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法律缺失 中国父母诉诸网络(图)

发表:2016-12-22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打倒的孩子倦伏在地,其他男孩仍反复踢打。(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22日讯】据《BBC中文网》21日消息,中国的校园霸凌事件频见报道,而解决方式让许多家长觉得不满,在感觉别无选择的情况下,许多家长只得将事件在微信等社交媒体曝光,以期自己解决问题。

近日,一男孩在学校受同学欺凌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再次引发了公愤,这是大陆最近曝光的又一起学校霸凌事件。

霸凌来自英文bullying,一般指因恃强凌弱而对受害人造成心理恐惧,令受害人感到痛苦、羞辱、忧虑和恐惧等。

由于中国的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缺乏有效的制裁措施,因而,诉诸社交媒体就成了一种公众所认可的能够引发公愤、向当局施压以采取行动的有效手段。

北京的一位母亲上周以此方式叙述了她10岁儿子的遭遇。她在微信上说,她的儿子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了一年,同学往他身上扔垃圾和粪便,最后这个孩子被迫退学,并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心理压力紧张综合症。

受害的孩子原是北京名校中关村第二小学的学生,他的母亲说,学校对她的担忧置之不理,他们只要求学校处理此事并且道歉,但却遭到不公的对待。

这位母亲在社交媒体上激动地呼吁,从而引发了网络同情和义愤,学校为此匆忙发表声明,质疑这位母亲的叙述,称校园内发生的对抗并没有严重到霸凌的程度。

去年,一段在四川拍摄的视频显示,一个女孩被同学扒光衣服殴打,其他关于儿童被打脸、脚踢,甚至用铁管殴打的视频也在网上曝光。

不过,另一种网络霸凌行为也让人们深感气愤。2015年,中国网络监管当局禁止民众上传霸凌的图片和视频,但这没能完全控制这类图片和视频的传播,相反,此类视频还常常产生发酵的效应。

最近,一段来自深圳的霸凌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据说视频中那个12岁的男孩拒绝给学校的学生团伙付“保护费”,因而被一群男孩摔倒在地,受害的孩子在地上抱成一团,遭到周围孩子反复踢打。

视频传至网上后招致公众谴责,影响极大,当地官员不得不出面进行调解,据悉施暴学生的家长最终同意道歉并赔付受害者医药费和其它损失。

在中国,赔偿和社交媒体谴责被认为是较好的办法,因为这些办法见效快,比刑事起诉更有效。

在中国,赔偿只需几天就能办妥,而走中国司法程序,一般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有结果。而且在严重的霸凌事件中,走司法途径会遇到很多困难,因为14至18岁的少年只对谋杀、强奸等最严重的罪行承担责任。

中国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缺乏法律制裁规定,这反映了中国学校及社会对待严重霸凌问题的措施不足。目前,学生家长和大陆媒体都呼吁要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对待校园霸凌现象。

报道称,本周《环球时报》刊文说,目前有关规定软弱无力,也没有关于校园霸凌事件的官方数据和分析。

分析称,仅仅单个处理个别霸凌事件、而不是系统性地解决,如此下去,中国父母最后就必然会采取非常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子女。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