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一族饮食大补帖(组图)

作者:萧可惟 发表:2016-12-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熬夜对身体伤害很大,最好避免熬夜。(图片来源:fotolia)

熬夜,对许多现代都市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不管是学生为了赶报告、考试读书,上班族为了赶工作进度、交开会资料或是年节期间守岁、亲友欢聚聊天、熬夜看电视……,不管是自愿的夜猫子或不得已的熬夜一族,众所周知,熬夜非常伤身,尤其是随着年纪增长,熬夜对身体的伤害也愈来愈大!

原本夜间是人体各个器官迳自修复的最佳时机,而熬夜打乱了生理时钟,使各个器官得不到应有的休息。不但隔天精神不济,皮肤况状变差,长期熬夜也容易使免疫力下降,可能导致感冒、肠胃感染、偏头痛、过敏原等自律神经失调病症。也有人因为熬夜而眼睛中风、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复发……,甚至“过劳死”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熬夜一族养生食物

如果一定要熬夜,建议您通过饮食调养的自我保健措施,来缓解熬夜所带来的不适,将其对人体的损害降到最低。以下介绍给您13种熬夜一族平时最好多吃的养生食物:

1、醋

醋能利尿通便、治疗便秘、促进新陈代谢,可帮助排出体内酸性物质,消除疲劳。可于每天早、晚餐后,各喝一次稀释过的醋。

2、地瓜

地瓜松软、易消化,纤维质含量丰富,能加快胃肠道蠕动,有助排便,并缩短有害物质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达到排毒的功效。

3、薏仁

薏仁能利尿消肿,改善水肿型肥胖,亦有排毒、消炎、镇痛、袪痰等功效。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添加少许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4、绿豆

绿豆有清热、消炎、抗过敏、消水肿、降血压等诸多功效,中医认为绿豆可解百毒,能帮助体内毒物排出,促进人体的正常代谢。绿豆不宜久煮,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5、莲藕

莲藕有利尿作用,可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净化血液。冷热食用皆宜,生食可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食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莲藕榨汁,加点蜂蜜调味可直接饮用,也可用小火加温,加一点糖,趁温热喝。

6、海带

海带是很好的人体清道夫,有助于排除毒素物质,防止便秘和肠癌的发生,还能利尿消肿、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老年性水肿、药物中毒等。

7、洋葱

洋葱富含硫和蛋白质,有助于肝脏排毒和肠胃蠕动,加强消化能力。煮一锅以洋葱为主的蔬菜汤,加入芹菜、胡萝卜、绿花椰菜等多种高纤水果蔬菜,能分解体内积累的毒素,有助于排便。

8、猪血

猪血有很好的排毒养颜功效,能帮助将粉尘、有害金属微粒等有毒物质排出体外。但是,猪血中含有猪的新陈代谢废物,不宜过量食用,且吃太多会造成铁中毒,影响其他矿物质吸收,所以建议一周不要吃超过2次。

9、牛蒡

牛蒡可以强肾补肝、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所含的寡糖及膳食纤维有助于消胀气、健胃整肠、改善便秘、排毒。将牛蒡煮成茶,食物纤维溶于水中,方便吸收,可长期服用。

10、山药

山药能补脾养胃、补肺益肾、促进消化,还可以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的排毒效果最佳,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凤梨)切小块,打成汁饮用,能健胃整肠。

11、芦笋

芦笋有抗癌、减肥、补虚、清热生津、利尿排毒等功效,对水肿、高血压、疲劳症、膀胱炎、排尿困难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12、菌类食物

包括香菇、蘑菇、银耳、黑木耳等菌类食物含丰富的硒,经常食用可降血压、降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等,并且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对健康很有帮助。

13、鲜果汁和蔬菜汁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鲜果汁和蔬菜汁进入人体后,可使血液呈碱性,进而将积聚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然后排出体外。

熬夜的饮食调理和补救

预备熬夜时,当天晚餐可以多摄取一些含维生素C或胶原蛋白的食物,例如:鱼皮、猪皮等动物皮肉,有利于肌肤修复。不要吃辛辣食物和酒精饮料,以免造成肌肤保养和肝脏的负担。

熬夜时多半在操作电脑或做文字工作者,很容易产生眼睛疲劳、视力下降的情形,多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有益视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韭菜、鳗鱼、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肉、猪肝等动物性食品。

由于熬夜会高度消耗体力,可以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例如:肉、蛋等;吃一些腰果、胡桃、杏仁、花生米等干果类食物,有益于恢复体能;再补充一些水果、蔬菜等,营养更为均衡。

如果熬夜工作者劳动强度大,耗费体能多,则应补充优质蛋白质。建议动物蛋白质能达到蛋白质供应总量的一半,因为动物蛋白质含人体必需氨基酸,能帮助提高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

至于喝茶、喝咖啡提神,根据美国圣路加医院睡眠医药研究中心的实验发现,咖啡因对提升工作效率不一定有效,即使有,也只能维持短暂的时间。还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养成酗茶、酗咖啡的习惯,上瘾以后,需求量愈大,但效果却愈差。因此熬夜时多补充一些维生素B群,反而比较有效。

吃甜食也是熬夜大忌,因为高糖虽然有高热量,某种程度能让人兴奋,却会消耗维生素B群,导致反效果,也容易造成肥胖。

熬夜以后,起床时可以饮用一杯热枸杞茶,再敷个面膜修复流失水分的肌肤。早餐务必吃温热食物,避免食用生凉的食物,对胃造成伤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