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陆“黑户”或远超1300万(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11-24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国家1%的人口没有户籍,这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的怪现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的户籍制度饱受诟病,造成许多中国人生活中的痛苦难以承受之重。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发现,中国大陆有1300余万人没有户口,无户籍人群虽然是鲜活生存于中国社会的事实存在,但其公民身份却得不到国家的认可;同时不享有任何国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本待遇和权利保障。有专家呼吁建立所有在中国出生的人自动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制。

中国逾1%的人口没有户籍

《南华早报》11月24日报道称,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发现,中国大陆有1300余万人没有户口,他们被社会俗称为“黑户”。但新华社报道称, 地方政府不作为,很可能导致“黑户”人数远远不止1300万人。根据官方在2014年七、八月份的调研,这些黑户中60%以上是超生人员,其他还包括没有主动上户口、弃婴、未婚生育、相关证件丢失、户籍办理程序繁琐或基层部门不作为等多种原因导致的无户籍人员。

由于中共公安部门作为各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兼职委员单位,在新生儿落户时又要旅行相关职责,导致“超生罚款”与“新生儿入户”捆绑一直成为一些地方通行的“土政策”,超生而未缴纳罚款,就不能办理户口。

因为没有户口,他们大多数人没有社会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机会。而随着“实名制”逐渐普及,他们的生活受影响更大,出行也变得困难。

一个国家1%的人口没有户籍,这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的怪现象。

中国无户籍群体没有国内任何权利保障

中国无户籍群体是中国社会最典型的社会边缘群体,准确讲应该是中国社会最典型的最边缘群体!每一个无户口人员背后都有一段艰难痛苦曲折的生活经历,他们在社会边缘过活,身处艰难困苦的生活境遇之中。

中国无户籍群体在中国现行法律上是不存在的人,属于“不被承认的公民”。享受不到各项社会保障措施,游离于教育、卫生、就业、就学等社会服务和管理之外。特别是其中的儿童,所经历的人权灾难更是触目惊心。

据陆媒中金网报导,从2000年至2013年,张承柱的妻子龙桂莲在窝棚内先后生下5胎,3女2男。算上大女儿,夫妇二人先后生育6个子女。除了老大老二,其余4个子女都是“黑户”。

目前,张承柱以捡拾垃圾为生,月收入千余元。实际上,张承柱在老家时,是一个乡中老师。

1998年6月,已育一女的张承柱夫妇因未按时做绝育手术。家里也被不明身份的人员打砸,夫妇俩带着孩子出走南门海域。像张承柱四个子女,因躲避罚款而没有到派出所落户的,占到全国“黑户”的50%。

据维权网报导,年近50的张强,1986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在当时,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在大学办了第一张身份证,上面注有“有效期限10年”的字眼。1990年毕业,张强在“办理户口、粮食迁移手续”的格子里留了空白。张强自此成了一个没有户口的人。

2010年左右,因为没有身份证,他带着妻子、儿子回老家辽宁营口。一家人只能选择坐大巴。从深圳到辽宁,3300公里,逐省停留、换转,单程整整一个星期,而如果能坐火车,32个小时就能到达。

没有户口,张强没法和妻子登记结婚,令张强的妻子在娘家里、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由于“非婚生”,儿子上不了户口。张强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甚至怕其他人知道了他是“黑户”。

2012年的11月,张强在微博上看到一些“领导的兄弟姐妹都出国,国外的身份都有了,我连个合法身份都没有。”,顺手把它转到了一个QQ群里;2013年3月因为转发了一幅漫画;因而两次被带到派出所。现在公安部系统还是找不到张强的资料,张强依然是个“黑户”。

虚假户籍泛滥

据中新网报导,2010-2013年,黑龙江省公安厅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全省发现虚假户口可疑线索92000余条,核实注销重复、虚假户籍34000余人。

出现假户口主要有情况是申请人和公安机关户政人员内外勾结、弄虚作假。据报道,海南省公安厅的一位内部人员称,市县公安局长、分管副局长签个字就能办理户口。

陕西“房姐”龚爱爱户口所在地为陕西省神木县神木镇,2004年至2008年之间,龚爱爱违法违规在山西省临县、兴县和北京市房山区各办理了1个户口。

河南郑州“房妹”一人拥有多个户口和身份证。

辽宁抚顺国土资源局局长罗亚平落马时怀揣12张身份证。

安徽省凤阳县原公安局长陶勇、山西运城市原纪委干部张彦、广东汕尾原烟草局长陈文铸,也都拥有双重户口和多个身份证。

长治公安局副局长樊红伟拥有8个不同名字的身份证,8张身份证经历了3县任职6次改名。

造成社会问题、社会矛盾甚至社会冲突

中国的户籍制度是明显的不公平制度,导致城乡分割、地区隔离,引发了诸如“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社会矛盾甚至社会冲突。

经南方都市调研中发现,黑户人群无法上学,不能到正规医院看病,不能出门坐火车飞机,不能到公众场合,而且也不可能获得一份正规就业的工作,生存状态堪忧。他们连最基本的政治权利和生存权都无法保证,更不要说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政策的覆盖了。

造成黑户群体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缺乏与外界的沟通的能力,心理健康受到影响。同时,由于长期被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该群体没有归属感,容易产生报复社会心理,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加剧了社会矛盾。为此有分析称,造成的这一切,却是中共控制人口及腐败不作为造成的,不解决一党制,这些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