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注水是种病 并发症令中国经济病入膏肓

发表:2015-11-2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20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正式公布了大陆31个省份2015年前三季度GDP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陆生产总值487,774亿元。而31个省份地方统计前三季度GDP总和为507,256.2亿元,超出中央数据达19,482.2亿元。

中国民众在网络中发文调侃:“误差很小啊,才1.9万亿而已。”的确,自1985年中央和地方层面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地方统计总和一直高于中央的GDP总量——2009年31省区市GDP之和超出中央统计总量2.6万亿元,2010超出3.5万亿元,2011年超出4.6万亿元,2012年超出5.7万亿元,2013年超出总量逾6.1万亿元。

因为6.1万亿太过离谱,2014年年初统计数据公布之后社会各界就曾强烈质疑GDP“注水”,分析人士认为地方GDP总和高于中央数字的问题愈演愈烈,主要原因是官员还是习惯性地躺在GDP政绩上沾沾自喜,享受着升迁提拔的好处和各种荣誉地位。因而导致统计数字时时注水、GDP层层加码。

地方官员为了保住GDP还大搞重复建设,大陆专栏作家蔡慎坤举例称,官员们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楼,可以重复修建同一条马路,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桥,可以重复修建同一个广场,目的就是编项目编故事把财政银行的钱花出去,不管这些钱值不值得花。重复建设造成巨额腐败和浪费,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员因为重复建设或GDP畸高而丢掉乌纱帽。

唯GDP论和“数字出官”本来就是中共体制的一种病,注水GDP不过是它的众多并发症之一,和土地财政、房地产泡沫、盲目基础设施投资、地方保护主义等等一起并发,导致中国经济病入膏肓。

两年前,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曾分析过中国283个中小城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十年的政绩和升迁情况。结果显示,如果市委书记和市长任期内的GDP增速比上一任提高0.3%的话,升职概率将高于8%,如果任期内长期把钱花在民生和环保,那么升官的几率则是负值。

国际投资大师查诺斯曾经警告,中国用重复投资支撑的经济终将面临崩溃,而不是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的持续繁荣。尤其是中国飙涨的房价是由涌入的投机性资金在推升,查诺斯并不理会中国的GDP数字。他说:“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能转化成为很多很多的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的福祉。”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