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听神韵交响乐 感受生命共鸣(图)

发表:2016-11-12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系列节目:神韵音乐(1)

亲爱的听众朋友好,谢谢您收听我们这一集的特别音乐节目,我是安吉。

“天音网站” 传递精彩神韵

这些日子和大家分享了许多“天音网站”上的音乐作品,经常有听众朋友说,里面的音乐很好听,听着很舒服,希望我能多介绍一下。那么“天音网站”上的很多作品都是神韵艺术家早期的作品,他们现在又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看过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朋友都知道,神韵演出里不仅舞蹈、服装、天幕世界一流,神韵音乐也是超凡脱俗的。只是因为舞蹈和天幕太精彩了,让看节目的人眼花缭乱,有时候忽略了关注音乐。

那么,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弥补了这个遗憾,可以让观众静下心来,专心欣赏音乐,从而领悟神韵音乐的精妙。所以咱们这个特别节目,就是以比较通俗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聆听神韵音乐的一些体会。

聆听交响乐者较少 全因高不可攀?

在做这个节目之前,我做了一个小调查,看看有多少人喜欢音乐,有多少人喜欢古典音乐,有多少人喜欢交响乐。音乐可以说人人都喜欢。有喜欢流行歌曲的,有喜欢戏曲的,比有喜欢民族音乐的,还有说喜欢嘻哈音乐的。

谈到古典音乐呢,会喜欢的人也不少,不过有趣的是,很多人在回答的时候,稍稍会迟疑一下,好像是在想究竟“什么是古典音乐”,感觉上应该是个好东西吧!所以呢?还是会说喜欢。但是当问到交响乐,说喜欢的人就不多了,就算喜欢,有很多人会说听不懂,或者说我只是凑个热闹。

有个朋友直接就说:“我不喜欢!”我就问他:“为什么呀?”他说:“那是有钱人附庸风雅的东西吧!我也不过一个凡夫俗子,喜欢热闹的,简单的,像邻家女孩那样的,交响乐是个白富美,咱们可高攀不起。”哈哈哈哈……说得也是大实话啊!

其实这个交响乐,也不是那么高不可攀,但因为不了解,就觉得很神秘,就不敢接近吧!那咱们还是先来简单地聊一下交响乐吧!再说说刚才那个说不喜欢交响乐的朋友,我就问他说:“你喜欢什么样的简单的热闹的音乐呢?”他马上给我放了一段:

哈哈,很有节奏感,确实很热闹,让人听了想跟着跳动。我说:“噢!原来你是喜欢这类的呀!于是,我就从我的iPhone手机里也放了一段古典音乐给他听。好,我们来一起听一下。(广播时间/03:19)

交响乐属性高雅

刚才您听到的是莫札特的音乐片段。其实这两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让我们看到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的区别。同样都是节奏感很强,都是很热闹的音乐。流行音乐相对来讲是简单的重复,而古典音乐里则有旋律,有更多的细节。

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在古典音乐的背后,是有内涵,有故事的。举个不那么恰当的例子吧!就像白富美,她看着光鲜靓丽的,但是她也有生活啊!她的生活中也哭有笑啊!生病了也会疼得呲牙裂嘴吧!也不见得那么让人生畏就是了。而交响乐呢?它是高雅的艺术,但可不是高傲的艺术,所以当我们了解了这个音乐背后的故事,回过头来再听啊,您就会发现,好像一扇大门打开了,可以看见另一个美好世界的景象。

交响乐有益身心 增强智力与健康

那还有一个朋友回答我的问题时跟我说:“安吉我也知道这个古典音乐好啊,可是我忙啊!我每天有那么多事儿要干,哪有心思听音乐呐!”我说:“那您就更得听了,为什么呢?您看这个忙字怎么写的?一个竖心旁,旁边是个死亡的亡!一个人心都要死了,那不是病得不轻吗?而这个音乐的乐字呀,加个草头就正好是医药的药字,就是治这个忙病的。”哈哈,开个玩笑啦!

