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市场存在的一大怪象(图)

发表:2016-12-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8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近年来,大陆走私大米异常泛滥。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到10月,海关就查获了57起大米等粮食走私案件,涉案粮食超过21万吨,案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下同)。


陆走私大米氾滥背后推手竟是“中储粮”(网络图片)

有专家指出,中国的粮食收购与补贴政策的巨大缺陷,是造成大米走私的根本原因,而背后的推手又是垄断的粮企。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1月有民众向昆明海关举报,云南瑞丽某大米加工有限公司以开设大米加工厂为掩护,长期在境外采购大米,之后由境外供货商采取“包货”的方式,雇用中缅边境地区货车司机,将走私大米从边境便道非设关地走私入境。

“偷渡”进来的大米运到加工厂仓库后,通过直接销售、更换包装袋冒充国产大米等方式销售到云南、湖南等省牟利。

报导称,经调查后发现,该集团于2011年10月以来涉嫌走私大米超过3万吨,价值约1.33亿元人民币。

此外,也有不少大米走私团伙,以伪报、夹藏的方式,通过正常报关渠道走私。

据此前报导,今年8月初,海关总署在大陆广西、云南、重庆、湖南查获走私大米超过万吨。

据走私犯向海关交代,他们从越南组织大米货源后,采取夹藏、伪报等方式在广西、云南等地的中越边境走私进境,再进行抛光、色选、掺兑和包装等处理,打上国内品牌商标,之后运往大陆多地销售。


​​​​​​​中国粮食国企,肥了自己,坑了全民。(网络图片)

大陆走私大米究竟有多严重?检索发现,仅官方报道的,早在2014年,大陆海关全年查获走私大米467起,查证走私大米21万吨,案值12.5亿元。

另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到10月,海关查获了57起大米等粮食走私案件,涉案粮食超过21万吨,案值超过10亿元。

专家:粮食收购制度抬高了中国粮价

令人不解的是,作为粮食大国,中国官方报导称“粮食连年丰收,仓满为患”,为什么要从国外走私大米呢?

官方的说法是“国内大米等粮食价格明显高于国外,走私存在较大利润空间”。

据官媒报导,与云南临近的越南、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大米产量较高,价格也比中国便宜。“一般来说,每公斤大米就有一至三元人民币的差异。”昆明海关官员透露。

对此,网易评论指出,制造走私利润空间的就是中共的粮食“托市收购”制度。

所谓“托市收购”是指自2004年起,中共政府在粮食主产区,分别对稻谷、小麦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即“托市价格”),即当粮食市场价下跌到低于“最低收购价格”时,由国家指定企业,按照最低收购价格向农民收购粮食。

收购来的粮食入库后,再由国家财政拨款,补贴收粮企业。

​​​​​​​
中国粮食国企,肥了自己,坑了全民。(网络图片)

不过,专家们指出,尽管官方声称“托市收购”可以保护农民利益,可现实是:收购粮食的成本过高,大部分国家财政补贴,都进入了粮食收购企业和储备环节,农民并没有直接受益。

据黑龙江省发改委测算,国家每库存一吨玉米,就需要支付给粮企补贴费用275元,除了粮食收购费50元,其它还包括保管费86元、监管费6元、利息补贴133元,此外还有运费、移库补贴等开支。

网易评论指出,除了上述成本,还要加上粮食在库存时造成的变质霉烂等损耗、粮食收储企业的贪墨亏空等,这些统统都被算入粮价。直接后果就是,推高了中国粮食的市场价格。

中国的粮食售出价格,甚至远远高于国际粮食价格。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北京大学专家2014年10月的调查显示,中国大米、玉米、大豆、小麦四种谷物,平均价格比国外高出50%。而承担这些额外成本的却是中国消费者。

据财新网报导,2015年中国国产粮每吨比进口粮贵将近千元。专家估算中国民众每年为粮食至少要多付400亿美元。

大米价虽高 收购价却低

备受关注的是,大陆专家多次提出,中国粮食市场存在的一大怪象,即一方面粮食价格很高;而另一方面,农民的收入却低得离谱。

根据湖南省物价局调查统计,2011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

而在中国,7亿多农民,人均耕地不到3亩,南方大量农村人均耕地甚至不到1亩。因此仅靠种粮食根本无法满足中国农民最基本的生存需求。

从此前黑龙江官方测算的数据中不难看出,国家每库存一吨玉米需要支付的补贴费用是275元,但农民拿到手的收购费只有50元,其余都归了购粮企业。

粮食国企 肥了自己 坑了全民

网易评论指出,中国粮食的收购系统,实际上一直由“中储粮”把持。政府将粮食收购费用和保管、储存等环节的补贴都下拨给“中储粮”直属库,这就令中储粮公司掌握了资金的调配权。

此外,中储粮还有权委讬其它企业参与收购。评论称,大量国家财政补贴都被“中储粮”与其控制的经纪人瓜分。这些中储粮经纪人付给农民的粮食收购价,往往低得可怜,但农民又不得不卖。因为农民自己拉车到中储粮卖粮,根本入不了库。


中国粮食国企,肥了自己,坑了全民。(网络图片)

《民生周刊》2015年对粮食加工商的采访说,种粮农民如果自己直接向中储粮卖粮,结果“本来一等米非说你是三等米,或者说你水多,把收购价格压低,农民还要考虑来回的运输距离和成本”,干脆直接卖给“中储粮”手下的粮食经纪人图省事。

中国粮食市场常出现“粮贱伤农”的怪象,就是指由于国家向农民收购粮食的价格太低,农民宁可把上万斤的粮食堆在家里,都舍不得卖掉。但最终因为生活压力,被迫贱卖粮食。

如果赶上丰收年,粮食相对过剩,收购价格持续走低,农民辛苦一年下来,除去各种生产和劳动力成本,还要倒贴钱。这就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有田不愿耕种,耕地荒芜。

《齐鲁晚报》今年1月报导援引农业部经管司副司长黄延信的话指出,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这不公平,也不合理。他还建议,国家应逐年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

不过,评论认为,不打破粮食国企的垄断,即使提高收粮食收购价格,最后买单的还然是中国的消费者。

分析指出,中国的粮价收购与补贴政策体系的缺陷,以及粮食国企的垄断,肥了粮企,坑了全民——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粮食补贴没有到农民的手中;农民没有因为粮食销售价格高而增加输入;消费者也没有因为农民低价出售粮食而受惠。收购价和销售价之间的巨额利润,都留在了粮食国企的手中。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