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房产要交三成房价“续租”土地?(图)

“自动续期”终成骗局?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6-04-20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房主无土地产权,使用权到期后续租价码可能要付天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20日讯】我国的房子不过是一张70年的租约,却赫然卖出了比发达国家永久产权还要贵的价码,楼市的气球眼看吹不下去,为了安抚百姓,国家出台《物权法》,承诺住宅用地土地使用权届满“自动续期”,以便消除居民支付巨额房款时的顾虑。

可以轻易往墙上画饼,是因为兑现的日子还远,住宅用地大多为70年限,而我国开启大手笔卖地,不过是近十几二十年的事情。好比三十年前推行计划生育,报纸上赫然打出“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的口号……如今呢,报纸上又咋说的?——“子女不赡养老人是违法行为!”

最近温州发生的事情,提前把这个问题端上了台面,也提前干脆利落地戳破了“自动续期”的谎言。

温州有一批比较特殊的住宅,只有二十年土地使用期限,是政府早年迫不及待卖地留下的非标个例,如今居住的大多是工薪阶层乃至低收入群体,面临土地证届满续期的问题——于是当地国土局打开算盘,哗啦哗啦,开出价码:这些居民必须花费数十万巨款,相当于房产市值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才能够办理土地证续期,令这些草民目瞪口呆!——《物权法》去哪了?说好的“自动续期”去哪了?

温州市国土局的辩解也很流利,说《物权法》只规定了“自动续期”,该如何续期,需不需要交纳土地出让金以及交纳标准都没有明确,因而基层国土部门无法可依,不能办理相关续期手续。在国家没有具体细则的情况下,基层只能参照国有土地出让的做法,评估土地价格,折算出楼面地价,重新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耍得一手好流氓,几乎是“政府来养老”谎言的翻版,几乎是几十年后有关部门嘴脸的完美预演。

如果拥有初中以上的语文水平,应该都能正确领会“自动”二字的含义,无论手动还是半自动,都不能叫做自动,如果需要搭上交费或任何前置条件,它如何能实现“自动”?难道会有人帮老百姓自动续费不成?

如果温州公务员智商低于平均水准,不知“自动”究竟该怎么动,不妨向中央进行请示,笨人就要多问,也算是本分。然而,温州方面的选择是自作主张,狮子大开口收费续期,显然不是笨的问题。

“自动续期”在物权法上写得明明白白,他们偏说“无法可依”,擅自高价二次收费卖地,难道就“有法可依”?——这公然的无赖嘴脸令人惊愕。

不过,现在就看清这幅嘴脸,总比几十年后再遭遇它要好。在独生子女方面,国人已经上了一个三十年的大当,如果在房子方面,再上一个七十年的大当,加起来就是百年愚昧,整整被人简单粗暴地欺骗了一个世纪。

土地财政是支柱产业,政府收入的半壁江山,如今的物权法说得好听,无非是为飞涨的房价撑腰打气,把70年劣质租约说得颇像百年大计,传子传孙保值增值,实际上连这一辈子都撑不过去。画些大饼没什么稀奇,只要这一届能把地卖得出去,至于70年后有没有本事再卖一次,要看下下下下届政府的能力。

论经济我们不是最发达的,论人口我们不是最稠密的,但论房价,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无人能比,别说70年租约不该值这么多钱,就是发达国家代代相传的私家宅邸也没这么贵,这样奇怪的盛景很难持续,这个畸形市场运行的每一天,都要靠着谎言或强迫支撑。

有人说,温州可能是在“投石问路”,随着楼市日趋过剩,房地产拐点到来,作为第一批即将把土地卖光的城市,一房第二吃的阶段即将开启,很快就会扩散开来,谎言揭晓的日子已经不远。

果不其然,昨日国土部不动产有关专家出台表示:《物权法》中对于住宅用地使用权期限满后“自动续期”是否有偿,法律层面并没有明确,但是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自动续期并不是“无条件的”,还有待中央层面出台相关法律来完善,后续再看是按土地出让金收还是按税征收……。

看来,耍流氓的不只是天高皇远的温州,国土部的专家们也早已摆好了姿势,“自动续期”终将成为骗局。自己撕破自己画的饼,也好,说来说去,依然还是70年固定租约,凭什么卖的比外国永久产权还贵?

还是温州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口不择言泄露了真相:“土地使用权70年的房子,好比4S店里的新车,而只剩两三年使用权的房子,好比开了10多年的二手车,这两者的价值哪个高哪个低,大家一看就知道。”

说得好,大家都知道汽车有寿命期限,买来之后便会连年贬值,二手车没可能比新车更贵。那么,同样有固定期限的二手房有什么理由连年增值?——这实在是难得的警世恒言,是给疯狂楼市降温的最强点滴,感谢这位猪队友道破天机,只是这难得的真话,不知百姓听不听得进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