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歌可泣!战死一江山的国军勇将王生明(图)

发表:2016-03-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五五年一月,王生明返回大陈前与妻儿拍下的全家福。(网络图片)

王生明(1910年2月29日-1955年1月20日),字至诚,祖籍湖南省祁阳县,中华民国陆军少将(追晋),于一江山岛战役率领千余名守军奋勇抵抗三日后阵亡。

王生明将军年幼时入读私塾两年,15岁从军,历经大小战役屡立战功,自预备兵晋升至地区司令。1927年,国民革命军北伐中南京之战,孙传芳以白俄雇佣军和北伐军反复争夺雨花台,十七岁的王生明在学兵队中担任班长生俘白俄雇佣军两名。后升任四十军少尉排长,旋即在中原大战中立功升任中尉。

此后他参加了对苏区的围剿,在红军损失最大的广昌战斗中负伤。1935年,王生明率部包围了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贺昌,贺昌自戕。1937年对日抗战,王生明率部参加淞沪战役,死守蕴藻滨,所部只有9人生还,此后王生明即受到胡宗南的屡次提拔,先后参加中条山战役,朱仙镇战役,抗战结束时已经升到上校。

血战一江山 弹尽援绝坚守三天

1949年胡宗南所部败退西康,王生明放弃驻防台湾198师副师长的职务,追随胡宗南到西康军中担任135师副师长,后和罗列在西康打游击,战至弹尽援绝后化妆1950年2月辗转返台。王生明入国防部政干班受训后,再度追随化名秦东昌的胡宗南调任大陈防卫部一江山地区副司令,不久继任南麂地区副司令。胡宗南将卅多股各自为政的游击武力,整编为反共救国军六个大队,将船只整编为海上突击总队。1953年8月,蒋中正总统决定增调正规军到大陈岛,派出陆军第46师,并由留美的刘廉一中将担任大陈防卫司令,取代胡宗南。陆军第46师防守大陈本岛,救国军驻守周边的一江山、渔山、南麂岛。刘廉一于1954年将王生明升任司令,同年10月,晋任一江山地区司令,1955年元旦获颁第五届战斗英雄第一名,并由时任总统蒋介石亲自授奖。

王生明知道守一江山岛必死,命令部队中夫妻、兄弟、父子必须撤退一人。1955年1月18日上午七时许,共军首次采取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模式,大举进攻大陈岛门户一江山岛,身为一江山岛指挥官王生明指挥全岛七百余名守军奋勇抵抗至少5,000名登陆的共军,力守仅1.75平方公里的一江山岛达三日之久,直到1月20日下午四时许,率领弹尽援绝的守军冲锋后阵亡。身后由总统蒋介石亲临致祭,追晋为陆军少将,并入祀忠烈祠。

张爱萍(一江山岛战役共军指挥官)之子张翔和王生明之子王应文见面时曾说:“您老爷子是好样的……。”“他(蒋介石)的一些(黄埔)学生,都不及您老爷子!”(王生明非黄埔系出身)“要是(国军)每一场仗,都像你们这场仗(一江山)打成这个样子的话……”。

临别小口角 竟是与妻诀别时

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一日,王生明寄了一封信给妻子柳淑辉。提到离台前两人吵一架,因他要她好好照顾身体。

“我与你在基隆分别,心里很难过,今后我们再也不说负气的话了。淑,你打字的工作是否可以暂时辞掉?你依我这一次,好不?……淑,我王生明什么都不想了,只望你把家庭整理好,钱要节省用,我寄回的钱收到后,去打四针。”

柳淑辉收到这封家书,这是他给她最后的纪念。

王生明的独子王应文那时念初中,记得父亲最后一次回家,特别去照相馆拍了全家福。一月七日,他陪父亲到基隆搭船返防,父亲原已上了船,突然坚持要陪他去搭公共汽车。

天空下起大雨,王生明掏出手帕,盖在儿子的头上,说:“爸爸这几天跟你说的话,要好好记住。”脸上的雨滴与眼泪混在一起,好久好久说不出话来。

洒下高粱酒 孤儿凭空祭亡父

“我上了车,扭过头隔窗看着他站在那边。他不停地挥手,一直到看不见为止。”回忆起五十六年前的往事,王应文仍不免落泪:“后来我总会想,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不抱抱他、亲亲他?我总是嫌他脸上的胡渣子戳人……”

王应文后来也进了军校,一直当到上校。退伍后他三度到一江山祭拜。由于王生明与部属的遗骸当初都被焚毁,再也无法找到,王应文在岛上洒了父亲生前最爱的金门高粱,在岛上捡了几块石头、一束藤蔓,带回台湾祭拜。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