说到为什么应该听古典音乐,其实现代科学研究,对听古典音乐的好处,已经有了明确的结论,第一呢?就是可以增强智力,比如对孩子吧,可以提高学习成绩﹔对老年人呢,可以减缓老年失忆症﹔对特别忙的成年人来说呢,您抽空听听古典音乐,可以提高效率,提升工作的品质。

第二呢?是有助健康,比如可以减缓疼痛。欸……讲到这儿,我想起一个朋友跟我讲的事儿。她说她曾经陪自己的母亲去看神韵演出。她的母亲70岁了,身体不是太好,有尿频尿急的毛病。一开始呢她还不肯去看,我朋友特地给她买了边上靠门近的位置,她才勉强去看了。欸……结果您猜怎么着?整场演出近三个小时,她从头看到尾,连窝都没挪,一点儿都没出状况,连她自己都觉得很神奇!(广播时间/06:03)

音乐能陶冶性情 亦能治病

音乐能治病这个现象古今一直有的,在《黄帝内经》中就有五音疗疾的说法,有五音养五脏的说法。那么现代科学研究也发现,当音乐和人体产生共振的时候,就会对人体产生某种特定的影响。

记得在周星驰拍的电影《功夫》里有一个情节,两个弹古筝的盲人音乐师,其实是两个武功高手。他们的兵器不是刀也不是剑,就是他们手里的那支古筝,随着音乐节奏和旋律的变化,音乐中就会飞出一把把的匕首,杀伤力非常大。那当时电影看着觉得有点儿科幻,其实是说明一个道理,这个音乐也确实是个物质存在,就像空气一样,摸不着看不到,但这个物质对人体的影响是真实不虚的。坏音乐能伤人、能杀人,那好音乐当然也能治病、能救人了,是这个道理吧?

古典音乐当然还有别的好处啦。有个音乐教授介绍古典音乐的时候说:“古典音乐可以‘Change your personality’,改变你的个性,按中文的说法呢,就是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欸……听着好像蛮抽象的,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这就要说到古典音乐背后的故事了。

歌剧音乐涵盖动人故事

这个交响乐很多时候也是和歌剧联系在一起的,比如魔笛、图兰朵,都是一个比较经典的故事。但是咱们中国人喜欢歌剧的好像还不太多,为什么?听不懂呗!就跟外国人听京剧,他也听不懂。嗯……咱们打个比方吧!京剧里霸王别姬有个著名的片段,楚霸王项羽被围困在垓下,听到四面楚歌,他以为已经全军覆没了,然后他的爱妃虞姬唱了一段悲戚的告别后,就拔剑自刎了。那我们知道这个故事背景,所以听这段戏的时候,就可以感受到那种哀婉、不舍和无奈,那种肝肠寸断的感觉,听着呢?就觉得有味道,会感动。可是要让一个老外去听,那肯定是一头雾水啦!(广播时间/08:12)

那么歌剧也是这样的,你要是把歌剧本身的故事情节搞清楚了再去听,感觉就可能不一样了。而传统的歌剧故事,多数都是弘扬人类的普世价值的,宣扬的是人性善良美好的一面,故事结局也必然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比如莫札特的那部著名的魔笛,就是由一部非常好看的童话剧改编的。

故事里讲的是呢?世界一度陷入失去平衡的状态。这个日和夜,阴和阳,各自分开,变成了两个世界。那么在夜的世界里,万物无法繁殖。在日的领域里,万物得不到休养生息,所以人类苦不堪言。在遥远的东方,有一个王子叫塔咪诺,他告别了家园,周游世界,希望能找到解除诅咒的方法。当他在穿越日和夜的分界时呢,他和黑夜女王的女儿帕蜜娜公主相遇并一见钟情了。但是为了拯救世人,他甘愿放弃自己的幸福和生命,最终通过了神的考验,并得到神赐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了邪恶,从此阴阳和谐,世界平安。

