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哪位皇帝名讳?玄武门才改为神武门(图)

发表:2015-10-11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玄武门,很多人立即会联想到唐朝的“玄武门之变”,那场在首都长安太极宫的北宫门(玄武门)所上演的继承权争夺战,开启了李世民的帝王生涯。

玄武门改名之因

“玄武门”三个字,经常出没于影视古装剧中。在前阵子热播、以雍正后宫为背景的《甄嬛传》中,太监周宁海就曾向华妃禀报道:“皇上和皇后的銮驾已经在玄武门外了。”不过,在这部电视剧中出现“玄武门”这三个字,可是不得了的事情。因为玄武门在康熙年间重修时,因“玄”字犯了康熙皇帝名“玄烨”之讳,将“玄武门”改成了“神武门”。雍正朝中任何人说“玄武门”,都是犯了大忌,要严厉惩罚的。

相传“玄武”是北方之神,是一种龟蛇合体的灵兽,我国古代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王者制宫阙殿阁取法焉”之说。明成祖朱棣在建北京城时,按照东青龙、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的方位,在故宫的北面修建了玄武门。玄武门上有钟楼,可以鸣钟报时。

此外,它还供皇帝的后宫人员进出。清代选秀女,秀女们也是从此门进入。康熙即位后,这个“玄武门”因避讳被改成“神武门”,作为宫里的老人,周宁海还不知道这个避讳,可真是不应该。

现在的人说起“避讳”,可能都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了?但古人却对此非常慎重且小心。我国古人的避讳之风起于周,定于秦汉,盛于唐宋,极于清。《说文解字》解释“讳,忌也。”《礼记•曲礼上》说:“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说的是到他人家中,要先问其家人名讳,以免在交谈中因犯讳而失礼。

古人避讳的方法

古代也有避讳的原则,据《公羊传•闵西元年》记载:“春秋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产生了避讳的方方面面,如国讳、家讳、内讳、圣讳、宪讳等。古人常需避讳,他们在小心谨慎之中总结了种种避讳方法,主要有三种,即改字法、缺笔法和空字法。

改字法即以同义或同音字取代本字。例如《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时改“正月”为“端月”,是因秦始皇名政,与正月之“正”音同,因而避讳。1975年年底,在湖北云梦县睡虎地考古发掘战国末至秦代的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秦代竹简,一批叫做《语书》的竹简中几处“正”字,都作“端”字,如“以矫端民心”、“毋公端之心”等,“端”应为“正”,很明显是为避始皇讳而改的。又如宋仁宗名赵祯,同“蒸”音,故将“蒸”字改为“炊”字,所以武大郎卖的蒸饼只能叫“炊饼”。

缺笔法是用本字而省缺笔划。如《红楼梦》第二回中,贾雨村说到林黛玉时,说她的母亲名贾敏,所以黛玉写“敏”字时,就缺一两笔。

空字法是将本字空而不写,或画以“□”,或书以“某”字,或直书以“讳”字。唐人撰《隋书》时,为避李世民讳,书王世充作“王充”,空“世”字。

以上便是在雍正年间不可说“玄武门”的原因。如今神武门已成为故宫博物院的后门,悬挂在门上的牌匾中赫然写着“神武门”,“玄武门”这几个字已经走入了历史。

玄武门之变

玄武门之变,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由当时唐高祖李渊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长安城(今陕西省西安)太极宫的北宫门——玄武门附近发动的一次政变。

在起兵反隋的过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建立唐朝。太子自知战功与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惮,就和弟弟齐王李元吉联合,一起排挤和陷害李世民;听从魏征的引导,收服被李世民重创的刘黑闼尝试拿回兵权,李渊也尝试任用裴寂,最终导致大败,不得不再用李世民领兵。

以李世民为首的功臣集团,为求自保,在玄武门发动兵变,李世民亲手射死了太子李建成,事后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两个月后禅让皇位,是为唐太宗,年号贞观,开启了23年的“贞观之治”。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