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方:雷洋生前吃太饱 5警不予起诉 网络炸锅(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12-24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检察院不起诉雷洋案涉案5警,当局为避免激发更大舆论反弹,关闭各大网站的相关评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引发中国舆论场巨大震动的“雷洋案”有了新进展。12月23日下午,在北京市检察院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涉雷洋案的邢某某等5名警务人员因“犯罪情节轻微”而不起诉。这一决定出乎许多人意料,并再次引发热议,很多人说“这是官逼民反的前奏”。各大网站关闭了相关评论。

检方称雷洋生前吃太饱

中共新华社微信公号12月23日报导,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近日决定不起诉涉雷洋案的邢某某、孔某、周某、孙某某、张某某等5名警务人员。官方微博称,根据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的认定,雷洋在一家足疗店接受性服务离开后,被昌平区东小口公安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怀疑嫖娼,并对其盘查。官方微博还称,由于雷洋试图逃跑,邢永瑞等人试图制服和控制雷洋。雷洋被带上车后,再次试图逃跑,邢永瑞等人对雷洋实施了脚踩颈面部、强行拖拽上车等行为。后雷洋身体瘫软不再呼救,邢永瑞等人发现雷洋身体异常后,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抢救。

检察院发表声明说,邢某等在制伏和控制雷某过程中,对雷某实施了用手臂围圈颈项部、膝盖压制颈面部、脚踩颈面部等行为,并称“本例吸入性窒息的形成不排除与死者生前在饱食状态下,因执法过程中的外力作用和剧烈活动以及体位变化等因素有关”。

雷洋家属随后亦发表声明,称“完全不能接受这个结论和不起诉的决定,也不能同意对雷洋涉嫌嫖娼的认定。将依刑事诉讼法176条、177条的规定,在七天内向上级检察院提出申诉,提起监督程序”。

检方自相矛盾或涉上级压力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杰人撰文称,检方说法自相矛盾,一方面承认警员的暴力行为形成巨大外力作用,引发其剧烈活动和体位变化,造成他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另一方面又否认这些行为与雷洋之死有直接关系。陈杰人表示,事发在北京,保护北京警察的积极性是重要的敏感大事,“所以,你懂的”。

他又指,检方和盘托出案件细节,或是想暗示公众已经尽力,相关处理必须服从上级决定。

《美国之音》引述雷洋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友余礼指出,当局的处理方式就是为了维护整个警察队伍的稳定,关于雷洋嫖娼的说法从逻辑上不太可能。余礼说,当局是一言堂的做法,很多人大校友为雷洋呼吁,被当局约谈、做思想教育。余礼说他本人曾经在新华门外举牌,结果被行政拘留一天。

“雷洋”成敏感词禁网民评论

5月7晚,29岁的雷洋在被警察拘押期间死去。当时他同警察发生扭打后被制服。之前警察怀疑他嫖娼,要对他进行盘问。雷洋的死在社交媒体,甚至国家媒体上引发强烈反应。

而此次北京检方公布的调查结果称,“认定案发当晚雷某在涉案足疗店接受有偿性服务属实。”这与此前雷洋家属、律师所说的“一个公民在街上走,走得快一点你就认为他嫖娼,弄十分钟就不会动了,医院还没到就死了”的说法差距太大。

涉案警察不被起诉的消息再次引发全国舆论对警察滥用职权的强烈反应。随后多家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关闭了评论功能,并及时限制了关键字的搜索功能。

其中,检方在微博的通报禁止网民评论;在澎湃新闻网站上,显示有282条评论,但评论内容不可见。

雷洋案5警员不起诉激怒网民

不过代理雷洋案的陈有西律师微博则被前来留言的网民刷爆了。很多网民呼吁关注者多多留言,好让陈律师看到民众的心声。

网民认为,“当局的处理方式就是为了维护整个警察队伍的稳定。”更多网民表示,“检察院的决定不能接受,这个结果赤裸裸的告诉非当权者,警察杀人可以无罪,逃避法律的追责。”还有网民讽刺当局:“雷洋一案真正应该吸取教训的是,别吃太饱。”

黄世仁白劳:“提前几天就把陈律微博封了、原来是为了释放信号,这信号太诡异了,直接就不用陈律上法庭辩论了,哈哈!想不到太逆转了,这事说奇怪也不奇怪,就当聊斋志异吧!”

蘑菇中的战斗菇:“怨不得北京这雾霾,原来是有冤情,国法不彰,物价飞涨,民心惶惶,酷吏横行,这大清啊,气数是尽了。”

扎根黄土地:“雷洋案最后居然是这样的结果。老百姓发个不实微博转五百次都抓起来,有些人有组织地在CCTV公开故意隐瞒事实、欺骗公众,却什么事儿没有?你国真棒!你国法制真棒!”

一位学者留言说:“雷洋的不起诉是打向每个中国公民脸上的耳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