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天定 打铁汉得金库的故事(图)

作者:李秉言 发表:2016-10-2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贵天定,冥冥之中有定数。(图片来源:Pixabay)

清朝乾隆皇帝有一次南游出巡到金山寺,和法磬禅师一起站在长江边欣赏风景,看见江上熙来攘往的船只,就随口问法磬禅师:“长江一天有多少艘船往来呢?”禅师答:“两艘船!”乾隆皇帝甚为疑惑:“明明有这么多船,你怎么会说只有两艘船?”禅师说:“一艘为名,一艘为利,所以只有两艘船啊!”

仔细思量,禅师所言不虚!您看普天之下有多少人每日为生活奔波,努力奋斗追求功成名就,追求现代新“五子登科”──银子、妻子、孩子、房子、车子,说到底,还是为“名”、“利”二字所束缚。

名利也是缘于贪念、执着,此二者是修行上很大的障碍,所以说,破除名利之心,人生就会海阔天空,没有挂碍了。

人人都知财富“生带不来、死带不走”,可活着还是每天要吃饭穿衣、要算计金钱!不过,对于“金钱”,当真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强求也没用,您看那么多怀抱发财梦,努力买彩券、买乐透的人们,大多数就是与大奖无缘,或跺着脚和奖金擦身而过,为何大奖会降临到少数幸运儿身上?为什么是他而不是我呢?一句话:命中注定。

富贵天定,人的一生中能拥有多少财富?这可是冥冥之中有定数的。您看,许多大老板一辈子辛苦创业,开疆拓土,留给子孙万贯家产,可是如果后代无福消受,子孙为钱对簿公堂、大打出手,几年之间经营不善、败光家产的例子也不少。命中有财富,还要守得住才行呢!

相反的,一时落魄并非不能翻身,如果祖上积德或是自身努力、福报丰厚,时机到了,财神降临挡都挡不住。下面就来看一个打铁汉得金库的故事,他的好运气真令人羡慕,也许是累世积了很多功德才得到的呢!

仓库拿钱 竟遇金甲人

隋朝末年,有一个书生居住在太原,家里经常三餐不济,非常穷苦,只好教书来养家餬口。

他的家离官府仓库很近,有一次家中实在无以为继,他就钻了进去,见那仓库内堆了满满的几万贯钱,忍不住就拿了些钱。这时候不知从哪儿走出来一个戴金甲的人,手里拿着长枪对他说:“你要钱,可以到尉迟公那里要个公帖,这是尉迟敬德的钱。”于是,书生就四下探访,想要寻找尉迟敬德,可是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

尉迟打铁 奉送五百贯

有一天,他打听到一间打铁的铺子里,有个打铁的工匠叫尉迟敬德,就兴冲冲的前往拜访,见他正赤着上身、蓬着头发在打铁。

书生等到他工作告一段落休息的时候上前拜见他,尉迟不解,问他为什么这样?书生回答:“我家里很贫困,而您又很富贵,我想向您要五百贯钱,不知道能不能给我?”

尉迟一听,十分火大,大声的说:“我只是个打铁的,怎么可能富贵?你这是在侮辱我吧!”书生说:“我家里真的是穷到快活不下去了,如果你能可怜可怜我,只要给我写个字条就可以了,以后你就会知道怎么回事。”

尉迟见他衣衫褴褛却一脸诚恳,料想真的是家贫无法度日,心中也升起了慈悲心,不忍拒绝他,就让书生自己写字条。书生在字条上写着:“今付某某五百贯钱。”又写上时间,最后署上尉迟的名字。书生拿到字条十分高兴,再三拜谢后离去。尉迟和他的徒弟相视而笑,都觉得这书生实在太荒谬了。

书生得到字条后,马上回到仓库,又见到把关的金甲人,将字条呈给他,金甲人看了以后笑着说:“对了!”就让书生把字条系在房梁上边,让他自己去拿钱,但只限于五百贯。

富贵天定 尉迟得金库 

后来尉迟敬德辅佐英明的君主,立下特大的功劳,当他解甲归田的时候,皇帝恩赐给他许多金银珠宝,再加上一库尚未启封的财物,于是就真的得到了那一仓库的钱,但是开库对帐查点之后,竟然发现短少了五百贯。

尉迟敬德正想要处罚守库人,忽然发现系在房梁上边的字条,仔细一看,原来竟是打铁时所写的字条,心中大惊!一连几天难解心中疑惑,就派人暗中寻找书生,找到以后,书生把当年所见到的事情都告诉了敬德,敬德又重重奖赏了他,也把仓库中的财物分送给以前的朋友们。

(《逸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