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团体450人集会 抗议《明报》解雇执行总编(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6-05-03 1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记协等8家团体召集450人集会,要求《明报》撤回解雇姜国元的决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5月2日,香港记者协会等8家团体发起集会,抗议《明报》老板解雇执行总编姜国元。分析人士指出,《明报》老板解雇立场独立的总编是受到北京的压力,此外,北京当局也是在利用媒体老板打压香港的新闻自由。

事件的起因是《明报》在上个月突然以“节流紧缩”为由,解雇笔名为安裕的执行总编缉姜国元,引起多方不满。香港记者协会等8家新闻界协会和工会在星期一发起集会,促请收回解雇姜国元的决定。大会称有450人参与。

集会期间,示威者高呼“捍卫新闻自由”和“捍卫明报,新闻加油”的口号。记协主席岑倚兰在集会上读出致《明报》主席张晓卿的公开信,信中要求管理层进一步交代解雇姜国元的详情;撤回解雇姜国元的决定;撤换钟天祥,以稳定编采部人心,以及设立劳资双方的固定沟通机制,共同探讨解决削减资源的办法。

岑倚兰表示,香港新闻自由持续恶化是不争的事实,业界亦忧虑采访空间收窄;今天出席的人数,亦反映市民也担心言论自由受损。

《明报》职工协会曾锦雯称,同事在姜国元离职感伤心及失落,不只因个人感情因素,而是担心《明报》是否仍是一个敢言、勇于批评的平台。

曾锦雯说,员工有诚意与管理层沟通,正积极等待对方回应,工会最快本周末会与员工开会,商讨进一步行动。

香港的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香港有两大华文报纸,《明报》和《苹果日报》,《苹果日报》的老板不讨好中共政府,放手让编辑有独立的立场;而《明报》老板张晓卿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商人,他办的马来西亚新闻媒体就非常迎合当地政府,把媒体作为自己商业帝国的一个工具,并干扰其旗下新闻媒体的编辑方针。

蔡咏梅女士说,“姜国元是《明报》的中坚人物,可以说是抵抗老板干预新闻编辑独立立场的核心力量”,他被解雇的真正原因是他一直坚持独立的新闻立场,这触动北京当局。张晓卿可能受到北京的压力,借口“节流紧缩”解雇笔姜国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