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即将落实 揭秘养老金背后的猫腻(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5-11-05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延迟退休距离实施已越来越近。中共官方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显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将在“十三五”期间出台。大陆媒体报道说,延迟退休的实施将缓解养老金的支出压力。

延迟退休政策即将出台

11月3日,中共官方公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应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但退休目标年龄、制度启动前的预告时间长短、是否包含弹性机制等关键内容,则仍未明确。

所谓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是指每年只延长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经过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渐进式的做法更便于操作,因为“延迟退休涉及千家万户,目前很多人实际上不愿延迟退休。这种渐进改革能让公众逐渐接受。”

延迟退休 缓解养老金压力

面对民众高涨的反对声浪,官方为何执意延迟退休?在郑秉文看来,中国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压力加大,延迟退休是个必然之举。早在2012年,大陆媒体就引述郑秉文说,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额为2.5万亿左右,而实账部分仅为2703亿元左右,“空账”达到2.25万亿。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团队,2013年对中国养老保险制度进行的中长期测算显示,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在2037年出现收不抵支,2048年将完全枯竭。

大陆媒体报道说,中国把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能够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也承认,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未来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养老金背后猫腻多

尹蔚民在今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首次代表政府提出,中国将采取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并直言延长养老金缴费年限,缩短领取年限。

《中国社保网》今年早些时候刊登的一篇文章显示,延长养老金缴费年限,缩短领取年限,对普通民众来说,意味着将损失十多万。

文章举例计算,中国缴纳养老金是月薪的28%(企业20%,个人8%)。按月薪为5000计算,则每月缴纳1400。如:从25岁参加工作,60岁退休,工作35年。缴纳的总退休金1,400×12个月×35年=588,000。(计算不考虑物价上涨和利息因素,因基本可以互相抵消)

按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3.5岁计算,60岁退休,可领取13.5年,即162个月养老金,则每月应领取588000/162=3629元养老金。事实上,只能领取到3000元养老金,亏损(3629-3000)×162=约10,2000,即10.2万。

若延迟到65岁退休,缴费年限增为40年,领取养老金减为8.5年。若政府每月多给养老金1,000,则计算显示,亏了27万。所以,推迟养老金的本质:政府再从你的本金中多拿走17万。

延迟退休政策牵动了民众最为敏感的神经。《中国青年报》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3.2%的受访者支持推迟退休,94.5%的受访者反对延迟退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