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居然弹劾包拯!两人有何恩怨?(图)

发表:2016-10-08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拯是历史上著名的清官,可欧阳修曾撰文阻止他就任三司使。(看中国合成图)

欧阳修,“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赫赫有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是个博学多才的人,他除了诗词上的成就外,还涉猎经学、史学、农学、谱学。

包拯,应该可以说古往今来知名度最高的官员了。因为他是老百姓所需要的治世清官。所谓“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这样的赞誉之词用在部位权贵、不徇私情、刚正不阿的包青天身上,最合适不过。

以为是敌人,其实是朋友

“庆历新政”期间,参知政事范仲淹锐意改革,一些滥竽充数的干部被刷了下去,一批精明能干的人登时了历史舞台。范仲淹的改革以整顿吏治为第一目标,在他的主持下,朝廷决定向各地派出按察使,专门监督地方官吏。吏治整顿如火如荼,以王拱辰为首的御史台保守派极其抵制,认为是一项苛政。包拯担心范仲淹派出的官员的素质参差不齐,而且按察使权力过于专断,有可能因人废事,因此他上一个奏章《请不用苛虐之人充监司》。

反对新政的朝臣们以为包拯是自己的同党,也随之大举弹劾范仲淹。欧阳修当时身为谏官,又是“庆历新政”改革的支持者,对包拯的这种做法极为不满。西元1051年,包拯看到了“庆历新政”带来好处,因此专门奏了一章《请录用杨纮等》。包拯的这次上章被宋仁宗采纳,一批改革者官复原职。由于这次上奏,欧阳修对包拯有了一定的好感,把他当成了“自己人”。只是后来因为荐人不当,包拯被贬到了池州任知州。和欧阳修交集较少。

举荐贤才,第二次有交集

嘉祐元年(1056)春夏之交,黄淮一带水灾泛滥,百姓流离失所,社会动荡不安。时任翰林学士的欧阳修写了封奏章,大意是“天灾不可免,关键在人为。现在朝中有一批庸官昏官,无所作为,应多选贤臣辅佐君王。”欧阳修在奏章中说池州知州包拯,“清节美行,著自贫贱,谠言正论,闻于朝廷”。1056年十二月,仁宗把龙图阁直学士、知江宁府包拯调往京师,权知开封府。

1057年三月,包拯赶到开封,正式履任。一年三个月后,他荣任御史台最高长官——御史中丞,成为监察百官的首脑人物。而以翰林学士身份继任包拯的,恰是欧阳修。是时,富弼为相、欧阳修为翰林学士、包拯为御史中丞、胡瑗为侍讲兼管太学,被人称为“嘉祐四真”,即“富公真宰相、欧阳永叔真翰林学士、包老真中丞、胡公真先生”。他们四人德才兼备,所任之职恰如其分,可谓众望所归。所以说,这时候的欧阳修和包拯的关系,看起来其实挺美好的。

立场虽不同,都是为公道

宋仁宗嘉祐四年(1059)京城开封发生一起因房屋归属产生的纠纷案。有个叫刘保衡的富商开了一家酒场,却因经营不善欠下官府一百余万文酒曲钱(税)。主管国家财政的三司使(财政部长)张方平(与欧阳修私交甚好)屡次派人督催刘保衡还债,刘保衡不得不变卖家产以还债,刘保衡的房屋甚是豪华气派,张方平在刘保衡拍卖家产时,以较低的价格买下了他的房屋。这件事后不久,刘保衡的姑姑到开封府告状说刘保衡并非刘氏后代,而是一个无赖地痞,无权卖掉刘氏祖宗基业。开封府派人调查后发现刘保衡姑姑所说情况属实,如此一来,当初购买刘保衡房屋的三司使张方平就成了风口浪尖上的人物,嫌疑极大。包拯当时任御史中丞,立即上书弹劾张方平,指责他身为三司使却乘人之危贱买所管辖富民的住宅,寡廉鲜耻实在骇人听闻。张方平因此被免去了三司使的职务。

张方平利用职务之便低价购买了一套有产权争议的房子,这种做法肯定是违规的,包拯的弹劾一点也没有错。

张方平被包拯参了下来,仁宗皇帝就提拔自己的得力爱将宋祁为三司使,宋祁是北宋文学家。宋祁与欧阳修合修《新唐书》,这两人的关系也是非常好,宋祁出任三司使的消息一出,包拯就坐不住了,马上上书弹劾宋祁,理由是宋祁的生活作风极差,奢靡享乐痴迷于蓄妾纳妓。他在任益州知州时每顿饭必不少于三十六味菜,其中荤菜、素菜和味半荤半素的菜各有十二道。他还养著三十二名侍女分别为他摇扇、捶背、敲脚。在他下榻的床边每夜都有一名丫环通宵守候照顾他的随时需要,稍有姿色的良家少女一旦被他看上,他必定千方百计地将她纳为小妾。这样道德败坏的人怎么能做三司使?

连续两个三司使都被包拯弹劾了,仁宗很苦恼: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倒是谁来当这个财长合适啊?宋仁宗也很聪明,立马盯住了包拯:这样吧,老包,要不你来试试?包拯连想都没想,当场就把这差事应承下来了,他觉得这是皇帝对自己的最大信任,感到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

满朝都没有反对的声音了。可就在这时,欧阳修立即写了一篇《论包拯除三司使上书》,极力劝谏宋仁宗不要签署委任状。他在报告中指出,包拯连续参倒两任财长而又让他接任该职,很容易让人怀疑他最初的动机,使人觉得他是因为想占据这个位置才这么做的。即使包拯问心无愧,也会落下这样那样的嫌疑。为包拯和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名誉着想,绝对不能让包拯去当这个财长。

欧阳修这么一说,包拯也觉得怪不好意思,便向皇上递交了辞呈,但没被批准,还得以龙图阁学士的身份兼任这个重要职务。包拯就是包拯,干什么工作都要争个第一,在他担任财长这段日子里,财政部同样是先进单位。不过,他心里始终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总想辞去这一职务,嘉裕六(1061)年,终于如愿以偿的改任枢密副使。

对于欧阳修弹劾包拯的目的,有人说是保护包拯,也有人说因为张方平和宋祁是欧阳修的朋友,欧阳修这是为朋友报私仇。仔细看看欧阳修的弹劾内容,其实并无不妥,虽然他的意见没有被皇上采纳,其所陈述的所谓理由有些看似属于莫须有,但也没有因此影响个人的威信和形象。

相反,因着这一事件,他们两人的形象更加彰显和完善。这说明,只要出于公心,对他人提些反对意见,也无可厚非。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