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伤肺 多吃白色食物就对了(组图)

作者:高资承 发表:2016-09-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食用白色食物有预防、缓解秋燥伤肺的效果。(图片来源:Thinkstock)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对应着自然界中的四季变化,在中医五行的概念中,秋天属金,属燥。秋天的燥热之气容易伤肺,所以中医五脏养生的观念认为──“秋季养肺”是养生之道。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燥胜则干。”秋天之气和肺脏相通,肺脏娇嫩,易受外邪侵害,便会耗损人体津液,导致鼻干、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裂、大便干结等症状。五脏中的“肺”对应五色中的“白色”,因此,多食用白色食物有预防、缓解秋燥伤肺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白色食物多偏寒凉,过敏性体质者宜慎选白色温补、补气的食物,不宜吃普通白色寒凉食物,应选择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豆浆;食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例如:百合、杏仁、川贝、人参、沙参、西洋参等,不但能缓解秋燥,还可以保养呼吸系统。

白色养肺食物

白色食物包括白菜、洋菇、甘蔗、白萝卜、高丽菜、花椰菜、银耳等;中药材则有百合、白芍、杏仁、山药、茯苓、白芝麻等。

1、银耳:

银耳性平无毒,入肺、胃、肾经,能生津益气、润肺养胃、补脑强心、滋阴活血。含银耳多醣、胶质、蛋白质、膳食纤维、16种胺基酸和维生素B群、钙、钾、磷等多种矿物质,适用于便秘、高血压、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慢性支气管炎等症,病后、营养不良、产后虚弱、皮肤干燥者也很适合用银耳调理。

因为银耳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故出血症患者不宜食用;感冒初期口干者或风寒感冒,例如: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亦忌食。烹煮时,建议煮久一点,有利于胶质和多醣体溶出。

2百合:

百合性甘微寒,入心、肺经,能润肺止咳、宁心安神。含有糖、钙、磷、铁、淀粉、脂肪、蛋白质、秋水仙碱、食物纤维、维生素E和C等,有益肺脏,能保养呼吸系统,常用于治疗干咳、慢性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因所含的钾微量元素较高,肾脏功能不佳者须注意摄取。


梨子能润肺止咳、消痰降火。(图片来源:Thinkstock)

3、梨子:

梨子含果胶、醣类、膳食纤维、钾、维生素C和B群等营养成分,能润肺止咳、消痰降火,是解秋燥的佳品。秋季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症状,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痰黄等症时,可以多吃梨子。

梨子性质偏寒,故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须隔水蒸过、煮汤,或和药材一起清炖;长期腹泻者亦不宜多吃,避免腹泻加剧。

白色养生药膳

1、雪耳炖冰糖:

能滋阴润肺、生津止咳,适合秋冬燥咳、咳中带血、虚热口疮、体质虚弱者食用。

材料:银耳10公克、冰糖适量。

作法:银耳去蒂洗净,冷开水浸泡1小时,待发胀后除去杂质。加冷开水和适量冰糖,隔水炖煮2~3小时后即可。

2、杏仁炖雪梨:

杏仁、雪梨能止咳化痰、清热生津、润肺平喘,此方适用于秋冬肺燥咳嗽、口干咽痛、慢性支气管炎、肠燥便秘患者服用。

材料:杏仁20公克、雪梨1个,蜂蜜和砂糖各20公克。

作法:杏仁、雪梨、蜂蜜、砂糖一同放入碗内,加200c.c.的水,隔水炖煮1小时即成。

3、百合山药蛋蜜汁:

百合、山药能滋阴润肺、宣肺化痰,适合肺燥咳痰、痰黄绿或浓,以及咽干、声音嘶哑、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服用,风寒感冒的咳嗽不宜。

材料:百合50公克、山药50公克、鸡蛋1个,蜂蜜和砂糖各10公克。

作法:百合、山药放入锅内,加水1,000c.c.煮30分钟,加入鸡蛋、蜂蜜、砂糖即可。

按摩穴道可养肺

以点压方式刺激一些与肺经有关的穴道,可增进循环和新陈代谢,有益肺部健康。

1肺俞:

肺俞穴堪称肺脏精气的枢纽,刺激此穴可疏通肺脏里外之气,保护肺脏。

取穴法:在第三胸椎下凹窝,左右向外各1.5寸处即是本穴。

2肺经:

按摩肺经可增进其循环和新陈代谢,有益肺部健康。

取穴法:肺经脉的循环,始于锁骨下的云门穴,上行至手臂,沿着上臂、前臂、手掌、大拇指的方向下行,越过手腕的脉搏,而止于大拇指的指甲端的少商穴。

3合谷:

合谷穴能退热、消炎,治感冒、咳嗽、鼻病、咽喉痛、引产(孕妇禁针)等,缓解秋燥伤肺症状,还能解除面、口部的各种问题。

取穴法:拇指、食指并拢,出现一条纹路和一条突起的肌肉,在纹路末端、肌肉突起最高处即是本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