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藏谜底 刘伯温的散财之道(图)

作者:宇光 发表:2015-10-2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朝开国军师刘伯温散财有道。(网络图片)

刘伯温,又名刘基,浙江青田人,明朝开国军师。他帮助朱元璋平定天下建立明朝并写出了后来的大预言《烧饼歌》。因刘伯温功高盖世,朱元璋经常赐予俸禄、山林及田地。刘伯温不像平常人那样将财产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而是每次得到赏赐后就用不同的方式去散财。

自古以来人都是在不同的社会中用不同的方式聚财及敛财,而刘伯温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浙东某县山区,山民自明朝后期开始就流传着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内容是刘伯温以诗歌暗语的方式让有缘人取财。这首诗刻在山溪岩壁上:

“上五里,下五里,若要金银竹桥里。”

在这个岩壁旁有一座竹桥,横跨在溪水之上,距上游及下游五里各有一个村庄,桥的对面山脚边有一个非常小的庙宇,供周围村庄的人们去烧香礼佛。周围山清水秀,曲径通幽,是一个非常僻静安详的地方。

但自从刘伯温的诗在民间流传开了以后,这座竹桥便成为寻财盗宝的贪财者想入非非之处,小小竹桥拆了建、建了拆,风风雨雨多少年,历尽磨难,曾让无数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其实,能取意外之财的人都是大德大智大慧的,况且众所周知,刘伯温是能预测未来之人,他绝对不会让自己的钱财落入那些贪财敛财的小人手里,因此乘兴而来之人总是败兴而归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某年有一天,一个家贫如洗但有满腔报国之志的穷秀才,进京赶考偶尔路过此地。由于赶路饥渴,没有粮食果腹,遂用溪水洗脸及充饥,当他抬起头来时,猛然看到岩壁上的这首诗,心中好奇,似有所悟,环顾四周,当他看到山脚下那座小小的庙宇时,恍然大悟,诗的谜底呼之而出。

他立即大步朝庙里走去,来到大殿,上香礼佛之后,见过庙中住持,秉告刘伯温诗的谜底就在此庙中,大家都惊呆了,他一语道破:“竹与烛同音,国师将谜底隐在了诗歌中。”

住持查看了连接两个烛台的古老的烛桥,烛桥沉重无比,经历了数百年的烟燻火燎,已无人知其本来面目,现经过了和尚们近两个时辰的擦拭,方显出了金光闪闪的真容。刘伯温的苦心安排,终让宝物有了主人。

后来此秀才考上了功名,为官清廉,主持公义,晚年也学刘伯温的助后人之法,在他的家乡,设立了状元山,山区哪个穷人如考上了状元,就将此山做为奖励。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