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东征时 为何没有带上诸葛亮?

发表:2016-05-16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221年,刘备登基称帝之后,率领国内6万多精锐进攻东吴。但是此时的刘备当真成了孤家寡人,身边既没有文臣也没有武将,自己孤零零的东征。虽然军队不少,但是这只军队没有大脑。最终刘备被陆逊击败,6万大军全军覆没。在这里有一很让人费解的问题,刘备东征为什么没有可靠的大将跟随,又为什么没有带上诸葛亮,以至于最后一败涂地。

一、荆州失守以后,刘备必须夺回荆州

就在刘备自称汉中王以后,他手下的大将关羽做了一个让人无奈的举动。关羽率领荆州地区的军队主力北上进攻曹魏,但问题是在没有其他军队配合的情况下,关羽的军事行动属于孤军深入。更要命的是与东吴的关系,关羽坐镇荆州时,与孙权集团的关系闹的很僵。在进攻曹操的过程中,关羽又擅自征用了东吴的军粮。这一举动大大刺激了孙权,最终孙权联合曹操夹击关羽。

关羽最终兵败被杀,荆州地区这块战略要地被孙权控制。在此之后,刘备的水军被死死的封在了三峡之内,再也没有进攻东吴的机会。而对于刘备集团来说,丧失了荆州,就意味着两路夹击曹操的战略计划全面破产。刘备无论如何必须夺回荆州,这是一个必要的前提。

刘备决定出兵以后,诸葛亮提出了不同意见。诸葛亮不是不同意出兵,而是应该暂缓出兵。孙权和曹操虽然达成了同盟,但是这个同盟极不稳固。一旦他们之间发生矛盾,那刘备的机会就来了。但是被愤怒冲昏了头脑的刘备执意要立刻进攻东吴、夺回荆州。张飞遇害之后,更加坚定了刘备东征的决心。

客观的说,刘备也有自己的考虑。现在孙权刚刚控制荆州,属于立足未稳,自己现在进攻正是时机。一旦孙权在荆州站稳脚跟,即表示出现了变故,自己也未必能夺回荆州地区。所以刘备不听诸葛亮等人的劝告,留下诸葛亮守西川,自己带领着6万多军队开始了孤零零的东征。

二、刘备非常想带上诸葛亮,但是当时的形势不允许

刘备本来计划由张飞为先锋出征,但是就在出征的前夕,张飞被部下杀害。另一位大将黄忠已经病逝,而马超和魏延要防御北方的曹操。至于赵云就更不可能了,历史中的赵云地位不高。所以在刘备出征时,身边除了几个不起眼的将领之外,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大将。

在遇到什么问题时,只能刘备自己拿主意,根本没有可以商量的人。这一情况间接导致了刘备东征的失败,从各方面来看,刘备都不是陆逊的对手。刘备的军事指挥能力属于中等偏上,对于一般的对手还可以,但对付周瑜、陆逊这个级别的对手,他不战败才怪。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刘备出征时非常希望诸葛亮能够一起去,但是当时的局面注定了诸葛亮必须留守西川。刘备集团属于外来户建立的政权,西川本土势力一直不服气,他们在等待机会。现在荆州失守,刘备率兵东征正是好机会。如果诸葛亮也跟随刘备出征,自己的老家益州很有可能爆发“颜色革命”。

还有就是曹魏的威胁,曹操的儿子曹丕一直虎视眈眈。如果诸葛亮也跟随刘备出征,西川地区就没有一个可以掌控全局的任务。只依靠马超和魏延根本挡不住曹丕,这样的情况对于已经是危如累卵的蜀汉政权来说是十分危险的。所以诸葛亮必须留守西川,刘备大获全胜最好,即便是兵败回撤,自己也还有西川这片栖身之地。

三、诸葛亮没有料到刘备会败的那么惨

诸葛亮对刘备的东征并不看好,所以他提前进行了一些准备。但刘备败得那么惨,竟然会全军覆没,这是诸葛亮没有料到的。

本来诸葛亮的计划是刘备率军败回,然后在积攒力量以图将来。只可惜最终刘备只带回来了几百士兵,这回家底全部赔完。刘备集团鼎盛时的总兵力在12万左右,关羽兵败之后,损失了2万军队;现在刘备兵败,6万大军全军覆没,蜀汉政权的总兵力已经不到4万。刘备的此次行动把自己的家底全部葬送,北方的曹魏拥兵40万,东吴的总兵力也超过了20万。

刘备去世之后,把一个岌岌可危的烂摊子交给了诸葛亮。事已至此,蜀汉政权已经丧失了统一全国的机会。诸葛亮今后所有的努力都是在为这个政权延续时间,但是他无法挽救这个政权的命运。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