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七草 解毒又养生(组图)

发表:2016-03-1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野菜的作用远不止于大鱼大肉之外的调剂。

中国历来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有些野菜本身就是民间常用中草药。研究发现,不少野菜含有生物活性成分,为其治病防病进一步提供了科学依据。如多糖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防止感染性疾病以及肿瘤;黄酮则能抵制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延缓衰老;皂甙具有显著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等。

仲春野菜调节身体平衡

蒲公英(又叫黄花地丁、俗称婆婆丁)


能激发机体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蒲公英的花粉里含有维生素、亚油酸,枝叶中则含有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还能激发机体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对生肝炎转氨酶升高、胆囊炎、赤眼(急性结膜炎)、疔疮、乳痛(急性乳腺炎)等治疗作用良好。

食疗:可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比如海蜇皮拌蒲公英、蒲公英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蒲公英绿茶。

蕨菜(蕨菜又叫蕨儿菜、龙头菜)


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

功能主治:蕨菜有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

食疗:滑炒鸡丝蕨菜、蕨菜扣肉、凉拌蕨菜等。

桔梗(又叫明叶菜、和尚帽)


主治痢疾腹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小便癃闭。

功能主治:桔梗具有祛痰止咳、宣肺、排脓、镇痛、解热、镇静、降血糖、消炎、抗溃疡、抗肿瘤和抑菌的作用。

食疗:一般吃桔梗的根,比如制成桔梗菜:桔梗5千克,酱油2.5千克,辣椒粉50克,芝麻100克。将桔梗去杂洗净,放在清水中浸泡1天后捞出,切成细丝,挤去30%的水分,放入适当的容器内。将酱油、辣椒粉、芝麻和适量味精、糖与桔梗丝拌匀,隔天翻动1次,7天即可食用。

马齿菜(又叫马齿苋、长寿菜)


马齿菜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功能主治:中医认为它具有清热解毒,利水去湿、消肿止痛之功,是急性肠炎、菌痢、肺病、肠痛、肾炎水肿患者的美食良药。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硫氨酸、核黄素、维生素C等各种营养物质。近年发现它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此外,它还含有一种特殊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食疗: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比如马齿菜炒鸡蛋,蒸马齿菜馅包子,或煮点清热止痢的大蒜马齿菜粥均可。

荠菜(又叫菱角莱、麦地莱)


民间早就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之说。

功能主治:荠菜又是一种道地的药材,民间早就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之说。其味辛苦,性凉,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荠菜营养丰富,清香诱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

食疗:凉拌、做汤均可,还有人用荠菜做馒头、春卷、饺子、汤圆等馅菜,均鲜嫩爽口。

茼蒿(又叫蓬蒿)


清炒或加入蒜蓉炒茼蒿均可,另外茼蒿也是涮火锅最常配的一种青菜。

功能主治:其性味甘、辛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之功效。茼蒿的茎和叶可以同食,所含营养成分丰富,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为黄瓜、茄子含量的15~30倍。茼蒿还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因此具有开胃健脾、降压补脑等功效,常食茼蒿,对咳嗽痰多、脾胃不和、记忆力减退、习惯性便秘等均有疗效。

食疗:清炒或加入蒜蓉炒茼蒿均可,另外茼蒿也是涮火锅最常配的一种青菜。

马兰头(也叫马郎头、路边菊)


马兰头在中国江南地区常用做蔬菜,多清炒或凉拌。

功能主治:马兰头有养肝血、清肝火、清热解毒、明目作用。马兰头叶较阔,清明前采食最佳。其所含维生素A超过番茄,维生素C含量超过柑桔类水果,常吃对高血压、咽喉炎、肝炎、扁桃体炎等许多疾病有好处。眼底出血、青光眼、目赤胀痛等患者也可服用。对青光眼、目赤胀痛效果尤佳。

食疗:既可炒食或凉拌,也可晒成干菜备用。若用以明目,可与猪肝炒食;若目赤胀痛,可与菊花脑各半凉拌。

你知道吗?吃野菜也是一门学问


野菜的吃法很多,可因野菜的品种不同、食用者的口味不同而选用不同的食法。

野菜的吃法,归纳起来不外为凉拌、炒食、煲汤和做馅等几种。大部分野菜都具有苦味,一般新买来或新采挖来的野菜要用热水焯一下,清水漂洗干净,一来可减少苦味或异味,二来有利洗去可能沾染有害物质。

