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会遭殃!喝汤的4大错误别再犯了!(组图)

发表:2016-03-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季养身,最适合喝汤。

春天万物复苏,也是养身的好时机。许多人延续著冬天的习惯,饭桌上仍然会有一锅热腾腾的靓汤。煲汤不仅可调节营养均衡,还容易被人体吸收。各家的汤都有各家的味道,喝汤的误区却是人人都在犯的!喝汤养身,但你都喝对了吗?

喝汤人人都犯的四大错误

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寒冷的冬天,一锅暖暖的汤更是给人以极大的满足。那么春天到了,我们又应当如何喝汤呢?

春季喝汤,最适合养身。想要喝汤喝出健康的身体,光有一手煲汤的好本事还是不够的!下面喝汤的这四种常见误区,你肯定有!快来了解下与喝汤相关的养生学问。

1、只喝汤不吃“渣”


除了吃流质的人以外,应提倡将汤与“渣”一起吃下去。

有人做过检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

经过长时间烧煮的汤,其“渣”吃起来口感虽不是最好,但其中的肽类、氨基酸更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因此,除了吃流质的人以外,应提倡将汤与“渣”一起吃下去。

2、爱喝“独味汤”


用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可使营养更全面。

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提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3、爱喝滚烫的汤


喝滚烫的汤,有百害而无一利。

喝50℃以下的汤更适宜。有的人喜欢喝滚烫的汤,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经过调查发现,喜喝烫食者食道癌高发。

4、汤水泡米饭

这种习惯非常不好。日久天长,还会使自己的消化功能减退,甚至导致胃病。这是因为人体在消化食物中,需咀嚼较长时间,唾液分泌量也较多,这样有利于润滑和吞咽食物。

汤与饭混在一起吃,食物在口腔中没有被嚼烂,就与汤一道进了胃里,这不仅使人“食不知味”,而且舌头上的味觉神经没有得到充分刺激,胃和胰脏产生的消化液不多,并且还被汤冲淡,吃下去的食物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吸收,时间长了,便会导致胃病。

喝汤八大原则,你必须牢记

1、晨起最适合喝肉汤


具有饱足感。

因肉汤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消化可维持3-5小时,避免在上午10-12点这个时段易产生饥饿和低血糖现象。

2、不同季节喝不同的汤。

如夏天宜喝绿豆汤,冬天宜喝羊肉汤等,,可以预防季节性疾病。

3、体胖者餐前喝一碗蔬菜汤。

既可满足食欲,又有利减肥。体型瘦弱者多喝含高糖、高蛋白的汤可增强体质。

4、孕产妇、哺乳女性以及老人、小孩可在进食前喝半碗骨头汤。
补充身体所需的钙。注意,骨折病人不宜喝骨头汤。

5、月经前适合喝性温和的汤。


不要喝大补的汤,以免补得过火而导致经血过多。

6、感冒的时候不适合煲汤进补

就连品性温和的西洋参也最好不服用,因为这些油腻的汤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7、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


各式汤饮应该交替,更能增加食欲,平衡营养。

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经常喝才能起到作用,每周喝2-3次为宜。

8、胃病患者饭前喝汤

对于胃病患者,正确的喝汤方法是饭前先喝几口,为口腔、肠道涂抹一层润滑剂,减少干硬食物对消化道黏膜的损害,促进消化腺分泌。

春季熬汤“6要”小窍门

1、选料要精湛

要熬好汤,必须选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新鲜的动物原料。

2、食品要新鲜

选用鲜味足、无膻腥味的原料。现代所讲的鲜,是指鱼、畜禽死后3至5小时,此时鱼或禽肉的各种酶使蛋白质、脂肪等分解为氨基酸、脂肪酸等人体易于吸收的物质,不但营养最丰富,味道也最好。

3、炊具要选好


熬鲜汤用陈年瓦罐效果最佳。(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4、火候要适当

熬汤的要诀是:旺火烧沸,小火慢煨。这样才能把食品内的蛋白质浸出物等鲜香物质尽可能地溶解出来,使熬出的汤更加鲜醇味美。

5、配水要合理

用水量一般是熬汤的主要食品重量的3倍,而且要使食品与冷水共同受热。熬汤不宜用热水。

6、搭配要适宜

最值得一提的是海带燉肉汤,酸性食品猪肉与碱性食品海带的营养正好能互相配合,这是日本的长寿地区冲绳的“长寿食品”。

责任编辑:白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