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不仅是因为缺钙!缓解窍门看这里(组图)

发表:2016-03-14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腿抽筋可不仅仅是因为缺钙!。(网路图片)

睡觉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被腿抽筋的酸爽从梦中拉醒!坐着工作时间久了,动不动就会抽筋!说起腿抽筋,大家通常都会联想到缺钙。不过,低血钙性抽筋常见于缺钙儿童、维生素D3缺乏者、食物摄入钙量过少,或是罹患严重肝脏、肾脏疾病以及长期应用利尿药的人群。如果你身体健康、吃饭不挑食,那让你腿部肌肉痉挛的恐怕另有原因。而不仅仅是缺钙,那么面对我们的腿抽筋,该如何解决呢?

一、睡觉时,腿抽筋为什么?

1、疲劳

白天腿部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而造成疲劳,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代谢产物未能及时代谢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2、寒冷环境刺激

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

3、缺钙

多数腿抽筋患者与缺钙有关。体质差或绝经后的女性、节食减肥的人等,由于钙的吸收或摄入不足而导致腿抽筋。

4、睡觉姿势不对

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二、其他常见抽筋原因

1、疾病引起

在患有某些疾病时,发生腿抽筋的概率增加,称为继发性腿抽筋,如多种肌肉病、外周神经病、尿毒症、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低镁、低钙、低钾等。

2、低血钙症

当体内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阈值降低,低于正常情况下的刺激强度即能使神经肌肉兴奋,因而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引起小腿抽筋。这种情况多见于缺钙的孕妇和老年人。

3、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三、防止腿抽筋的小妙招

1、简单处理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发作是使劲把脚大拇指往上翘,并且把腿往直伸。如果有人帮助,见效更快。

2、穴位按摩:


膝后区的菱形凹陷横纹正中处。(网路图片)

委中穴

位置:膝后区的菱形凹陷横纹正中处

按摩手法:将另一侧手中指指尖放在患肢的委中穴上,拇指放在髌骨上方,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位于外膝眼下8寸,距小腿正面的长骨即胫骨前嵴约1横指处。(网路图片)

条口穴

位置:位于外膝眼下8寸,距小腿正面的长骨即胫骨前嵴约1横指处。

按摩手法:将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侧手中指指腹放在条口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用热毛巾、热水袋敷于腿肚处,能有效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缓解痉挛。(网路图片)

3、热敷

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状,可改用热毛巾、热水袋敷于腿肚处,能有效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缓解痉挛。

4、补充维生素

必要时补充一些维生素E,如菠菜、杏仁。

5、牵拉

马上坐起来,伸直发生抽筋的小腿,躯干前屈,用双手扳住前脚掌,缓慢、持续向躯干侧牵拉,直至痉挛缓解。

预防腿脚抽筋,应注意以下7点

1、拉松棉被

很多人喜欢睡觉时把被子捂得紧紧的。但是特别在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这样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大量液体能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肌肉抽筋。(网路图片)

2、多喝水

如果平时活动量大,注意多喝水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大量液体能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这样可能导致肌肉抽筋。喝水的多少取决于你的活动量和所食用的食物。

3、饮食

为预防小腿抽筋,平时则应多吃些含钙食物,饮食中应该尽量避免高糖和含咖啡因的食物,因为高糖和咖啡因影响钙的吸收。

4、避免腿部受凉或突然运动过猛、过久

为了防止小腿抽筋现象发生,平时应注意避免腿部受凉或突然运动过猛、过久

5、穿舒服的鞋子

平足和其他身体构造的问题使一些人特别容易发生腿抽筋,合适的鞋是弥补的方法之一。

6、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通过锻炼减少抽筋发生,每天拉伸腓肠肌(小腿后侧肌肉),可以预防频繁发作的小腿抽筋。

7、适当补钙

多吃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吸收。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