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聽神韻交響樂 感受生命共鳴(圖)

發表:2016-11-1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見知音系列節目:神韻音樂(1)

親愛的聽眾朋友好,謝謝您收聽我們這一集的特別音樂節目,我是安吉。

「天音網站」 傳遞精彩神韻

這些日子和大家分享了許多「天音網站」上的音樂作品,經常有聽眾朋友說,裡面的音樂很好聽,聽著很舒服,希望我能多介紹一下。那麼「天音網站」上的很多作品都是神韻藝術家早期的作品,他們現在又創作了大量的優秀作品,看過神韻藝術團演出的朋友都知道,神韻演出裡不僅舞蹈、服裝、天幕世界一流,神韻音樂也是超凡脫俗的。只是因為舞蹈和天幕太精彩了,讓看節目的人眼花繚亂,有時候忽略了關注音樂。

那麼,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彌補了這個遺憾,可以讓觀眾靜下心來,專心欣賞音樂,從而領悟神韻音樂的精妙。所以咱們這個特別節目,就是以比較通俗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聆聽神韻音樂的一些體會。

聆聽交響樂者較少 全因高不可攀?

在做這個節目之前,我做了一個小調查,看看有多少人喜歡音樂,有多少人喜歡古典音樂,有多少人喜歡交響樂。音樂可以說人人都喜歡。有喜歡流行歌曲的,有喜歡戲曲的,比有喜歡民族音樂的,還有說喜歡嘻哈音樂的。

談到古典音樂呢,會喜歡的人也不少,不過有趣的是,很多人在回答的時候,稍稍會遲疑一下,好像是在想究竟「什麼是古典音樂」,感覺上應該是個好東西吧!所以呢?還是會說喜歡。但是當問到交響樂,說喜歡的人就不多了,就算喜歡,有很多人會說聽不懂,或者說我只是湊個熱鬧。

有個朋友直接就說:「我不喜歡!」我就問他:「為什麼呀?」他說:「那是有錢人附庸風雅的東西吧!我也不過一個凡夫俗子,喜歡熱鬧的,簡單的,像鄰家女孩那樣的,交響樂是個白富美,咱們可高攀不起。」哈哈哈哈……說得也是大實話啊!

其實這個交響樂,也不是那麼高不可攀,但因為不瞭解,就覺得很神秘,就不敢接近吧!那咱們還是先來簡單地聊一下交響樂吧!再說說剛才那個說不喜歡交響樂的朋友,我就問他說:「你喜歡什麼樣的簡單的熱鬧的音樂呢?」他馬上給我放了一段:

哈哈,很有節奏感,確實很熱鬧,讓人聽了想跟著跳動。我說:「噢!原來你是喜歡這類的呀!於是,我就從我的iPhone手機裡也放了一段古典音樂給他聽。好,我們來一起聽一下。(廣播時間/03:19)

交響樂屬性高雅

剛才您聽到的是莫札特的音樂片段。其實這兩段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讓我們看到流行音樂和古典音樂的區別。同樣都是節奏感很強,都是很熱鬧的音樂。流行音樂相對來講是簡單的重複,而古典音樂裡則有旋律,有更多的細節。

這說明什麼呢?這說明在古典音樂的背後,是有內涵,有故事的。舉個不那麼恰當的例子吧!就像白富美,她看著光鮮靚麗的,但是她也有生活啊!她的生活中也哭有笑啊!生病了也會疼得呲牙裂嘴吧!也不見得那麼讓人生畏就是了。而交響樂呢?它是高雅的藝術,但可不是高傲的藝術,所以當我們瞭解了這個音樂背後的故事,回過頭來再聽啊,您就會發現,好像一扇大門打開了,可以看見另一個美好世界的景象。

交響樂有益身心 增強智力與健康

那還有一個朋友回答我的問題時跟我說:「安吉我也知道這個古典音樂好啊,可是我忙啊!我每天有那麼多事兒要幹,哪有心思聽音樂吶!」我說:「那您就更得聽了,為什麼呢?您看這個忙字怎麼寫的?一個豎心旁,旁邊是個死亡的亡!一個人心都要死了,那不是病得不輕嗎?而這個音樂的樂字呀,加個草頭就正好是醫藥的藥字,就是治這個忙病的。」哈哈,開個玩笑啦!

