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位才华横溢而终生不得志的诗人(图)

发表:2016-03-1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的温庭筠,字飞卿,旧名岐。当时和诗人李商隐齐名,被人们称为”温李“。

他尤其擅长小赋,才思敏捷,用词美艳美丽。每次科举考试,按规定韵作赋。他只需要叉八次手而八韵作成,速度很快,因此又被人称为‘温八叉’。


唐诗人温庭筠(网络图片)

然而考场上他又视考场纪律为无物,经常为邻座的考生代作文章,人们送他外号“救数人”。

侍郎沈询主持的一次考试中,为温庭筠单设了一个座位,不和其他考生相邻。第二天,在帘前请温庭筠说:“以前那些应举考试的人,都是托你代作诗文,我这次的考场上,没有人托你吧。希望你自我勉励吧。”把温庭筠打发走了,由此,更加不得意。

生活中他不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所以受到一些有身分的人的轻视。

他的才思敏捷可以从对句联句中反映出来。李义山对他说,我近来作了一联:“远比赵公,三十六军宰辅。”没有得到偶句。温庭筠说,你怎么不对:“近同郭令,二十四考中书。”唐宣宗曾写有“金步摇”的句子,未能对出下句。 温庭筠以“玉条脱”对上了,宣宗很赞赏。又有一药名“白头翁”,温庭筠以“苍耳子”为对,这样类似情况很多。

宣宗爱唱《菩萨蛮》词,丞相令狐绹叫温庭筠代他撰词以讨好皇上,并告诉温不要泄露此事。可是温庭均却把这事到处宣扬,因此令狐绹便疏远了他。

温庭筠自恃才高,谁也不放在眼里,经常讥讽他人。如他说过,中书省内坐将军,是讥讽那些宰相们没学问,就像只会打仗的武夫。

有一回,喜欢微服出行的宣宗遇上了温庭筠。但温不认识皇帝。很傲慢地追问皇上说:“你是长史司马之流的大官吗?”皇帝说,不是。温又问,那你是大参簿尉之类的吧?皇上说,不是。

因这件事,温庭筠被贬为坊城尉。皇帝在诏书中说:读书人应以器德为重,文章为末,你这样的人,品德不可取,文章再好也是弥补不上的。

温庭筠负有不羁之才,没有得到机遇用他,最后竟流落而死。

责任编辑:鸣建 来源:《太平广记》卷一百九十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