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大师级界画之作:圆明园四十景图(组图)

发表:2016-08-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圆明园的大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于10月6日占据圆明园。中国守军寡不敌众,圆明园总管大臣文丰投福海自尽,住在园内的常嫔受惊身亡。英、法军队洗劫两天后,向城内开进。10月11日英军派出1200余名骑兵和一个步兵团,再次洗劫圆明园,英国全权代表詹姆士•布鲁斯以清政府曾将巴夏礼等囚于圆明园,并杀害21名使节为借口,将焚毁圆明园列入议和先决条件。10月18日,3500名英军冲入圆明园,纵火焚烧圆明园,大火三日不灭,圆明园及附近的清漪园、静明园、静宜园、畅春园及海淀镇均被烧成一片废墟,安佑宫中,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成为世界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

《圆明园四十景》是以绘画形式保存的圆明园史料,于乾隆元年(1736),由宫廷画师沈源、唐岱遵照乾隆意旨依据圆明园实景绘制而成。每幅册页画完后由皇帝审查最后集中出版。沈源画亭台楼榭,唐岱画山水树石。全图分为上下两册,奉旨正式安设于圆明园奉三无私殿呈览,人称殿本彩图。

《圆明园四十景图》基本上反映了乾隆九年的圆明园全貌。除此之外,《圆明园四十景》的重要性在于:它全面地记录了圆明园的具体情况,其卓越的细部描写为人们认识圆明园的园林及建筑特点,提供了详实的依据。其详细程度超过了现存最早的乾隆四十年所绘的全园平面图之详细程度。

《圆明园四十景》的版本问题​


圆明园四十景图之一:圆明园方壶胜境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圆明园四十景》有多个版本。

在沈源和唐岱合作的作品之后,有一个版本为孙祜画山水、沈源画建筑的墨线白描分景图。其木刻版印刷出来后送给了很多有功大臣。这个木刻版原本我国保存了很多,但是我们保存的木刻版多为光绪年间,时间较晚。

在清代还有两种木刻石印的摹本行世,其一为光绪年间大同书局刊印的《御制避暑山庄、圆明园图咏》。其二为光绪十三年天津石印书屋录石重印的《御制圆明园图咏》,最后一幅有尾款“鸿胪寺序班臣孙祜、臣沈源恭画”,可知这个木刻版也是沈源和孙祜合作,同时以绢本为基础。

另外我们发现一个手绘本的《圆明园四十景图咏》,第四十景题咏之后,有一行正楷下款“乾隆丙寅四月既望臣张若霭敬书并制图”,下钤两印,上为白文“臣张若霭”,下为朱文“家承赐书”,可见这是张若霭专为呈奉乾隆皇帝而绘制的。专家王湜华考证后认为这个手绘本是进奉内廷所作。画作者张若霭都是他根据原版四十景图摹画的,此外他还以正楷、草书、隶书、篆书四种字体题在每幅图下题写乾隆御制诗。

还有一个叫《蓬湖春永》的彩色绢本图,是后来在故宫大库中发现的,仅二十景。从所绘内容、板式来看是以木刻版为摹本,画家自己着色完成的。木刻版比彩色绢本增添的细部,在《蓬湖春永》中以明确的色彩表示出建筑的材料、做法,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弥补了彩色绢本未曾记录的部分。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人文之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