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解秘揭密揭秘,到底该怎么用?(组图)

发表:2015-10-29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解密解秘揭密揭秘,到底该怎么用?

“揭秘”还是“揭密”?应该是“揭秘”。

揭秘”是指揭开秘密。研究、探索客观自然界的奥秘或客观历史的疑云。

“解秘”还是“解密”?应该是“解密”。

“解密”是指解开保密者本来主观上本来不想让更多人知道的秘密。


(网络图片)

解说如下:

“秘”和“密”两字在指隐蔽性上,意义是相近的,但它们的侧重点不同。

“秘”,是神鬼之事,强调的是不易知;“密”,是人为之事,强调的是不让知,

“秘”的内容本身的神秘性,别人不易发觉、不易觉察;

“密”在相当程度上是人为的,是有意隐瞒有意遮盖的。

“秘”是内容隐蔽;

“密”是隐蔽内容。

“秘”是客观的;

“密”是主观的。

总之,凡是高深莫测、罕闻稀见的,都用“秘”,比如,秘本、秘方、秘史、秘闻、秘笈、神秘、奥秘、探秘、揭秘、诡秘;

凡是故意遮掩的、严加控制的,都用“密”,比如:密封、密谈、密告、密约、保密、泄密、解密、告密、绝密、机密。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