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王不只一个?原型人物有共同点!(图)

发表:2017-05-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阎王不只一个?原型人物有共同点!
刚正的包拯亦是阎罗王的原型之一。图为台南市下南河南沙宫的包府千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阎王叫人三更死,谁敢留人到五更?”即使是大奸大恶之徒,天不怕地不怕,也没有不怕阎罗王的。那么阎罗王是怎么来的呢?

阎王与阎罗王

其实中国古代原本没有阎王的观念,佛教从古代印度传入中国后,阎王作为地狱主神的信仰才开始在中国流行开来。在古代印度神话中,阎王是管理阴间的王。佛教创立后,沿用了阎王的观念,认为阎王是管理地狱的王。阎王信仰随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国人是比较认同地狱观念的,只不过做了些许改造,在阎罗王上面又立了几个道家的神,比如封神榜中掌管阴间一十八层地狱的东岳大帝等,这样,阎罗王便不再是阴间的第一把手,只成了一个负责具体审判事务的官员。再后来,审判的权力也被分割,一个阎王又成了“十殿阎罗”,我们常说的阎罗王只是第五殿阎王。

至于阎罗王之位到底是谁在担任,自隋唐到清末,有各种的人物原型。一种说法是隋将韩擒虎。《二十四史》大多忌讳鬼神,但韩擒虎死后成为阎罗的传说,竟被记入本纪。由此可见这种说法在当时十分流行。据说当时韩擒虎未死时,便有阴间众多官吏来接,韩擒虎便欣然赴任。隋文帝杨坚听说后,专门设宴为他送行。

另一说法是北宋名相寇准,寇准向以公正秉直闻名,估计是出于这个原因,民间“推选”他当阎罗。还有一位北宋名相也被认为是阎王的原型,他就是范仲淹。范仲淹諡号文正,生前清廉正直,在他死后就有传说他“在阴间”“见司生杀之权”,“人死五七则见阎罗,岂非文正为此官耶”。

还有一种常见的说法便是北宋的龙图阁大学士包拯。以包拯的刚正直言,执法严峻,铁面无私,自然是阎罗王的最合适人选。甚至有人说他在世时便已经开始着手审理阴间案子,正所谓“日断人间,夜判阴间”,为死后的正式赴任做好了准备。

另有说法则是南宋丞相江万里,他为人刚直,触犯权奸贾似道后回乡。后来元兵攻破南宋,他投水自杀。民间推举他,多半也是因其刚直不阿。

从阎王爷的这几位原型看来,民间出于对阴间的敬畏,于是“选举”了一批将相作为阎王来掌控生者的阳寿,评判死者的善恶,而“选举”的标准就是刚正不阿,这样的阎王才能够公正地执掌冥间。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