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王振民:谈港独或犯煽动罪(图)

发表:2016-04-09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维多利亚港(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9日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4月8日谈到香港出现港独思潮时说,“几个人吃饭的时候谈一谈”港独还可以,一旦大范围谈论及传播,就违反基本法及刑事罪行条例中的叛逆罪和煽动罪,至于何谓“大范围”,王振民没有进一步阐释。

中联办法律部部长及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于4月8日出席活动回应近期社会的关于港独舆论,他指“你们几个人吃饭的时候谈一谈,我觉得这是你可以说是你的自由”,不过他表明“如果说你大范围的都在谈(港独),而且希望很多人想的跟你一样、跟你一起去做,这就是刑事罪名条例煽动的这个含意”。

港府及中方虽然指香港民族党提倡港独违反《基本法》,均一直未触及如何违反香港刑事法例。

王具体指出,港独主张违反了基本法的序言、第12条及第23条,同时也违反了香港刑事罪行条例中叛逆罪和煽动罪,还有社团条例列明,无合法注册的团体以社团名义开展活动即属违法。

王振民之前经常对香港事务和基本法指指点点并发表强硬言论,所以有“小护法”的外号。

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对王振民试图将大陆那一套搬到香港来照办不以为然,直指王振民不懂香港法例,就算公开讨论港独主张也不干犯刑事罪行。

汤家骅反驳王振民的言论时指,中方官员有这种意见并不意外,但亦希望王振民尊重本港法律,又指单单发表港独主张并不违法,他说“如果单独发表一些意见,甚至乎组党,而没有鼓吹任何暴力行为或者鼓吹他人去侵犯其他刑事的条例,这样的主张或者公开讨论,在香港刑法下都不属违反刑事的行为”。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