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于《山海经》的萌妖“胡巴”(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9-21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捉妖记》电影海报。(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2015年上映的《捉妖记》(Monster Hunt),是一部剧本以《聊斋志异・宅妖》为基调,并将演员与动画结合在一起的奇幻喜剧电影。这部电影于今年七月上映时,即获得好评。

《捉妖记》的萌妖“胡巴

在《捉妖记》中,最受瞩目的角色莫过于是动画人物“胡巴”。来自妖界的胡巴,拥有如婴儿般的可爱萌样,令诸多明星纷纷发文传递对牠的喜爱。新闻报导亦列出网友对胡巴的诸多疑问,例如:胡巴是男,还是女?胡巴是素的,还是荤的?这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令导演看了不禁莞尔一笑。

其实,有些人在初次看到胡巴之际,会误以为牠是人参、胡萝蔔,或是某项蔬菜的化身。其实不然。胡巴乃是出自于堪称为“神话百科”的先秦古籍《山海经》中的一只妖怪。

胡巴原型:《山海经》的“帝江”

导演许诚毅接受采访时表示,胡巴的原型是《山海经》中的“神鸟帝江”。

据《山海经∙西山经》:“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黄。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于汤谷。有神焉,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沌无面目,是识歌舞,实惟帝江也。”

看到《山海经》的这段文献记载,切莫怀疑,萤幕上受人宠爱的萌物,实际上是一只生存在西方天山上的帝江。牠的形状如一口黄囊袋,颜色赤红,拥有六只脚及四只翅膀,虽然没有五官,却懂得唱歌跳舞。《捉妖记》中的胡巴,主要是增加了面部五官,颜色不同,以及删减了翅膀。

千古奇书《山海经》

据说,《山海经》原本有附图,名称为《山海图经》。可惜,此书于魏晋后失传。不然,我们现在就可以根据书籍中的图片,来与萤幕上的胡巴互相比对一下,看看究竟是哪一版的比较萌!

由于,包罗万象的《山海经》,叙述了不少远古时期的地理景况,记载了不少奇异诡谲的怪兽与神话故事,因此被认为是一部极具历史价值的奇书。此书虽殊异,亦相当吸引人。相信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后羿射日、黄帝大战蚩尤、大禹治水等著名的神话传说,你一定听说过。这就是《山海经》的记载,虽然甚为光怪陆离,却令人过目难忘。

受到《山海经》影响的文学、影视作品

因此,历代文人当然不曾忘记于作品中提及之。例如,司马迁编纂《史记》时,曾言道:“故言九州山川,《尚书》近之矣。至《禹本纪》、《山海经》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也。”《山海经》亦被列入《隋书地理志考证》里面。

马端临于《文献通考・卷二百四・经籍考三十一》说道:“作此可以破千载之惑。古今相传既久,姑以冠地理书之录。”

此外,东晋的田园诗人陶渊明于隐居时,创作的十三首诗的第一首《读山海经》中道出阅读《山海经图》的乐趣:“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

东晋史学家干宝的志怪小说《搜神记》,亦直承《山海经》的特色与影响。

作家鲁迅也在回忆性散文〈阿长与《山海经》〉中,提及关于《山海经》的回忆道:“但那是我最为心爱的宝书,看起来,确是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一脚的牛;袋子似的帝江;没有头而‘以乳为目,以脐为口’,还要‘执干戚而舞’的刑天。”当然,现代作家亦受到《山海经》的影响,例如桐华的小说《长相思》等。

在历代文学作品中,我们可以探见文人对于《山海经》的推崇或惊讶。而在现今诸多影视作品中,亦纷纷从《山海经》取材,例如:《大圣归来》、《轩辕剑》、《传说》、《天涯明月刀》、《花千骨》等。甚至连美国奇幻电影《博物馆奇妙夜三》中的九头妖相柳,都是从《山海经》取材,为电影添加了中国元素。

看来,《山海经》影响层面极广,让后人纷纷从中汲取灵感,创造了相当丰硕的成果。倘若你阅读过《山海经》,面对众多取材自《山海经》的仙侠题材与角色,让你感到最满意的是哪一个呢?你又最期待《山海经》中的哪一号角色或传说再被改编,再度跃然于纸本上或是萤幕上呢?相信,无论如何改编,《山海经》都已经成为被后世肯定的“宝典”,提供给后人无限的新奇与延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