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和“同仁堂”药房的不解之缘(图)

发表:2015-10-16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明君康熙皇帝(网络图片)

康熙皇帝曾得过一种怪病,宫中的御医把所有的名贵药材都用遍了,病情却不见好转。

一天,康熙皇帝出宫微服夜游,来到一条街上,发现有一个小药铺。此时,已是夜深人静,小药铺里却灯火通明,还听到那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

自古道:小药铺内有人参。我何不来这里看看?于是,康熙便上前敲门。进屋后,康熙见一个四十多岁的人正在烛光下夜读,猜想,他一定是这小药铺的郎中了。郎中见有来客夜访,便问:“阁下深夜造访有何见教?”

康熙说:“深夜登门,多有冒昧。只因我得一怪病,浑身发痒,遍体起红点。不知是何原因?请了好多名医,都没有治好,先生能不能帮我看一看呢?”郎中说:“好,请你让我看一看。”康熙脱去上衣。

郎中只看了一眼便说:“阁下不必担心,你得的不是什么大病。只是你平日吃山珍海味太多了,再加上长期吃人参,火气上攻,因此起了红点子,以致发痒,用些药就会好的。”

说著,便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个罐子,铺开一个包袱,把罐子里的药全部倒出来,足有七八斤重。

康熙不觉一愣,说:“先生,这么多药,我一次要吃多少才行啊?”

郎中笑道:“这是大黄,不是让你吃的。你拿回家去,用这八斤大黄,煮水百斤,放入缸内,等水温适中,便入缸洗浴,少则三次,多则五次,即可痊愈。” 

郎中见康熙面有疑色,便笑着说:“阁下请放心,我决不会讹你钱财,这药你先拿去一用,治不好病,我分文不收。”康熙说:“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谢。”康熙回到宫中,按郎中所嘱,果然痊愈。

康熙十分高兴,第四天又微服来到小药铺。郎中一见康熙面带笑容便知他的病全好了,于是故意说:“阁下今天是送药钱来的?”

康熙说:“正是。先生,你说要多少钱?”

郎中哈哈大笑:“见笑了,那天晚上见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说治不好病分文不收,如今病好了还是分文不收。我见你气宇非凡,只想跟你交个朋友罢了,请问,阁下尊姓大名?”

康熙微微一笑:“学生姓黄,字天星,一介书生。”

郎中一听高兴地说道:“我叫赵桂堂,也是一个穷书生。父亲立志让我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可谁知天不遂人愿,多次名落孙山,如今只好在京城开一个小药铺,一面行医,一面攻读,希望有朝一日能来个鱼跃龙门。”

康熙说道:“赵兄,常言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依你高超的医术,我可以力荐你进宫担任御医,岂不是鱼跃龙门了吗?”

郎中笑了笑说:“我以为,行医者应为普天下百姓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进皇宫当御医,尽管享尽荣华富贵,可不能为天下老百姓治病,非我所愿,医有何益?”

康熙一听,不禁跷起大拇指说:“仁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那你今后有什么打算?”郎中说:“我想建一座大药堂,但没有那么多的本钱,空有凌云之志。老兄,你若日后发了大财,资助我一把,也算我没有白给你看一次病。”康熙一听便说:“若要建一座大药堂,就叫同仁堂吧。”郎中见他当真,便笑着说:“刚才我是一句玩笑话,你莫当真。”康熙说:“眼下不妨试试。”说着顺手写了张字条,然后说:“明天你到内务府衙门去一趟,那儿有我的一位朋友,说不定真能管事。”说完,告辞而去。

第二天,郎中抱着好奇心理,拿着字条来到内务府衙门。一个太监把他带到一个大屋子前,朝里一指说:“先生,这些够不够你的药钱?”郎中伸头一看,大吃一惊,只见满屋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太监说:“先生,万岁爷有旨,你给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愿以偿了吧?”郎中这才如梦初醒:原来找自己看病的竟是当朝皇上。

从此之后,北京城便有了一个很有名气的“同仁堂”大药房。

责任编辑:乔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