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的象征”在东西方文化中不谋而合(图)

作者:钟葵 发表:2016-12-10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形象优美、性情温顺的鸽子,是东西方文化的宠儿。西方文化把鸽子视为和平、爱情、平等的象征,中国文化则把鸽子视为信义和家庭和睦的标志。而在鸽子的艺术形象方面,东西方的作品也各有特色。

西方流传诺亚放鸽子察看水情的神话

鸽子象征和平,已成地球人共识。每逢重大的庆典活动,总少不了鸽子的身影,人们通过放飞鸽子,以表达喜悦的心情和对和平的期盼。鸽子不仅象征和平,还是爱情的使者,被世人称为“爱情鸟”。此外,鸽子还是平等的象征,象征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当今各大城市,饲养广场鸽已成时尚。形象优美、性情温顺的鸽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欢迎。

上述象征意义,均出自西方文化。在西方,一直流传着诺亚放鸽子察看水情的神话故事。据传洪水氾滥时,诺亚把一只鸽子放出去,要它去看看地上的水退了没有。由于遍地是水,鸽子找不到落脚点,又飞回方舟。七天之后,诺亚又把鸽子放出去。到黄昏时,鸽子飞回来了,嘴里衔着橄榄枝,很明显是从树上啄下来的。诺亚由此判断,地上的水已经退了。

这个传说,有两种寓意:一是鸽子是人类最早的通信工具;二是鸽子衔着橄榄枝,象征人类可以平安生活繁衍。第二种寓意后来又演变成世界和平的象征,其艺术形象则出自毕加索之手。1950年,为纪念在华沙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毕加索画了一只衔着橄榄枝的飞鸽,当时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把它命名为“和平鸽”。此后,这一经典形象被公认为世界和平的象征。

中国人在商代就开始饲养鸽子

对西方的鸽文化,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对中国的鸽文化,人们却所知甚少。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有着悠久的养鸽历史,鸽子的艺术形象,早在商代就出现了。自唐代开始,又出现了画鸽子的名家。至明代,不仅鸽子的艺术形象更丰富多彩,还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鸽文化专著——《鸽经》。

此书不仅详细描述了我国家鸽的花色品种及饲养技术,还广泛搜集了有关鸽子的历史典故及诗词歌赋,并提出了“凡家有不肥之叹者,当养斯禽”的建议,使人们对鸽子的吉祥寓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到了清代,又出现了工笔写真、彩绘极精的鸽谱,为宫廷画家之作,共四种,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中国人何时开始饲养鸽子?在河南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器中,有一件玉鸽,此鸽用绿玉雕成,虽羽毛花色无法表现出来,但从其形象特征可判断已是饲养鸽而非野鸽。这件玉鸽的特征是嘴很短、头圆、眼皮宽,形象接近观赏鸽,与野鸽大不一样。妇好墓是商代中期墓葬,可见在3300年前,中国人已开始饲养鸽子。此外,在考古发掘的古陶器中,也发现了家鸽在住宅墙上筑巢的庭院模型。

我国有关鸽子的文献记载,始见于《五经》中的《礼记》。《周礼注疏》卷四载:“庖人掌共六畜、六兽、六禽。”汉人郑玄注:“六禽:雁、鹑、鴳、雉、鸠、鸽。”说明我国在西周时期,王侯之家已饲养包括鸽子在内的“六禽”作为美味佳肴享用。战国时期的《越绝书》载:“蜀有花鸽,状如春花。”首次用形象的语言描述鸽子的形象。

相传双鸽集井救了汉高祖一命

鸽子被视为吉祥禽鸟,始于汉高祖刘邦避难的传说。据《畿辅通志》记载:“鹁鸽井在真定府临城县(今石家庄市南)西北二十里。碑记云:‘项羽引兵追汉高祖,避井中。有双鸽集井上,追兵不疑,因得免。’”此事在史书中没有记载,真假无从考究,但民间有此传说,说明中国人很早就视鸽子为吉祥之兆。在汉代的玉器上,也出现了鸽子的形象。汉代的玉鸽,线条流畅,工艺精湛,造型优美。在当时来讲,鸽子可能是信义的象征,救刘邦是“义”,能代人传递资讯是“信”。

有人提出疑问:在汉代只有鸿雁传书的故事,未闻飞鸽传书之事,我国以飞鸽为书信的象征,当属唐以后的事情。对此疑问,近年有不少学者推测汉张骞通西域、班超征西域曾用飞鸽传书,因古人从商代即饲养鸽子,应对鸽子的定点飞行功能了如指掌,用于通信不足为奇。当然,这一点目前还没有可靠的历史文献作依据,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宋代将鸽子用于军事通信


张九龄给信鸽起了个“飞奴”的外号,从此飞鸽传书遂被称为“飞奴传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而自唐代开始,古人即用鸽子作通信工具则有明确的记载。五代王仁裕的《开元天宝遗事》有一则名为“传书鸽”,上面记载:“张九龄少年时,家养群鸽。每与亲知书信往来,只以书系鸽足上,依所教之处,飞往投之。九龄目为‘飞奴’。”因张九龄给信鸽起了个“飞奴”的外号,从此飞鸽传书遂被称为“飞奴传书”。有学者认为,唐人用飞鸽传书,或受波斯人影响。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载:“鸽,大理丞郑复礼言,波斯舶上多养鸽,鸽能飞行数千里,辄放一只至家,以为平安信。”唐人不仅喜养鸽,画鸽之风也颇盛。

据载,唐代花鸟画家边鸾曾有《梨花鹁鸽图》、《木笔鹁鸽图》、《写生鹁鸽图》、《花苗鹁鸽图》等传世。至五代,著名花鸟画家黄荃绘有《海棠鹁鸽图》、《牡丹鹁鸽图》、《芍药家鸽图》、《白鸽图》等,其子黄居宝、黄居采绘有《桃花鹁鸽图》、《竹石金盘戏鸽图》、《牡丹雀鸽图》、《踯躅鹁鸽图》、《药苗引雏鸽图》等作品,均为名作,至宋代为宣和御府所藏。

至宋代,不仅喜养鸽者不减,人们还将鸽子用于军事通信。据传宋高宗好养鸽,常亲自放飞。当时有太学生写讽刺诗道:“万鸽盘旋绕帝都,暮收朝放费工夫。何如养取南来雁,沙漠能传二圣书。”“二圣”指被金兵俘虏的徽钦二宗,该诗提醒宋高宗别沉迷于养鸽放鸽,忘记了靖康之耻。据说宋高宗听说后,命令给写诗者补官任职。信鸽用于军事通信,《宋史》、《齐东野语》等书均有记载。

《鸽经》为明人张万钟所著。书中将鸽子分为花色、飞放、翻跳三大类。作者认为鸽子属“阳鸟”,即益人之鸟。对养鸽的意义,他说:“鸽雌雄不离,飞鸣相依,有唱随之意焉,观之兴人钟鼓琴瑟之想。凡家有不肥之叹者,当养斯禽。”所谓“不肥”,即不和睦。《礼记·礼运》有言:“父子笃,兄弟睦,夫妇和,家之肥也。”

清代的画家画鸽子,多用工笔手法,以蒋廷锡为代表。近现代画家画鸽子,手法有很大的变化,以齐白石为代表。齐白石画鸽子,多取“和平”之意,用大写意笔法画出,鸽子的形象在似与不似之间,极具神韵,与毕加索所画鸽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责任编辑:雪泥鸿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