凉拌


凉拌野菜,是最简单的食用方法。

从营养角度考虑,这种办法能够保留更多的维生素C。凉拌有生凉拌和开水烫后凉拌两种食用方法。凉拌时可根据个人不同的口味加入适量的精盐、糖、味精、醋、香油、蒜末等调味品。

炒食

做法与日常炒菜相同。炒菜时为防止维生素的破坏,应急火快炒。若与肉、蛋同炒,则应采用“双炒法”,即分别用旺火、热油炒

配料,起锅后再用急火炒野菜,倒进配料回锅同炒一下,立即出锅装盘。这样可使色、香、味俱全,炒成不同风味的佳肴。

煲汤

锅中倒进适量食油,烧热,放进葱花或蒜末,待逸出香味,加水和少量虾皮,烧开以后,倒入野菜,盖上锅盖,2~3分钟以后就可出锅。若野菜作为其他汤菜的配料,野菜可在其他汤菜烧好前2~3分钟加入,这样可以做出野菜肉片汤、野菜豆腐汤之类的菜汤。

做馅


野菜做馅,可以制成各种面点,如水饺、包子、馅饼等。

野菜做馅,加上其他几种配料,可以制成各种面点,如水饺、包子、馅饼等(做馅过程同普通蔬菜)。做馅过程中为尽量减少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损失,可把挤出的菜汁继续用于做汤。

路边的野菜,你千万别随便采


城市内道路旁、河湖边的野菜不要采挖。(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自己到野外采挖野菜时要注意,由于汽车尾气污染、水体污染,城市内道路旁、河湖边的野菜不要采挖。在郊外,也要尽量避开路边、田头的易污染地块采挖。有的野菜生长在垃圾堆或者河道附近,这些地方土肥、长得茂盛,但由于长期生长在污染地带,这种野菜很难清洗干净。

食用前,用水浸泡

所以在食用野菜前,要养成用水浸泡野菜的习惯,并洗净。最好选择田野、山中生长的野菜挖。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野菜,如果不能准确识别,最好别挖,尤其是野生蘑菇,以免食用中毒。

野菜3不吃

1、不认识不吃

吃野菜最起码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因为有一些野菜含有剧毒,食后轻者闷胀呕吐,重者危及生命。

2、放久的不吃

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清香味散发殆尽,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尤其是久放的野菜容易串味,特别难吃。

3、苦味野菜不多吃

苦味野菜性凉味苦、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会损伤脾胃。

部分野菜可引起过敏

提醒过敏体质的人谨慎食用野菜。研究发现,相当一部分野菜,如野芹菜、野葱、莼菜、灰菜、马齿苋、槐花、野生小蒜等,都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在某些特殊体质的人身上,可以引起过敏反应。例如灰菜、马齿苋、槐花等,吃后皮肤在太阳下暴露,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在眼睑、面部、颈部及手臂等部位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甚至出现水疱。野生小蒜如果吃多了,会出现咽喉干燥、眼目赤肿等症状。所以,吃野菜后一旦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马上到医院诊治,以免拖延,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

误食毒野菜,后果很严重

很多野菜是有毒的,绝对不能食用,否则有生命危险。比如毒芹,又叫野芹菜、白头翁、毒人参。生长在潮湿地方。叶像芹菜叶,夏天开花,全棵有臭。全棵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后恶心、呕吐、手脚发冷、四肢麻痹,严重的可造成死亡。

另外毒蘑菇也是容易被误食而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品种。毒蘑菇种类繁多,常见有毒伞,褐鳞小伞,白毒伞,黑包脚伞,内绿菌,褐脚伞,残托斑毒伞,鬼笔等8种,均为腐生,形状特殊,像小笔、小伞一样。颜色鲜艳,有白色、红色、黄色等。要说明的是,蘑菇的颜色、外形、生态等特征与其毒素没有必然的联系。民间有许多关于毒蘑菇和可食蘑菇的识别方法只能做为参考而并非绝对。蘑菇中毒率非常之高,要格外注意。

此外,还有曼陀罗(山茄子)、毛茛(猴蒜)、天南星(蛇玉米)、红心灰菜(落黎)、牛舌棵子、石蒜(野大蒜)等。在采、购野菜时,若没有十分把握,要坚决不采不买不吃。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