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复得的人生乐事(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12-24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而复得,废而复举。”(网络图片)

宋代的王安石写过一篇《原过》,大意是:天地有过吗?天有日蚀月蚀,古人认为是天上的星辰超越了原有的轨道而越入它星轨道;地有崩塌,水有枯竭。天地都有过,但是他们为什么能承载万物呢?是因为善于恢复调整到正常的状态啊。人在天与地之间,则不可能没有过错,人为什么能成为圣人呢?只是他们也善于恢复调整到正常的状态啊。

据《史记》记载,太甲在位初年,任用伊尹为相,商朝比较强盛。可是太甲三年时,太甲开始按照自己性子办事,以残暴的手段对付百姓、奴隶,伊尹便把太甲流放到桐之宫(商汤墓地所在地)。三年后,伊尹见太甲改过自新很高兴,把太甲接回首都毫城,严肃而郑重地把政权交还给他。

所以孔子曰“勿惮改过”,有了过错,就不要怕改正。

如果有的人过而能悔,悔而能改,有人就会说:“是原来的官吏那么说罢了。现在的官吏跟以前的官吏不是同类,并不是他的本性,是粉饰外表以迷惑世人啊。”这是明智的话吗?上天播撒五行品德于众生命,每个人身上都备有着。有而不思就会失去,思而不行就会荒废。一旦咎罪以往的过错,心里大受感动,思而行之,这就是“失而复得,废而复举”啊!

看到了说“不是他的本性”(非其性),是率天下而戕害本性。比如说,有个人的钱财被人抢夺,自己得回来,人们会说:“这并不是你的钱财,是从强盗那里抢得来的。”可以这么说吗?不可以。钱财在自己手上,不也象性格品行存在于自己身上吗。把失而复得的钱财,说成“不是他的钱财”,尚且不能这么说,那么失而复得的性格品行,说成“不是他自己的性格品行”,可以吗?

通过这篇文章,可以看出王安石可谓真性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并不是我的本性有问题,只是我没意识到自己的过错罢了,何况君子并不忌惮改过。王安石似乎是在表明心迹:即使多年为官,老夫并没有变,内心依然坚定、至诚如初,变的是别人的感受,是世事的变迁!

王安石身为变法改革的力导者,思想激进执拗,政敌林立。比如同为文学大家,同朝为官,王安石和苏东坡可谓有名的政敌。然而王安石却绝非奸佞小人,他与苏东坡的矛盾仅仅是新党旧党的不同,当“乌台诗案”发生时,已经辞官的王安石挺身而出上书皇帝,营救朋友兼政敌苏东坡,直言“岂有圣世而杀才士乎”。苏东坡也曾在王安石落难之后写诗给他,说“从公已觉十年迟”(《次荆公韵四绝》其三)。从在对变法改革问题上存在着分歧和争论,演为互相攻击,到伏冀自重、迟暮之年的惺惺相惜。“历经了十年的风雨,和你一起归隐已经觉得太晚了。”苏轼的苏轼尺牍(书信)《与王荆公二首》中,甚至希望买田金陵共老钟山之下,不遂又退而求其次,希望能在仪真求田,能扁舟往来,常常相见。

与人而言,人与人之间讲究的是缘份,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缘份不到,沟通起来也费劲;缘份到了,沟通起来好象也容易了,没有间隔。或许还觉得相知恨晚,或许疑惑“我早干什么去了?”这个时候,更加懂得珍惜,摒弃前嫌。一切皆是缘份所至,缘份所赐。有时候,一件事情的成功与否,也要看缘份,看机缘是否成熟,条件是否完备?老人们常说,“命里有缘终需有,命里无缘莫强求!”缘份到了,你挡不挡不住,缘份不到,你求也求不来。

与已而言,人生难免迷惘和低谷、挫折,如果人生能于困顿之中,更加明白自己的心志,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明确了人生的目标和远大的理想,更加彰显高洁的品格,更加明白人生的真谛,或者哪怕是对人生中小小的失误和遗憾,如果能有所感悟,是不是也是一种失而复得呢?

佛家有云:迷失本性。本性固在,然世间皆迷。失而复得即找回本性,失而复得真可谓一生一大乐事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