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守仁义 誓死不弃百姓!(图)

作者:陈必谦 发表:2016-08-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以仁德治人,是三国蜀汉的开国皇帝。图是颐和园长廊彩绘:描述刘备携民渡江的情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建安十三年秋八月,曹军大举南下,此时,荆州牧刘表病危,形势混乱,治下人心惶惶。九月,曹操至新野,此时刘表已去世,其子刘琮举州投降。此时,刘备屯驻樊城,刘琮不敢将已降曹的消息告诉他。后来,刘备察觉,刘琮才通知刘备。这时曹操大军已到宛城。诸葛亮劝刘备乘机并吞刘琮,把荆州控制在手。但刘备念及刘表情意,没有同意。

刘备自知单凭自己的力量,无论如何是抵挡不住曹军的锋芒,只得南撤江陵,以作权宜之计。荆州吏民,纷纷跟随着刘备南撤,连刘琮的部下也多愿跟从,因而队伍越聚越大。等到达当阳时,“众十余万,辎重数千辆,日行十余里。”走得太慢了。

刘备的仁义,让那么多的百姓,生死追随,让所有的人备受感动。但是这些百姓的行动太缓慢,而曹军最慢也日行三十里,况曹军先锋多为骑兵,不日即可追上行动缓慢的刘备军民。如果曹操追上来,后果将不堪设想。

眼看敌军逼近,有人劝刘备说:“我们行动太过缓慢了,如果我们放弃百姓,还可以有一线生机,如果我们跟百姓一起走,那么我们只有死路一条了。”其他的将士,也都这么认为。

刘备却说:“百姓追随着我,是信任我,我怎么可以为了自己活命,而抛弃他们呢?我们一起走,既使是死了,我们也要和百姓一起!”

众将士无不为刘备的仁义而感到羞愧。刘备仍与众人缓慢南行,后在诸葛亮的妙计下,摆脱了这次困境。虽然刘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但是他的仁义让天下众多豪杰,生死相随,最终,在三国鼎立的时代,占有重要的地位。

刘备对于“仁”,有着比一般人更为深刻的体验。正如刘备自己说的那样“操以暴,吾以仁。每与操相反,事乃可成。”这段话可以概括为刘备的为政为人之道,取胜成功秘诀。在当今之世,不也是如此吗?

“仁”是治国平天下之人,最为首要的道德修养,这种修养既不是附庸风雅,更非矫揉造作的自我表现,而是人人都应该具备的生命之宝。

朱熹说:“仁者,心之德,爱之理。”仁者无敌的背后,是一个人的道德力量对外界的影响,不受诱惑而自定,不受纷扰而自明。

(事据《三国志》)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