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喝水“解身体的渴”(图)

发表:2016-12-06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分补充不足会导致血液变浓稠,增加心血管的压力。(网络图片)

1、喝水的时间很重要

每天早晨睡醒时,最好要喝一杯温开水来暖胃。这杯开水的主要用意是温暖胃部,让胃酸开始分泌,并且会刺激胃肠的蠕动,也可以帮助一会儿的排便。饭前一小时,喝一些水,会让一小时后的进食顺利一些,因为水份让唾液的分泌比较顺利,不会因为口干舌燥而造成唾液减少。另外,按摩、运动等之后也都要马上喝一杯水来补充水份。

在睡眠情况下身体仍会因为呼吸、排汗而不断流失水分。哈佛大学曾在研究发现,早上6∼9点是最常引发心肌梗塞、栓塞型中风的时刻;在睡前30分钟可补充半杯水,早上起床时立刻喝水,也可达到预防血管阻塞的效果,此外泡温泉或三温暖会增加出汗量,最好事前先喝水,并且在活动中随时补充水分,因为水分补充不足会导致血液变浓稠再加上高温的环境时,会增加心血管的压力。

2、养成运动习惯增加流汗机会

年纪越大,身体会越干燥,体内细胞也会处于干燥状态。很多时候自己感觉不到口渴,然而在感到口渴之前喝水是非常重要的事。

可让人主动产生想喝水的方法就是流汗。流汗有很好的解毒作用,而且流完汗后任何人都会主动找水喝。想要流汗就必须要活动身体,如果没有运动习惯者,可以先从简单的伸展操开始,再慢慢增加运动强度。

3、可以喝室温冷水有利于脂肪燃烧

喝稍凉(室温冷水)的水时,身体为了保持恒定性会刺激交感神经,使体内形成有利于脂肪燃烧的环境。相反,如果喝大量冰水,反而会抑制肠子蠕动、水分不易吸收。早上起床时,如果先喝些室温冷水,可以刺激胃部,使肠道更加活跃,有利于排便。对便秘的人而言,早上空腹喝一杯水能达到吃药的效果。但若患有过敏性肠症候群或是腹泻,喝凉水反而会加重腹泻,所以应该喝温水或室温差不多的水。

4、喝水≠喝饮料

茶、咖啡、可乐和饮料都不可以取代水。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含高量钾或柠檬酸的果汁,都有利尿作用,会带走身体多余的水分,因此不能把这些饮料算入你所需要的水分中,最多只能减半计算。

此外,早起的第一杯水,也别用果汁、牛奶、咖啡或奶茶取代。新店慈济医院肠胃科医师王嘉齐说,果汁、牛奶算是食物,喝下去后肠胃就得开始消耗能量去消化这些脂肪与糖分了。而空腹喝茶与咖啡则易伤胃。

而酒精也含有利尿的成分,喝酒后跑厕所,排出的都比喝下去的多,因为酒精成分已经悄悄地把你身体其他地方的水分带走了。而且酒精会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也容易造成大脑跟身体缺水。

5、莫名焦躁疲惫时,喝杯水吧

突如其来的疲累、情绪焦虑、暴躁、或者大脑沉重且注意力无法集中时,也可能是缺水的表现。老人家改变姿势而产生姿势性低血压的晕眩时,也可能是缺水造成血液量不足所引起,此时不妨尝试喝杯水来改善活力。

中医师提醒,有些人觉得水很难喝,是因为身体水分运送及消化的功能较差,只要喝完一杯水就觉得肚子胀、不舒服。所以,如果觉得喝水很不好喝,也可能是脾胃功能不佳的讯号,此时就要针对根本的问题就医改善。

6、运动前也要喝水、最好慢慢喝水

运动前比运动中和运动后更需要喝水。最好在运动前二十分钟至三十分钟喝两杯左右的水、运动中及运动后也要适量补充水分。千万不要等到有渴的感觉才开始补充水分。此外,小口慢慢喝水,不要一次突然喝大量的水,水分吸收较好。养成早上起床后喝两杯、饭前半小时喝一杯、每隔半小时喝些水的习惯。

请记得无论是感到口渴或是运动流汗后一次快速喝下大量的水对身体并不好。因为一次灌下太多水时,肾脏会收到进水太多的讯号,便会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而让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没有足够的时间送到身体各处。感到口渴时,可以先小口小口慢慢喝完一杯水,如果仍口渴就可以再喝一杯。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