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离奇!古籍居然记载两对夫妻相似的经历(图)

丈夫的遭遇居然都与妻子的梦境相同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9-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的古籍中,居然都记载了相仿的夫妻经验,这难道都只是民间传闻?(图片来源:Pexels)

熟悉《太平广记》的人都知道,这本按类编纂而成书于宋代的小说总籍,其实收录了不少相仿的故事,例如《定数十四婚姻・定婚店》与《定数十五婚姻・灌园婴女》。同本书有相仿的,当然更会有与其他古籍中的故事相仿的。例如《太平广记》收录了《河东记》中的〈独孤遐叔〉,这个故事就与白行简在《三梦记》中记述的〈刘幽求〉相似。

〈离奇!男子经历居然与妻子的梦相同〉一文中,已经提及《三梦记・刘幽求》,此文就说说收录在《太平广记》的〈独孤遐叔〉吧!

遐叔与刘幽求遭遇同 归返遇寺中宴会

贞元年间,有一名进士独孤遐叔,他家住长安崇贤里,他才刚娶了白氏为妻。由于家里贫困又应考落败,他打算去剑南一代游玩,所以他就对妻子说道:“最晚大概一年就回来了。”独孤遐叔到了蜀地,却因为没有遇到故人而羁留在那儿约莫两年多才回来。他到了鄠县西边时,距离长安城还有百里,他却因为归心似箭,所以想要晚上就回到家中。他沿着小路疾行,人与马匹都已经相当疲累了。到了距离金光门的五六里处,天已经暗了。四周都没有旅社,仅有路旁的佛堂,独孤遐叔就去那儿停歇。

当时接近清明,月色如昼,独孤遐叔将驴子系到庭院外,他则进入空荡荡的堂室中,看见那里有数十棵桃树与杏树。夜已经深了。佛堂之人就给他被子与帷帐,让他在西窗下仰面睡卧。一想到明天早上就能回到家了,独孤遐叔不禁吟咏起旧诗来:“近家心转切,不敢问来人。”就这样到了半夜,依旧未入眠。

独孤遐叔忽然听到墙外数十人在互相呼唤的声音,好像是公差和田间老翁,要迎接什么人似的。不一会儿,有数位劳动的夫役,各自手持畚箕、铁锹与扫帚,开始在庭院中打扫,接着又离去。没多久,又拿着床席、牙盘、蜡烛之类的器具与酒器、乐器等物,热闹地到来。

妻子现身满忧容 持砖怒砸倏忽空无

独孤遐叔以为是贵族的聚会,他怕自己会被驱逐,就静静地藏匿在佛堂梁上观察着他们。众人铺排妥当了,又有公子与年轻女子数十人,奴仆与僮仆也数十人,一齐踏着月色徐徐来到,笑谈间显得十分悠闲与和乐。他们在宴席中间坐下,彼此欢乐恣意地敬酒,鞋子凌乱地交错放置著。可是,中间有一名年轻女子,显得忧伤憔悴,她不安地坐在末位上。那容貌姿态好似独孤遐叔的妻子,令独孤遐叔一窥见就吃了一惊。他即从屋梁上下来,隐伏于暗处,迫切地想要观察她。果然!正是自己妻子。

只见有一名少年,他举杯注视著妻子说:“一个人坐在角落,搞得大家都不开心。小的不自量,希望听听您那美丽的声音。”独孤遐叔的妻子一副冤枉悲苦之样,像没有地方能够申诉似的,所以才勉强停留在座位上。她听到那少年的话,就举起金酒杯,止住哭泣后开始歌唱:“今夕何夕,存耶没耶?良人去兮天之涯,园树伤心兮三见花。”在座的人都专注地聆听着,全部的年轻女子都转过脸在擦拭珠泪。有一个人说道:“良人就在不远处,为何会说在天涯!”少年相顾大笑,独孤遐叔又惊愕又气愤,却又无计可施。

独孤遐叔走到台阶那儿,捡起一个大砖块,扔掷了过去。砖块才刚落地,四周顿时悄然无声,什么都没有了。

返家方知与妻之梦同​ 数例​岂能妄断为杜撰​

独孤遐叔十分怅然悲惋,他认为妻子已经逝世了,所以急速地赶回家。他望着远方那个家,每一步都令他感到万分悽怆,不禁悲咽起来。天快亮的时候,他到家了,他让仆役先进家门探看。当独孤遐叔发现家人无恙后,就更吃惊了,他快速地走进门。女婢前来告知说妻子做了个恶梦,方才刚醒。独孤遐叔走入寝室,看见妻子依然躺卧著,好像还没睡醒。

过了很久,妻子才说道:“刚才梦见与姑姑等亲族,相约外出赏月。一行人来到了金光门外,靠近郊外的一间佛寺时,忽然被数十位凶暴之徒要胁和他们坐在一起饮酒。”妻子又描述了自己在梦中聚会时所说的话,都与独孤遐叔看见的相同。她又说道:“方才正在喝酒时,忽然看见大砖块飞砸过来,我就因此而吃了一惊,梦魇也就没了。我一醒过来,丈夫您就回来了,这难道是抑郁于胸的不满情绪所致?”

如何?故事情节是否与白行简所记述的〈刘幽求〉很像呢?

作恶梦是人人的经验,可是,当自己的经历出现在伴侣的梦境中时,那就很诡异了。然而,在不同的古籍中,居然出现了两则差不多的诡异案例,这就更加诡谲了!这难道是代表着各地还有更多相仿的例子,只是尚未被探掘而已?

看来,稀奇古怪的事自古即有,但这都是杜撰的传闻吗?总是信誓旦旦说这类故事绝对是编造之人,难道是仰仗科学之论在打击眼睛看不见之境吗?事情再玄奇,也只是因为科学尚未探究到,不然各地怎会出现那么多那么多神佛鬼怪的事蹟。科学未能解释得清楚的领地,岂是我们说不可能存在就真的不存在的?

 

参考资料

〈卷第二百八十一梦六〉(古书房)

叶庆炳编选《唐宋传奇小说》(台北:国家,1997)

乙欣〈离奇!男子经历居然与妻子的梦相同〉(看中国)

《太平广记・卷第二百八十一・梦六・独孤遐叔》(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