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风靡世界!浅论西方文化的“苹果”(图)

作者:叶朗 发表:2016-09-2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在西方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图片来源:Pexels)

接续〈浅论东方文化中的“桃”〉一文。

与桃之于东方文化相似,苹果在西方文化中也有很深的渊源。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化的摇篮,在古希腊神话中也能找到苹果的烙印。

西方文化中的苹果

如古希腊神话中的特洛伊战争就是由一个金苹果引起的。在神宴上未受邀请的象征纠纷的女神厄里斯在一怒之下,不请自来,将一个刻有“给最美女神”字样的金苹果摆在宴席上,从而引起三女神即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与爱神阿佛罗狄忒之间的纷争,最后导致了特洛伊战争。这与“二桃杀三士”有异曲同工之意。

在《圣经》的创世纪故事中,夏娃受魔鬼(古蛇)引诱,不顾上帝的嘱咐吃了善恶树上的禁果,还把这果子给她丈夫亚当吃。亚当因心怀恐惧,吃时仓促,如鲠在喉,卡在喉咙的苹果,后来成了男人的“喉结”,英文中叫Adam’s Apple,作为偷吃禁果的“罪证”,而受到上帝的惩罚。可见苹果的历史非常久远。

苹果在西方常种植,非常广泛,据说现在有7500多个品种。吃不完还可以做成饼(Apple Pie),做成果汁。苹果也慢慢成为西方文化中的一部分,所以英语世界里也有很多与苹果有关的成语或者惯用语。流传最广的可能就是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还有如One Rotten Apple Spoils the Whole Barrel,意即“一粒老鼠屎,带坏一锅汤”。The Apple of One’s Eye,指的是“掌上明珠”。The Apple Doesn't Fall Far From the Tree,也就是中文里面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like) Comparing Apples and Oranges,意即“风马牛,不相及”。类似的与苹果有关的惯用语还有不少。在西方文学作品中苹果也屡屡出现,如著名的童话故事中,白雪公主就是吃了毒苹果而昏死了过去。

现代的教科书上说,当年的牛顿是因为看到苹果落地的现象,而启发了万有引力观念,进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这是现代实证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一。因而西方也快速的走上了与古老东方完全不一样的道路。这样说来,苹果对实证科学的建立也是有功劳的。

西风东渐

虽然现代有考证说,中国汉代可能就有了苹果。但苹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几乎没有留下雪泥鸿爪。只有到了近代,随着西方实证科学慢慢传入中国,苹果才在中国得到广泛栽培。如今中国的苹果年产量达到了全世界苹果年产量的一半。而桃在中国,却慢慢没落,连四大水果都排不上号,桃花的地位比从东洋传来的樱花都不如。

虽然大陆也有个“仙桃市”,台湾还有个“桃园县”,但无法和西方的“大苹果”――纽约市相提并论。巧合的是,在今天的“高科技”时代,那个叫做“苹果”的公司,在业界也是风头正劲,产品风靡世界。

这大约也是传统文化在中国势微的一个侧面反映。关于“桃”,现在中国人讲的最多的可能就剩下“桃花运”了,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将来的人们对于在神传文化中留下过浓重一笔的“桃”,可能有不一样的看法。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