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3年 支联会蔡耀昌穿六四衫踏足广州(图)

发表:2016-12-20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7日,蔡耀昌穿上写上“拒绝遗忘”字眼的T恤,来到《南方周末》在广州的报社大楼外拍照。(自由亚洲电台图片)

【看中国2016年12月20日讯】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17日重新领到回乡证,幷即日到进入广州与朋友会面。蔡耀昌指出入境时关员虽输入资料,但他未有被问话,过程顺利,亦没有发现被人跟踪,今次是他自1993年被没收回乡证后,23年来首次踏足内地。

包括副主席蔡耀昌等香港支联会多位的成员,因参与支援大陆民运人士和长期关注维权人士,而多年无法申请回乡证。

蔡耀昌在1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中央多次放风称可以放宽泛民主派人士回乡证后,11月底他以试试的心态申请回乡证,幷在12月17日成功领证。他说,取到回乡证后立刻去罗湖过关,然后在深圳乘火车去广州。在广州期间,蔡耀昌探望了两位朋友,也到过越秀区和天河区游览,这也是他23年以来第一次踏足中国大陆。

蔡耀昌强调,重领回乡证时,他的心情幷没有特别高兴,因为这只是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他又说,在大陆逗留期间也没有感觉有人跟踪。

蔡耀昌表示:“包括我在内有一部分人在过去,很长的时间被剥夺这样的权利。现在总的来讲就是有一点点的拨乱反正,我们只是拿回我们应有的权利。”

香港支联会秘书长李卓人,事前对蔡耀昌一事幷不知情。但他不认为,蔡耀昌成功回大陆与朋友见面,是自从八九民运后中央对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一个大突破。他又形容,回乡证是个人的权利,但是很多泛民主派人士或立法会议员被剥夺了这种权利。

李卓人说:“我们希望如果真正的开放,不是给我们回乡证。其实大家看到很多维权人士都是给监控的。如果有真正的开放,应该给中国大陆的维权人士和律师有自由去活动。回乡证给你,不代表你有自由在国内做事。我觉得这不是甚么突破,其实本身我们有权利自由出入中国大陆。”

李卓人表示,任何人想申请回乡证,都会尊重,不过他个人暂时没有打算申请回乡证,但若日后有工作上的需要才会考虑。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称,即使有支联会成员可成功往返内地,但他暂时仍没有申请回乡证返内地的打算,又称“如果返内地都不会一个人去,我都不认识内地的路”。

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则指,会待有需要返回内地时,才申请回乡证,暂时未计划到内地,故短期内不会申请。

在雨伞运动时被注销回乡证的香港众地立法会议员罗冠聪亦称,坚持不会回内地,因内地目前人权状况仍不理想。他认为有非建制派人士能成功回内地,都只是中央想“放和风”,但另一方面对民主的打压一直没停止。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