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娘娘最初的形象居然是这样!(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08-20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王母娘娘的形象历经数次演变,才成就至今的富贵形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西王母娘娘是人们眼中鲜明活跃的知名神仙之一,是被民间世俗化了的天界第一夫人――玉帝之妻。不过,拥有许多华丽传说的王母娘娘,一开始登场的形象可不是就如此的绚丽,神仙地位可不是如此的被确定。她最初的形象,可是豹尾虎齿的形象。

民间流传的形象:绝世容颜

西王母娘娘,又名为瑶池圣母、西华金母、无极瑶池金母、九灵太妙龟山金母、西汉九光夫人。农历7月18日是王母娘娘的圣誔日,不过,亦有农历3月3日才是王母娘娘生日的说法。

在神仙关系图里,她是玉帝的妻子,七仙女的母亲。

看样子,再怎么讨论,西王母似乎一概都是尊贵的神仙样貌。倘若没有特意追溯西王母的原型,应该都会说她是居住在昆仑山上位高权重,或是掌有不死药的长寿女神,道教徒则会说她是金箓延寿道场的主神,或说她是原始天尊与太元圣母之女,掌管昆仑圣地的群仙。

在《太平广记・汉武帝》中,亦明确描述了西王母地位崇高与绝世天姿的惊人容颜。不过,西王母最有名的传说绝对是“蟠桃盛宴”,就是《西游记》中,仍在筹备中,却被孙悟空搅得凌乱不堪的瑶池盛会。

能够维持高缈飘远的天界秩序,能够号召群仙集聚的西王母,你觉得会是何种形象?难道不该联想成姿容艳冠或高贵无比,能凌驾于群仙之上吗?谁能联想成是外观怪异绝顶的神仙呢?

最初形象:豹尾虎齿

可是,探究最早的文献,我们将会惊讶发现,西王母最初可是半人半兽的凶神形象,与现在民间所见的高贵华丽的神仙样态截然不同。

最早的文献《山海经・海内北经》,是这么让人讶异的:“西王母梯几而戴胜杖,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在昆仑虚北。”《山海经・西山经》又载:“又西三百五十里,曰玉山,是西王母所居也。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山海经・大荒西经》载:“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

如何?“豹尾虎齿”的西王母,是不是让人感觉颇凶恶呢!与大家认知中的西王母形象真的是相差甚远!

幸好,在历经时间的流逝,众多文化开始出现融合,在过渡时期之间,西王母形象逐渐从“豹尾虎齿”的外观更换至“人形”,并逐渐与中原的文化礼仪结合,甚至与特定的历史人物(汉武帝、周穆王)产生关联,崇高的地位亦逐渐稳固,神仙关系图亦逐渐确立,不变的是,居处的位置仍是在西方。

从西王母娘娘的形象演变,可以看出历代文化的演变过程,以及演变的轴心为何。在那庞大的神话传说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之下,虽说有不少是来自于文人的想像渲染,来让文学世界更加繁荣。但是,里面其实隐含了文人以转化或暗喻的方式来代替无法直言诉说的念想,或一偿无法圆满的美好宿愿,以及百姓希冀有个心灵寄托来消解他们生活上的困苦的殷殷渴盼。此外,还有引领民间百姓的王者,亟欲稳固权力的意图......

在种种意图与祈盼的融汇之下,才交织共构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众多的神话传说及道家修炼故事。如此奇幻绚丽、如此丰富、如此美好......

 

参考的网络资料

〈瑶池金母〉(松山慈惠堂)

〈瑶池王母圣记〉(圣修山・静轩道院)

何安平〈西王母神话演变过程新论〉

张怀群〈泾川西王母宫与西王母文化〉

〈魏晋时期的神仙系统〉《道教综论‧道教神仙谱系的形成》

 

西王母的相关文章

西王母娘娘最初的形象居然是这样!  

王母娘娘的形象:凶神                   

浅谈西王母的指涉:地域、部族或王者?    

王母娘娘的形象:为人王歌唱的亲和女子    

王母娘娘的形象:权高绝世颜 下世传仙术   

王母娘娘的形象:揭示修炼之道与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