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是人类生存之本 五分之一濒临灭绝(图)

发表:2016-05-1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之花海。(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6年0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英国基尤(Kew)“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的科学家发表最新报告说,估计目前科学界公认全球共有39万900种植物,21%的植物面临灭绝。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植物遍及人类生活的几乎每一个部分。人们不仅食用植物,用它们制作衣物,还利用植物作为燃料、医药、建材和麻醉品。

这是首次对世界上的植物进行全球性评估。除目前全球的植物种类总数外,研究还发现,去年一共发现2034个植物新品种。

30万种植物对人类有用

基尤“皇家植物园”的新报告称,在英国只有部分植物对人类来说是“有用”的。在基尤召开第一次对植物生命进行全面评估的第一届“世界植物状态”会议上,研究人员们发现,约有30,000种植物被记载了对人类具有不同用途。

基尤的科学家们称,可以肯定,基尤新报告中植物总数量超过那些对人类有用植物数量的10倍。地球拥有超过39,1000种植物。

这次评估发出一个巨大警告:这些物种都只是“维管束类植物”(vascular plants),或通过自己身体吸收水分的特定性,专门的植物组织(缺少这些渠道的植物,如藻类和苔藓,并没有被计算在内)。在遍布于整个地球的“维管类植物”中,94%的植物会开花。

基尤的科学家凯西•威利斯(Kathy Willis)说:“由于植物对于我们的生存来说是绝对重要,所以知道地球上有多少种植物、它们在哪里以及群体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五分之一植物可能会面临灭绝

这份全球报告最终谈到了一个全球性的警告。科学家们说,由于气候变化、入侵物种、疾病和丧失栖息地,多达五分之一的植物可能会面临灭绝的危险。由于逐渐的变化率和植物缓慢的生殖系统,植物制约气候变化的潜在影响变得更加困难。

报告警告说,栖息地变化包括失去红树林和森林,正对许多品种造成重大影响。

威利斯对法新社说:“对于大多数我们谈论的主要植物群体来说,在下一代开始产生花朵和花粉之前,至少需要等待10、20、甚至30年。”。但基尤报告指出,截至到2050年,“物种特异性环境模型”(species-specific environmental models)表明,一些植物物种,特别是一些反应慢的树木,都是在使用“借来的时间”。

植物学家已经采取了极端措施来挽救被认为有用的植物物种。被称为“世界末日银行”(doomsday bank)的“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就埋在严寒北极的一座大山旁。存储箱中存储有超过80万个植物样本,代表5,1000种不同的作物及其具有亲缘关系的植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