說到為什麼應該聽古典音樂,其實現代科學研究,對聽古典音樂的好處,已經有了明確的結論,第一呢?就是可以增強智力,比如對孩子吧,可以提高學習成績﹔對老年人呢,可以減緩老年失憶症﹔對特別忙的成年人來說呢,您抽空聽聽古典音樂,可以提高效率,提升工作的品質。

第二呢?是有助健康,比如可以減緩疼痛。欸……講到這兒,我想起一個朋友跟我講的事兒。她說她曾經陪自己的母親去看神韻演出。她的母親70歲了,身體不是太好,有尿頻尿急的毛病。一開始呢她還不肯去看,我朋友特地給她買了邊上靠門近的位置,她才勉強去看了。欸……結果您猜怎麼著?整場演出近三個小時,她從頭看到尾,連窩都沒挪,一點兒都沒出狀況,連她自己都覺得很神奇!(廣播時間/06:03)

音樂能陶冶性情 亦能治病

音樂能治病這個現象古今一直有的,在《黃帝內經》中就有五音療疾的說法,有五音養五臟的說法。那麼現代科學研究也發現,當音樂和人體產生共振的時候,就會對人體產生某種特定的影響。

記得在周星馳拍的電影《功夫》裡有一個情節,兩個彈古箏的盲人音樂師,其實是兩個武功高手。他們的兵器不是刀也不是劍,就是他們手裡的那支古箏,隨著音樂節奏和旋律的變化,音樂中就會飛出一把把的匕首,殺傷力非常大。那當時電影看著覺得有點兒科幻,其實是說明一個道理,這個音樂也確實是個物質存在,就像空氣一樣,摸不著看不到,但這個物質對人體的影響是真實不虛的。壞音樂能傷人、能殺人,那好音樂當然也能治病、能救人了,是這個道理吧?

古典音樂當然還有別的好處啦。有個音樂教授介紹古典音樂的時候說:「古典音樂可以『Change your personality』,改變你的個性,按中文的說法呢,就是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欸……聽著好像蠻抽象的,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這就要說到古典音樂背後的故事了。

歌劇音樂涵蓋動人故事

這個交響樂很多時候也是和歌劇聯繫在一起的,比如魔笛、圖蘭朵,都是一個比較經典的故事。但是咱們中國人喜歡歌劇的好像還不太多,為什麼?聽不懂唄!就跟外國人聽京劇,他也聽不懂。嗯……咱們打個比方吧!京劇裡霸王別姬有個著名的片段,楚霸王項羽被圍困在垓下,聽到四面楚歌,他以為已經全軍覆沒了,然後他的愛妃虞姬唱了一段悲戚的告別後,就拔劍自刎了。那我們知道這個故事背景,所以聽這段戲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那種哀婉、不捨和無奈,那種肝腸寸斷的感覺,聽著呢?就覺得有味道,會感動。可是要讓一個老外去聽,那肯定是一頭霧水啦!(廣播時間/08:12)

那麼歌劇也是這樣的,你要是把歌劇本身的故事情節搞清楚了再去聽,感覺就可能不一樣了。而傳統的歌劇故事,多數都是弘揚人類的普世價值的,宣揚的是人性善良美好的一面,故事結局也必然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比如莫札特的那部著名的魔笛,就是由一部非常好看的童話劇改編的。

故事裡講的是呢?世界一度陷入失去平衡的狀態。這個日和夜,陰和陽,各自分開,變成了兩個世界。那麼在夜的世界裡,萬物無法繁殖。在日的領域裡,萬物得不到休養生息,所以人類苦不堪言。在遙遠的東方,有一個王子叫塔咪諾,他告別了家園,周遊世界,希望能找到解除詛咒的方法。當他在穿越日和夜的分界時呢,他和黑夜女王的女兒帕蜜娜公主相遇並一見鍾情了。但是為了拯救世人,他甘願放棄自己的幸福和生命,最終通過了神的考驗,並得到神賜的智慧和力量,戰勝了邪惡,從此陰陽和諧,世界平安。

當人經常聽這種故事,潛移默化地接受這些理念的時候,人心被歸正了,那這個人的情操就被陶冶,道德就被昇華了。


以中國古典舞的表演來傳遞正統文化的神韻藝術團,早已享譽國際。(圖片來源:新唐人)

