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落破贵族女 却成为俄国最伟大女沙皇(图)

发表:2016-11-14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卡捷琳娜二世曾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假如我能活到200岁,整个欧洲都将匍匐在我的脚下。”她没能活到200岁,也没能让整个欧洲都匍匐在她的脚下,但她确实是俄罗斯帝国最伟大的两位沙皇之一。

在叶卡捷琳娜统治期间,俄国的版图急剧扩大,成为欧洲主要强国之一。更为神奇的是,她不是俄国人,而是地地道道的德国人!

叶卡捷琳娜发动政变 囚禁彼得三世 自封俄国沙皇

叶卡捷琳娜原名索菲亚・奥古斯特,从小生活在并不富裕的贵族家庭,父亲是普鲁士的一名将军。她的命运在13岁那年发生转变,她的远房表哥腓特烈被选为俄国皇位继承人,索菲亚的姨妈俄国女皇想让她嫁给腓特烈。

腓特烈对索菲亚并不好,索菲亚只能每天待在屋子里学习俄语和东正教礼仪。腓特烈冷落索菲亚的日子恰恰成为索菲亚智慧增长的重要时期。在寒冷的冬季,当众人已经休息时,索菲亚仍抱着书苦读。1744年,她皈依东正教,改名为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1745年,两人正式结婚。后来腓特烈成为彼得三世。

假如历史能重来,彼得三世一定后悔自己对叶卡捷琳娜的冷落!

彼得三世很不得人心。在七年战争的形势有利于俄国的情况下,不顾大臣们的反对强令军队退出所占的普鲁士的土地。他笑嘻嘻地与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签订合约,只因他是腓特烈二世的崇拜者。他还莫名其妙地要求俄国人改信路德教,搞得俄国民众敢怒不敢言。最终在众多大臣和军队的支持下,叶卡捷琳娜发动政变,囚禁了彼得三世,自封为俄国沙皇。叶卡捷琳娜一上台就向俄国人解释自己上台的政治和道德的合法性,在当时,她的上台的确是民心所向。

叶卡捷琳娜征服波兰和土耳其

叶卡捷琳娜一直都谋求吞并波兰,在1763年操纵波兰选王会议,将波尼亚托夫斯基扶上波兰王位。1772年,俄国与普鲁士、奥地利第一次瓜分波兰,俄国得到白俄罗斯和拉脱维亚相当大一块,成为这次瓜分最大的受益者。1791年,又与普鲁士合作第二次瓜分波兰,得到西乌克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的一部分。只要波兰还存在,她对波兰的野心就不会停止。1794年波兰发生独立起义,为避免夜长梦多,她干脆直接彻底灭亡波兰。在几次瓜分中,俄国共获得4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西乌克兰是最富饶的一大块,成为俄国重要的粮食产区。

在叶卡捷琳娜执政时期,俄国的很多领土来自于土耳其,当时的土耳其是个衰落的但仍有相当实力的大国。寻找南方温暖的出海口是俄国历代沙皇的夙愿,叶卡捷琳娜决心完成彼得大帝的愿望。

1768年,忍无可忍的土耳其向俄国宣战,叶卡捷琳娜大喜过望,这本是两个势均力敌的大国的对抗,但战场上的形势一边倒的有利于俄国。几年后,她强迫土耳其签订凯纳尔基条约,承认克里米亚的“独立”,土耳其还得向俄国赔偿4500万卢布,承认俄国商船可以自由出入黑海。

1783年,俄国将克里米亚并入版图,同年,格鲁吉亚接受俄国的保护,俄国的势力在高加索的影响力空前强大。俄国与土耳其发生多次战争,但每次都以俄国的胜利告终,叶卡捷琳娜无疑是幸运的。

俄国成为欧洲一流强国 俄国文学逐渐走进西欧

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俄国坚定地与欧洲其他君主专制国家联合镇压革命,俄国成为镇压革命的急先锋,从这时开始俄国成为欧洲宪兵,正式成为欧洲一流强国。

叶卡捷琳娜虽然喜欢战争,热衷领土扩张,但她思想开明,为人善良。她十分支持俄国艺术的发展,慷慨地资助哲学家和艺术家。法国巨人伏尔泰经常与她通信,称她是“欧洲上空最耀眼的明星”。狄德罗生活贫困,她经常给狄德罗寄去生活费,她还买下狄德罗要变卖的图书,只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在哲学家去世后将书与他葬在一起。

俄国文学一直都是欧洲的边缘,但从她统治后期开始,俄国文学逐渐走进西欧,成为欧洲主要文学之一。

她最终成为俄罗斯人最热爱的女沙皇,地位仅次于彼得大帝,看看今天俄罗斯庞大的国土,就知道这位女人对俄罗斯的贡献有多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