楼、城台、箭楼、瓮城全部拆除。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右安门:1956年拆除箭楼、城台及瓮城,1958年又将城楼拆除。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广安门:1957年拆除城楼。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地安门:因交通问题拆除。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西便门:1952年将城楼、箭楼、瓮城一并拆除。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东便门:1958年修北京火车站拆除城楼。

其实,除了这些古城墙,北京城还有更多的古建筑,在这些年也消失了……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中华门时称“大明门”。

中华门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时称“大明门”。因为是皇城的正南门,所以享有“国门”的地位。清朝顺治元年改名“大清门”,辛亥革命后的1912年又改名“中华门”。1954年,为扩建天安门广场“中华门”被拆除。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现在的“中华门”仅剩一个模型,收藏在故宫,供大家观赏与缅怀。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北上门”是紫禁城外的禁门之一。

明朝时的“北上门”是紫禁城外的禁门之一,清朝时的“北上门”逐渐改变成为了景山万岁门(清朝称景山门)南面的“景山外门”。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1931年,为了拓宽道路,设立了景山前街,北上门成了“故宫博物院外门”。
1956年,在拓宽景山前街时“北上门”被拆除。大家对比一下下面两张图,不难发现之前“北上门”的位置。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中共来了,世上再无老北京!
还有更多的古建筑也永远得离开了我们,还未到50年,人们已经悔之莫及、扼腕叹息!(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当时梁思成曾劝说:“像西长安街上金代的庆寿寺双塔,为什么一定要把它拆掉?为什么不能把它保留下来,作为一个街心小绿地看一看。”

其实,除了这些,还有更多的古建筑也永远得离开了我们……

林语堂曾经说过:一个城市即使尚未臻于完美,人们也依旧会喜欢它,还要留恋其旁的山峦、河流。即使人们很少去游览,有关那些胜地的古老故事也会使整个城市充满活力。

那么,当胜地不再有,那些古老的故事是否还会被人所记住呢?

梁思成当年说:五十年后会有人后悔的!

是的,还未到50年,人们已经后悔了,而且是悔之莫及、扼腕叹息!

现在的我们只能通过那些早已泛黄的老照片,来一睹老北京城当年的壮丽与风采。而且每次重温之时,心里都会隐隐作痛,想要去抚摸,涌出的却是更痛的冷泪。

所以,对于那些古建筑,请大家且行且珍惜,因为一旦毁灭,不论我们重建的多么完美,那个味道、那个感觉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