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被抓记者封口:保住全家人安全再说(组图)

作者:宋悦 发表:2016-12-28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抓前的张永生生活照。

【看中国2016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宋悦采访报道)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网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甘肃被抓记者张永生:不再从事采访 严重缺乏安全感”,引发外界关注。前陆媒记者刘逸明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大陆做一个敢言的记者,“绝对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张永生:新闻理想已不敢奢望

据陆媒报道,张永生原是甘肃都市报《兰州晨报》的记者,从业超过20年,写过大量舆论监督的稿件,从而得罪了当地政府,曾多次受到当地官员的侧面警告。

2016年1月7日,武威市浙江大厦附近搞消防演练,因处置不当引起火灾。消防演练本是“假戏”,结果搞成了真火灾。

当日下午,张永生接到武威市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黄海本的短信,说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永健和副市长卢小亨指示,要求张永生不要采访报道浙江大厦的火灾。

张永生接到黄海本的信息后,还是去介入了火灾。当天,他就被警察抓了,罪名是在一个叫“西津洗浴广场”的地方“嫖娼”。而在律师探视时张永生告诉律师,自己是在大街上被抓的,而非凉州官方通报中的“西津洗浴广场”。西津洗浴广场也在张永生被抓后关闭了。

没多久,张永生又被指控敲诈勒索,从行政拘留变成了刑事拘留。接近张永生的人士转述,张永生后来“承认”的敲诈实际上全都是被强加的。那些所谓的敲诈对象,都是政府单位,“是往些年政府的人给张永生送的礼,从2009年算起,一共才5000元。”

1月25日,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对张永生以“敲诈勒索罪”执行逮捕。2月6日,张永生从看守所被释放回家。据说张永生在看守所里,遭遇了“特殊待遇”,严重缺乏睡眠,还被羞辱、被疲劳提审等等。

据悉,张永生当时出来时,还和相关方达成了一个私下封口协议,答应不翻供,不串供,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不发表任何言论,目的是让这起甘肃武威抓记者事件影响逐渐消除,直至被人淡忘。

虽然被抓事件过去近一年,42岁的张永生依然严重缺乏安全感,平时都深居简出,很少出门应酬,基本不去热闹的场所,走在路上会不时回头注意身后是否有人,和熟人谈话时会主动关闭手机。

知情人士透露,之前张永生很有正义感,也有新闻理想,经常帮扶弱势群体伸冤。

但对于曾经的理想,张永生现在已经不敢奢望,他说:“先要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再说”。

陆媒记者:媒体自我审查

对于张永生的遭遇,前陆媒记者刘逸明今日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大陆记者如果大胆感言,要么就面临官方的整肃,要么就面临社会黑恶势力的打击报复,所以在中国做一个敢言的记者绝对是非常非常危险的。”

被问造成这种危险的原因是什么?刘逸明答道:“中国缺乏一个民主选举的制度,因为老百姓不可以用选票来决定官员的命运,所以很多时候官方对于负面消息,往往是采取压制的态度,有时候没有办法封杀这种负面的消息,就只能是对记者强加罪名进行打压。”

记者:大陆媒体说真话会面临打击报复;不说真话即沦为中共喉舌,它(中共)让你说什么就得说什么,这样的媒体还有可信度吗?

刘逸明答道:“没有,但是现在中国媒体的生存状况,只能是在官方划定的框架内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现在很多媒体为了避免麻烦,往往是自觉的采取去自我审查,很多报道都是宁左勿右。”

刘逸明还表示,在一些影响比较大的社会事件,尤其是这种社会事件导致了群情激愤,在这种情况下媒体是很有可能被官方所利用,“说一些违心的话,报道一些所谓的‘事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