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防乳癌 巧搭木耳香菇更给力(图)

发表:2016-06-22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典籍认为金针花有清热、消肿的作用,近代营养学则发现金针花高纤有助排便,且富含多种抗氧化成分和多糖体,有助预防女性乳癌,抑制癌细胞增殖,中医师建议平常多吃些金针花,搭配木耳或香菇,保健更给力。

金针花高纤有助排便,且富含多种抗氧化成分和多糖体,有助预防女性乳癌。

金针花抗氧化物质丰富 防癌抗癌有一套

周宗翰中医师表示,金针花含大量蛋白质及铁质,具有强壮脏腑机能及利尿、止血、消肿、清热和柔和肝气等作用;金针花也属于天然高纤的食物,可增加饱足感,有助降低食物热量的吸收,且其纤维有吸水性,能增加粪便体积,刺激肠道的蠕动,减少致癌物在体内停留的时间,进而预防癌症。

不仅如此,金针花含有β胡萝蔔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多种抗氧化物质,能有效地消除自由基,减少其对细胞的破坏,抑制致癌物的形成,同时协助女性荷尔蒙的调节,降低女性罹患乳癌的风险。

金针花另含丰富多糖体,可以促进身体内部自然杀手细胞的增生,抑制身体里面的癌细胞,有提升免疫能力、抗肿瘤细胞增殖的效果。须注意的是,金针花对癌细胞的作用仅止于抑制增殖,却尚未见可完全有效地杀灭肿瘤细胞的效果,所以在癌症食疗方面,正规疗法还是最为重要。

金针花该怎么吃?周宗翰中医师建议以新鲜金针花为主,烹煮前需先浸泡以溶出农药,洗净后烹煮也不要忘记要充分煮熟。烹煮金针花时,可和香菇、木耳搭配,木耳含有丰富胶质,香菇的多糖体含量也多,一起吃的防癌抗癌效果更佳。

木耳金针排骨汤

材料:排骨3大块、香菇10朵、金针花1小把、木耳1小把、姜片5片、米酒少许、盐巴适量。

作法:

香菇、金针花、木耳洗净后,用温水泡开,备用。

排骨过滚水汆烫去血水捞起。

将烫好的排骨、姜片、金针花、香菇和香菇水加入米酒,放到电锅里,外锅放约1碗的水,蒸煮约30分钟,电锅跳起后,加入适量盐巴调味即可。

温馨提醒

特别提醒的是,生的金针花含秋水仙碱,如果过量摄取,短时间内可能出现中毒症状,如呕吐、恶心、头晕等。而本身患有痛风的人,在食用金针花时量一定要注意;干燥金针花所含的二氧化硫可能引发气喘发作,也要特别小心。

周宗翰中医师指出,每年金针花的生长期只有短短几个月,为了延长保存期限和保持颜色,市面上的金针花大多经干燥处理,先浸泡亚硫酸钠水溶液,再用硫磺薰制或二氧化硫等防腐增艳程序。若干燥金针花的色泽过度艳丽,或闻起来有刺鼻味,二氧化硫残留量可能偏高,金针花的抗癌和抗氧化效果已被大量破坏,建议不要购买,以免防癌不成反伤身。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