当人经常听这种故事,潜移默化地接受这些理念的时候,人心被归正了,那这个人的情操就被陶冶,道德就被升华了。


以中国古典舞的表演来传递正统文化的神韵艺术团,早已享誉国际。(图片来源:新唐人)

古典乐净化心灵 神韵具深奥内涵

在美国有个调查报告,说经常在开车的时候听古典音乐的人,开车的行为也比较礼让,不那么容易卷入事故纠纷中。还有啊!德国的交通部,给司机人手发了一张莫札特的《第21号钢琴协奏曲》的音碟,这张音碟是由交通部长本人亲自演奏的。他说,希望舒缓的音乐可以让司机们冷静下来,避免路怒。这也是听古典音乐的一个好处吧!(广播时间/10:06)

古典音乐的曲目很多,世界各国各地演奏古典音乐大大小小的乐团呢,也数不胜数。像我在美国吧,也经常会收到一些交响乐团的演出邀请,有政府和大企业赞助的正规交响乐团,也有教堂和学校自发组织的小乐团,演奏水准呢也参差不齐。咱们这个节目呢,主要是介绍享誉世界的神韵交响乐团演出的一些作品。

神韵交响乐团高手云集,他们所选的曲目,除了精选的西方知名经典曲目,大多是优秀的原创作品。和其他所有乐团最大的不同是,神韵艺术团将东西方乐器完美结合起来,以交响乐的方式,成功地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这个也令世界音乐界刮目相看,交口称颂。当然啦,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表现的内涵太大了、太深了,就算是最顶尖的评论家也道不完它们的好。

那咱们这个音乐节目呢,主要目地还是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这些作品的背景知识,听众在了解音乐背后那些精彩故事后啊,回过头来再听这些音乐,感受可能就不一样了。这样一个是让对交响乐有兴趣,但不知如何欣赏的听众,有一个入门的铺垫。另外一个呢?是让还没有决定自己是否要听交响乐的朋友,有一个机会了解一下古典音乐和交响乐,有个培养兴趣的机会吧!如果您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以及交响乐在民族音乐方面的运用有兴趣的话,也欢迎您收听这个节目。

好下面呢,我再给大家放一小段音乐。我们来看一下,神韵是如何将交响乐运用到民族音乐中的。(广播时间/11:56)

神韵旋律均有意义 《为神而舞》的铜钦显气势

这一段呢?是神韵交响乐团2014年巡回演出中encore曲的《为神而舞》(Dancing fort he Divine)中的开头。不管您喜欢不喜欢交响乐喔,您可能都能听出前面的那个好像号角一样的声音,是藏族音乐的特色。是的,这个乐器叫做铜钦,是藏族特有的一种铜管乐器。铜呢?是铜铁的铜,钦呢?是钦定的钦。这个乐器主要用于盛大庆典或者是召集见臣民。它的音色低沉而威严,具有一种所向无敌的王者气势。

我在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中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也是相当的震撼的。仔细看了一下才发现,其实铜钦是用西方铜管乐器,长号来模拟的。这两者都是很长的铜管乐器,音色非常接近,几乎是听不出差别。这个也是神韵乐团非常奇妙的一个地方哦,它不是说简单的在西式交响乐队放进二胡、琵琶等东方乐器就完事了。它的每一件乐器,在每一个章节一个旋律里,都代表着特定的含义。

而对咱们听众来说,虽然是西方的交响乐团的表现方式,可是却能感受到东方的古老文化和传统。这些元素都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和我们生命的本质交织在一起,所以听神韵的交响乐,会比听纯粹的西方音乐多一些共鸣。这个也就是为什么我要跟您特别推荐神韵交响乐团的作品。我觉得呢,您要是多了解一些后啊,肯定也会喜欢并爱上这些音乐作品的。

时间的关系哦,今天的节目呢,就到这里了,下面我把那首《为神而舞》的Encore曲再给您完整的放一遍,不长,也就是两分钟吧!下次节目呢,咱们可以听听2013年神韵艺术团巡回演出时演奏的整首《为神而舞》,聊聊藏族文化和音乐的特点。好,非常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广播时间/14:30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