古典樂淨化心靈 神韻具深奧內涵

在美國有個調查報告,說經常在開車的時候聽古典音樂的人,開車的行為也比較禮讓,不那麼容易捲入事故糾紛中。還有啊!德國的交通部,給司機人手發了一張莫札特的《第21號鋼琴協奏曲》的音碟,這張音碟是由交通部長本人親自演奏的。他說,希望舒緩的音樂可以讓司機們冷靜下來,避免路怒。這也是聽古典音樂的一個好處吧!(廣播時間/10:06)

古典音樂的曲目很多,世界各國各地演奏古典音樂大大小小的樂團呢,也數不勝數。像我在美國吧,也經常會收到一些交響樂團的演出邀請,有政府和大企業贊助的正規交響樂團,也有教堂和學校自發組織的小樂團,演奏水準呢也參差不齊。咱們這個節目呢,主要是介紹享譽世界的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一些作品。

神韻交響樂團高手雲集,他們所選的曲目,除了精選的西方知名經典曲目,大多是優秀的原創作品。和其他所有樂團最大的不同是,神韻藝術團將東西方樂器完美結合起來,以交響樂的方式,成功地表達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髓,這個也令世界音樂界刮目相看,交口稱頌。當然啦,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表現的內涵太大了、太深了,就算是最頂尖的評論家也道不完它們的好。

那咱們這個音樂節目呢,主要目地還是給大家簡單地介紹一下這些作品的背景知識,聽眾在瞭解音樂背後那些精彩故事後啊,回過頭來再聽這些音樂,感受可能就不一樣了。這樣一個是讓對交響樂有興趣,但不知如何欣賞的聽眾,有一個入門的鋪墊。另外一個呢?是讓還沒有決定自己是否要聽交響樂的朋友,有一個機會瞭解一下古典音樂和交響樂,有個培養興趣的機會吧!如果您對中國傳統文化和民族音樂,以及交響樂在民族音樂方面的運用有興趣的話,也歡迎您收聽這個節目。

好下面呢,我再給大家放一小段音樂。我們來看一下,神韻是如何將交響樂運用到民族音樂中的。(廣播時間/11:56)

神韻旋律均有意義 《為神而舞》的銅欽顯氣勢

這一段呢?是神韻交響樂團2014年巡迴演出中encore曲的《為神而舞》(Dancing fort he Divine)中的開頭。不管您喜歡不喜歡交響樂喔,您可能都能聽出前面的那個好像號角一樣的聲音,是藏族音樂的特色。是的,這個樂器叫做銅欽,是藏族特有的一種銅管樂器。銅呢?是銅鐵的銅,欽呢?是欽定的欽。這個樂器主要用於盛大慶典或者是召集見臣民。它的音色低沉而威嚴,具有一種所向無敵的王者氣勢。

我在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中聽到這個聲音的時候,也是相當的震撼的。仔細看了一下才發現,其實銅欽是用西方銅管樂器,長號來模擬的。這兩者都是很長的銅管樂器,音色非常接近,幾乎是聽不出差別。這個也是神韻樂團非常奇妙的一個地方哦,它不是說簡單的在西式交響樂隊放進二胡、琵琶等東方樂器就完事了。它的每一件樂器,在每一個章節一個旋律裡,都代表著特定的含義。

而對咱們聽眾來說,雖然是西方的交響樂團的表現方式,可是卻能感受到東方的古老文化和傳統。這些元素都流淌在我們的血液裡,和我們生命的本質交織在一起,所以聽神韻的交響樂,會比聽純粹的西方音樂多一些共鳴。這個也就是為什麼我要跟您特別推薦神韻交響樂團的作品。我覺得呢,您要是多瞭解一些後啊,肯定也會喜歡並愛上這些音樂作品的。

時間的關係哦,今天的節目呢,就到這裡了,下面我把那首《為神而舞》的Encore曲再給您完整的放一遍,不長,也就是兩分鐘吧!下次節目呢,咱們可以聽聽2013年神韻藝術團巡迴演出時演奏的整首《為神而舞》,聊聊藏族文化和音樂的特點。好,非常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會。(廣播時間/14:30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