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数万华人 弃汉族改缅族(图)

发表:2016-03-28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华人自治区。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6年03月28日讯】据媒体报道,缅甸移民局近日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通告,批准缅甸掸邦北部大勐稳的几万名华人加入缅甸籍。

不过,在缅甸其他地区的华人以及其他族裔当中,这次特批的入籍事件也引发了一些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这些华人在加入缅籍后,将以缅族而不是汉族身份登记入册。

关于大猛稳华人来源,据了解,十八世纪中叶,一名姓段的土司跟随缅甸国王征讨泰国,立下战功,被封为大猛稳(也称“大猛宜”、“大猛威”、“大猛允”等)的世袭土司。段家传承了13代,经历210年,直到1962年因缅甸军政府在全国废除土司制度而终止。

据悉,大勐稳华人喜欢穿汉服,自办华文教育,世代保持汉族的习俗,比如挂孔子像,春节贴红纸春联、请财神等,与缅北另一支更为著名的华人——果敢人 ——颇有几分相似。缅甸军政府废除土司制度后,大勐稳华人曾自发成立了“汉人土生会”,以民间组织的形式,向缅甸政府申请加入缅甸国籍。但是,他们的努力始终未能得到政府的批准。

缅甸媒体《伊洛瓦底》报导,1998年,已经大权在握的丹瑞将军曾口头指示移民局,给予大猛稳地区的华人缅甸公民身份,正式成为缅甸合法民族。不过,丹瑞认为,大猛稳华人不能以华人身份入籍。

大猛稳华人一直与军政府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即使在缅北各少数民族武装,包括果敢武装与政府军开战期间,大猛稳人始终与政府军站在一起,这曾引起一些缅北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不满。

缅甸政府公开承认的少数民族有135个,但是,其中并不包括华人(果敢人除外)、印度裔、孟加拉裔穆斯林(罗兴亚人)等民族。长期以来,从中国广东、福建、云南等地移居到缅甸的华人当中,很多人无法拿到象征缅甸公民身份的粉卡,而只能得到代表其他等级身份的蓝卡或外侨证,在就业、升学等方面受到与其他公民不同的待遇。

责任编辑:姜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