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的“伦敦毒雾”可不是被风吹走的!(组图)

发表:2016-12-1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是晴天,伦敦一定都是蓝天白云,这让身在伦敦的人每日倍感幸福。

伦敦不论哪个区都遍布着公园,它们是整个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60年前,伦敦还没有这么好的环境,那时候它号称“雾都”。小时候还以为这很浪漫,直到中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才知道那不是雾,那是霾。



1952年12月4日至9日,伦敦上空受高压系统控制,大量工厂生产和居民燃煤取暖排出的废气难以扩散,积聚在城市上空。伦敦城被黑暗的迷雾所笼罩,马路上几乎没有车,人们小心翼翼地沿着人行道摸索前进。

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大量的工业和生活煤炭的燃烧,当时伦敦周边的大型的火力发电站每天都排放超1000吨的烟雾颗粒,2000吨二氧化碳,140吨盐酸,370吨二氧化硫等。

1937年,英国足总杯半决赛,门将在浓浓的雾霾中艰难的寻找对手。

1938年的伦敦,一名女子拿手电筒给雾霾中的车引路。

情侣们带着口罩在户外约会。

连宠物也被迫戴上了口罩。

1952年12月5日的伦敦,同样的白昼如夜,消失的地标,浓雾甚至弥漫进了室内,很多活动被迫取消,人来人往都戴着口罩,人们走路都要低头看路,一不留神就会绊倒。

地标消失,浓雾甚至弥漫进室内。

1952年12月5日开始的一星期内,伦敦市民开始感到呼吸困难、眼睛刺痛,发生哮喘、咳嗽的症状,伦敦医院由于呼吸道疾病患者剧增而一时爆满,伦敦城内到处都可以听到咳嗽声。

短短几天时间,英国4000人突然离世,超过10万人感染呼吸道疾病,波及儿童老人,很多逝者都因为支气管和肺部重度感染,当时因为严重大雾,救护车都没法正常工作,数周后又有几千人死亡,共计死亡1万2千多人。是英国历史上著名的“毒雾事件”,也成为了20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事件之一。

大雾虽然在几天后渐渐散去,但这场如日全食般的黑暗和让人震惊的伤亡数字却让英国人开始深刻反思。

1953年伦敦专门成立了the Beaver Committee(比弗委员会),用来调查雾霾事件,制定对策。

1956年英国颁布了《Clean Air Acts》(清洁空气法案),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强制伦敦市区的工业电厂等全部关闭,只能挪到郊区,城市里设立无烟区,无烟区里禁止使用产生污染的燃料。


伦敦市区一个烟囱被拆除。

英国开始大规模改造城市居民的传统用灶,减少煤炭燃烧,改天然气,冬季集中供暧,家用壁炉改造费用政府补贴70%,违反规定的人严惩,10~100英镑罚款或3个月监禁。

治理污染道阻且长,1957年到1962年,伦敦又发生了12次严重的雾霾事件。


严重的雾霾事件。

1968年,英国又扩充了《清洁空气法案》。


英国颁布了《污染控制法》来减少污染。

1974年,英国颁布了《污染控制法》(Control of Pollution ACt),规定机动车燃料的组成,并限制了油品(用于机动车或壁炉)中硫的含量。

到了1975年,伦敦的雾日已由每年几十天减少到了15天,1980年则进一步降到5天。


伦敦的雾日已逐渐减少。

1980年之后,汽车数量暴增,尾气开始替代煤炭燃烧,成为主要的污染源。

1993年,所有英国出手的新车都必须加装催化器减少污染。

2008年2月,伦敦对大排量汽车的进城费升至每天25镑,闹市区停车位月租高达650镑,全球之首,市区车流量得到有效控制。


混合动力低污染的公交车投入运营。


政府用车几乎绝迹。上到首相,下到部长和议员都自行车,地铁上下班。

大面积的绿化功不可没。

六十多年过去了,伦敦慢慢的摘掉了“雾都”的帽子。但这片固执雾霾可不是仅靠一阵风吹走的,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数万人生命上血的教训,是英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换来的。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