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经济会议临近 高层表态明年楼市调控(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6-11-28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中南海是否有解尚不得而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6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按照惯例会在12月上旬召开。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中南海是否有解尚不得而知。不过当局已经意识到房地产泡沫产生了巨大风险,有知情人士透露,高层表态要求各地方政府丢掉幻想,对楼市继续严控。

中央经济会议前瞻:明年会继续调低经济增长目标

随着1~10月各项宏观经济数据逐步公布,中国经济2016年的基本面已经确定,各种不乐观的因素和增长隐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017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此次经济工作会议正处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前的关键时间点,中南海无论如何都需要制定出新的国家经济目标以及完成目标的相关策略。

经济增长减速,但是中国的债务水平并不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由于隐性担保,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超过预期,包括城投企业负债的广义政府负债率超过109%,如果考虑到国有企业在内的更为广义的政府负债,更是高达163.2%。

从目前多家机构发布的预测数据看,认为2017年的经济增速还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预测2017年将是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一年,全年经济增长6.5%,CPI增长2.1%。世界银行和IMF在10月公布的中国2017年增速分别为6.5%和6.2%。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房地产紧缩政策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存在滞后效应,具体情况在明年上半年会反应出来。同时,财政支出的较高增长和较大的基建投资规模也将是支持明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容,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投资仍将围绕机场、地铁、城市排水建设等基建相关项目展开。

2017年楼市调控继续高层就此表态

不过中南海已经意识到房地产泡沫产生了巨大风险,预计明年货币政策比今年紧,主要是需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但是当前中国的政策环境正遭遇到多重因素的制约:外部随着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已达到10年来高点,令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承压,资本外流压力较大。

从内部看,通胀预期升温、年末季度性因素等叠加影响,使得流动性难以维持稳定。并且要避免汇市、楼市、股市、债市风险交叉爆发,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陷入困境,还须避免过度紧缩。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在最新研报中称,从四季度开始,中国的政策重心已经转向。而管理层也意识到地产泡沫后面的巨大风险,尤其是汇率风险,所以明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因此这一轮的地产调控应该是史无前例的,会下决心抑制投机需求、控制房价上涨,而且同时开始加快国企改革的力度。

今年9月底到10月初,一、二线众多热点城市实施了严格的房地产限购限贷措施,对这些地区的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产生的影响立竿见影。一些机构认为,一旦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太快,仅靠新动能和基建投资,将可能难以遏制住经济下探趋势。

因此,即将到来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定调下一年的政策走向?有知情人士向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在11月初高层关于房地产的会议上,继续明确提出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要求各地方政府要丢掉幻想不能松动,要继续严控,端正态度。

澳新银行中国市场经济学家曲天石表示,中国6.7%的经济增速,若有1个百分点是房地产和建筑业来拉动,调控对明年经济会有一定的压力。

不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有不同的看法,2016年第4季度,房地产行业一个令人意外的现象是,尽管一二线城市住宅市场在执行力度空前的调控面前,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但企业拿地热情不减,土地市场依旧火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